献给父亲的回忆

给父亲收集的抗战期间在空军的记忆和有关祖父的中国海军文章
正文

會長致年班同學參加大會函

(2006-05-08 13:48:14) 下一个

會長致年班同學參加大會函

各位同學、大嫂:

自 九十三年五 月接任會長,一晃即將屆滿兩年任期,這當中多蒙副會長穆緒華帶領各聯絡人、站長及小組長,通力合作,使我們有年班網站的建立 及成長,也尋覓到部份久已失聯星散的同學;社 團的成立,增多了同學間的聯誼;對病痛同學的探望;對往生同學大嫂的慰助 …… 。是做了一些事,但總還是不夠,也多有不盡如人意之處 , 在此請大家多原諒,多包涵。

我們經過商議,訂在下個月第一個周末(五月六、七日)在左營「四海一家」舉行兩年一度的年班大會(會中將選 出 新的服務團隊,可使大家一新耳目,更可對同學加強服務),並藉此機會讓全省同學 、部份海外歸來 同學齊聚一堂,一同參訪、遊覽(行程及相關事項請參閱附件)。

今年更有令我們特別高興之事,林鎮夷、王立申、季麟連三位同學晉升二級上將,並榮任海軍司令、副參謀總長及聯勤司令 ,我們恭喜也祝福他們。本人也在此祝我全體 同學、大嫂

身 體健康、閤家平安

會長 張漢明 謹誌 4/1

附件:

五月六、七日年班左營懷舊之旅行程表

時 間

項 目

備 註

0506

0800

北部同學於台北火車站南二門集合,搭乘 0835 開之自強號 1009 車次前往高雄

午餐可於車上自行購買便當。

1242

北部同學抵達高雄

高雄後火車站接同學至左營四海一家。

1330

北部同學(含非住左高區同學)抵左營四海一家。

開始 Check in (住宿費用自行負擔)。

1430

南部同學請於 1430 前在四海一家集合。

1450-1700

南北同學均上車至軍港參訪艦艇

請海軍司令部支援車輛。

1700-1830

四海一家松柏廳召開年班會

一、同學一律參加,眷屬歡迎參加。二、年班合唱團演唱「黃自先生作品」。

1830-2030

四海一家松柏廳典晚餐

2100-2300

愛河夜遊

一、自由參加。 二、希南部同學提供車輛。 三、不參加者可自由活動。

0507

0700

四海一家住宿者早餐

餐費已在住宿費用內。

0830

住左高同學四海一家集合

0850-1100

上車集體前往官校參訪,屆時將在精神保壘前集體拍照。

請海軍司令部支援車輛。

1100

返四海一家

四海一家住宿者 Check out

1200-1300

四海一家午餐

套餐每人約 200 元。

1330

北部同學上車

開往高雄後火車站

1450

北部同學搭乘自強號 1030 車次北返

1933

北部同學抵台北

注意事項:

一、 本活動歡迎所有同學攜眷參加。

二、參與活動同學請於 4/20 以前將參與者之姓名、出生年月日、身份證字號等資料向貴小組長登記,以利 辦理平安保險,車輛申請及預約住宿。

三、參與同學屆時請注意服裝儀容及年班形象。

四、召開年班會時將報告年度內年班事務及選舉下屆年班會長。

五、會議中請繳交九十五年度( 95/05/08-96/05/08 )年班費,同時公佈九十四年度已繖年班費者名單。

六、自強號 1009 車次係由基隆( 0758 開車)經台北、板橋、桃園、台中、彰化、嘉義、台南, 1242 抵高

雄。非住台北同請學善加利用,返程如需購買車票者,請事前連繫穆緒華訂購。

新新風雲-46朱偉岳
中山科學研究院(簡稱中科院)的發祥地,為桃園縣龍潭鄉淮子埔。淮子埔距離知名的石門水庫,約3公里,距離石門水庫管理局,約1.5公里。石門水庫,是民國38年政府遷台以來,第一個重要的水利工程建設。水庫在民國五十年代初完工以後,在石管局對面,空下了50戶原外籍工程人員居住的美國式平房,以及一些辦公房含,裡面還有一個三個洞的高爾夫球場。在當時來說,是十分高級的社區;報章上曾有許多人建議,認為這是設立水利學院的理想場地。中共於民38年10月1日在大陸建政以後,除了全力推動向全民承諾過的公有制度外,也對國府遺留在大陸的人才和設施,戮力加強擴充,為石破天驚的兩彈一星(核彈、飛彈、衛星)而埋頭努力。時美國與蘇聯對抗,而中共則是一面倒向蘇聯的。美國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下稱國府),尚有正式的外交承認關係。所以美國和國府合作,對大陸地區偵察監視,甚至進行突擊活動,是很正常的事。像那時期U-2機對大陸的偵察飛行,反共救國軍在東南沿海的突擊行動,以牽制中共兵力,減少對北韓的援助等,都是明顯事例。坊間也有不少當年參與過這些工作人士的回憶書籍出版,為這些事蹟,留下了鱗爪。根據我與高理民的討論以及其他資料,大概在民國51、52年間,美國經由與國府合作的空中偵察判知,大陸正積極準備核子試爆。中共在民國49年夏秋間,和蘇聯正式翻臉,召回留蘇專家一千餘人(前年50週年入學慶訪北京運載火箭研究院時,出面接待我們同學的于龍淮副院長即為這批專家之一,大陸前總理李鵬也是)。中共自蘇聯撤回專家不過二、三年之後,居然就準備核子試爆,對自由世界,以及對蘇聯,都是一件大事。因為大陸原子彈研製的快速成功,太出人意外了。這件事情,對蔣介石的刺激無疑是更大的。因為第一個要為中國造原子彈的人不是別人,正是他。如今此事落入中共之手,心中當然不是滋味。台灣的宣傳機構,先是說大陸根本無此能力;而在大陸成功試爆以後,則指將危害世界,應將其核子設施摧毀。美國剛剛在韓戰中面對過中國軍隊,拼命打了許久,武器裝備縱然領先許多,不過僵持在北緯38度線,並未贏得太多便宜。摧毀大陸核設施,說起來容易,真要實行,則十分困難。因工廠可能設在叢山峻嶺的深洞之中,如何摧毀?加之此舉後果嚴重,美國必將與整個中國人民為敵,此一善後,將來如何收拾?此應為蔣介石的主張,不為美國接受的原因。但是美國政府,尤其是鷹派人士,可能在評估了此一嚴重情勢之後,認為不如鼓勵蔣氏發展核武,如發展成功,可以用來牽制大陸。必要時兩岸以核武相向,也是你們中國人打中國人,和我美國無關。對蔣介石而言,核武研製成功是中國人的一項重大成就,當年因共黨搗亂致未做成,現在我也要做成功給大家看看,我領導的中華民國並不輸給任何人。應該是在這種美國默認而蔣氏堅持的情況之下,國府在台灣也步上核武發展之途。我在這裡所說的「應該」,實係個人的研判,有待史學家繼續鑽研國府,蔣介石個人甚至美國方面的檔案,加以釐清。成千上萬的人經歷過這件事實的發展,我想這「應該」的方向推論,不會離譜太遠。正好其時石門水庫完工,留下不少現成房舍,加上地點比較偏僻,離台北又不是太遠,就選定龍潭鄉淮子埔這片茶園,徵購土地80公頃,作為核能發展的基地。中國人喜歡把地方改其名字,如高雄的大貝湖,黃杰任省主席時嫌其不雅,改名為澄清湖;蔣經國不能例外,大筆一揮,把淮子埔更名為新新埔,蓋取其日日新,又日新之義,亦可概見蔣氏父子對此事的期盼。「新新風雲」者,就是在新新埔這片土地上(後來擴展至200公頃,與另一端之中正理工學院幾乎連接在一起),一段國防科技發展的故事。當年這些事若不是機密,就是極機密或絕對機密,所以我個人沒有記錄任何資料或日記。加上我現在也不能回到新新埔調閱老檔案,所以行文敘述之時,日期及一些數字,不敢說十分準確。但確有這回事,而且有其人,是錯不了的。後之研究中華民國國防科技史者,幸斧正而補充之。

我們都是經歷過對日抗戰的人,抗戰期間給我們最深刻回憶,應是小日本鬼子的飛機,對我國前方或後方軍民所作無情的轟炸。日本人吃了兩顆原子彈,許多歐美人士覺得不忍或不必。但我想絕大多數中國人,會認為炸得對,炸得好。事實上,挨原子彈比挨日本人的炸彈要好。因為原子彈爆炸時,溫度高達幾百多萬度,也就是說,你祗感到一陣眩光,人就化為烏有了。沒有任何苦痛或恐懼,因為溫度實在太高,時間又太短,表皮的疼痛感還沒有傳送到腦神經之前,人在霎時之間就不見了,何痛苦恐懼之有?倒是小日本的炸彈,其訓練有素的野蠻飛行員,專挑人多的地方俯衝掃射及投彈,咨意殺傷我軍民同胞,其廣泛而長期地,造成我軍民同胞們身心痛苦與恐懼,實遠甚於原子彈。所以建設強大空軍,也就成為抗戰期間及抗戰勝利後全國軍民的共識。我有三個哥哥,從小就立志當空軍。到台灣後,二個做了飛行軍官,一個做通信軍官,就是這點歷史原因。我看21期《46園地》,劉若鐸大文中,提及蔣夫人宋美齡在重慶倉皇躲警報事,不覺鼻酸。蓋以國母之尊,尚要隨時隨地躲警報,日人之猖狂,可謂至於極矣! 人類希望升空飛行,有十分久遠的歷史,嫦娥奔月的神話,足為代表。公元550年,我國南北朝時,有將人綁在風箏上飛行的記錄,這應是人類最早的滑翔機。前(2002)年9月14日入校50周年慶訪北京運載火箭研究院時,見該院有一介紹圖片,說在明朝年間,有一位千夫長(或今日之團長),在一個大架子上放上椅子,下置火箭,點火發射,直沖上天。這是人類最早的載人火箭升空記錄,以悲劇收場,自在意中。1783年,法國戴荷茲葉及達哈隆德二人乘熱氣球昇空成功,這是歐美人士不讀中國歷史者,所說人類最早成功升空的記錄,當然不算正確!所謂熱氣球,實際上祗比我們常見的孔明燈或天燈大一些而已。其所用熱氣球---天燈,是由法國兩名製紙工人蒙哥夫葉兄弟製造,為加強強度,以亞麻布代紙而成。其開口處,燃燒木炭及稻草,在巴黎共飛行了五公里。如此看來,這個熱氣球,較我國明朝千夫長的火箭椅,高明不到那裡去。至於紙,當然又是從我國傳到歐洲去的,倒從未見歐美或我國祟洋人士,提出過智慧財產權或產業間諜的問題。1783年老法熱氣球升空之時,為清朝乾隆48年,乾隆朝剛完成「四庫全書」的編輯。英國也正與美國在巴黎談和,承認美國獨立。熱氣球可以升空,但祗能隨風飄盪,無法隨意飛行。因之,有氣艇的出現,滑翔機也風行一時。整個19世紀(大約是我國清代之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諸朝間),可說是西方人,想盡各種辦法,要升空上天的世紀。因為歐美的商業社會,為追求交通的效率,有此急迫需求故。這段時間,也是中國人,這有五千年以上傳承的農業社會,面對西方商業社會的競爭文明,開始作社會變革的醞釀期和起步期。在20世紀初年前後,歐美各國已有許許多多人士,在從事飛機的飛行試驗。美國俄亥俄州道頓市(Dayton, Ohio),二位自行車黑手萊特兄弟,最先獲得成功。於1903.12.17.,用其自製飛機,以48公里時速,滯空12秒,飛行了37公尺。當天,他們又飛行了2次,獲得滯空59秒,飛行260公尺的記錄。萊特兄弟的成功,促使歐美其他許多飛機研製者,競相發展,創新飛行記錄。當其時也,我國有一位留美打工的機械科系學生,廣東省恩平縣人馮如,於六年後的1909.9.21.,在舊金山奧克蘭,駕其自製飛機,飛行了804.7公尺,高度4.6公尺,都比萊特兄弟成功飛行的記錄要好。當時中山先生亦在場觀看,曾緊握馮如的手祝賀並讚好。 1910年10月,舊金山舉辦國際飛行競賽大會,馮如受邀參加,以時速105公里,航程32公里,高度210公尺榮獲第一,此亦為其時世界最新飛行記錄。時為清朝宣統年間,清政府亦正擬籌建空軍,在北京南苑(即前述我班同學前年曾往訪之北京運載火箭院所在地)成立航空機構,五里甸籌建試製飛機廠。馮如自然成為清政府羅致的對象,他亦決定回國。馮如於1911年(宣統三年)2月先在廣州設立「廣東飛行器公司」,並於同年3月22日,攜單翼35匹馬力及雙翼75匹馬力飛機各一架回國。到達香港時,兩廣總督張嗚岐特派「寶璧號」軍艦赴港迎接,並商請馮如在清政府任職,馮如因心向孫中山而婉拒。4月8日,比利時飛行家雲甸邦在廣州作飛行表演,由署理廣州將軍孚琦主持。表演結束時,突有一藍衫人士 迎面而來,對著孚琦連開數槍,孚琦當場死亡。此一藍衫人士,即為我梅州同鄉溫生才烈士。十九天以後的4月27日(農曆為3月29日),爆發了我國近代史上著名的黃花崗之役。馮如作飛行表演的計劃不僅因而受阻,甚且受到清廷政府的監視。1911.10.10.武昌起義成功,孫中山任臨時大總統,馮如乃加入革命隊伍,並被任命為陸軍飛機長。後孫中山辭臨時大總統職,由袁世凱替任。1912.8.15.陸軍部在廣州市郊燕塘表演飛行,萬人空巷前往觀賞。主飛員馮如亦不負眾望,獲得萬眾喝采。駕機降落時,跑道頭突然跑出幾位兒童,馮如為了躲避,乃急速拉昇,不意飛機竟失速解體墮地,致重傷殞命,得年僅29歲。袁世凱為收攬人心,特令照少將陣亡撫恤,並將事蹟宣付國史館。我概要敘述這段熱血留學生馮如的故事,為了說明兩件事。一為在飛機發明之初,我國就有留學生參與了最起始的研發工作,而且表現出色。其次,無論是「腐敗無能」的清政府,或胸懷理想的國民政府,都能掌握時代的脈動,戮力於新興的航空事業。為什麼我國的航空事業,在那時,甚至直到抗戰時期,都還做不起來?其根本原因,在其時我國剛由農業社會向商業社會轉變,社會上尚缺乏各種基本的工業技術與人才,亦缺乏各項商業上的起碼聯繫與支持,縱有政府或少數有識人士,出大力從事飛機製造等事業,但終像一束鮮花插在花瓶裡,支持不了多久,不像歐美日各國有花圃,還有具經驗的花農,能夠培育新品種,永遠在推陳出新,才花團錦簇呢!這就是歐、美、日諸商業先進國,在各方面都讓我們這龐大的農業國, 但卻是商業上的後進國,苦苦追趕的原因。孫中山指「迎頭趕上」,就在這一點上。此事不祗不簡單,實際上也極不容易。大家都知道航空事業重要,但直至抗戰,我們還是挨打,挨炸。自民國初年起,廣東就有馮如的飛機製造公司。事實上民初軍閥割據,革命根據地廣東及各省多有著手製造飛機,並派員出國習飛行者,在此不克盡述。譬如民15(1926)年,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航空處曾派毛邦初等赴俄國見習,復於民19(1930)年及民23(1934)年派毛邦初赴日本參觀秋操及歐美各國考察。毛氏一再被派出國學習考察,當然與蔣介石的毛夫人為近親有關。但亦証明主政者,確看到航空的重要性,選派他認為可靠的人員出國修習航空。再如我們較熟知的徐煥昇,則為民18(1939)年與林馥生等派赴德國見學,民23(1934)年復轉赴義大利見學。民16(1927)年國府北伐成功以後,有航空委員會之設,曾就飛行,機械,特業等項,計選送了百餘人赴歐美學習,時間以一至三年不等,直至民26(1937)年抗戰軍興而後止。這些人士,都在抗戰期間回國,參加了抗日聖戰。有不少在抗戰中壯烈犧牲,如高志航(民24年,1935年赴義見學)為最著名者。其餘人士,後來都成為我國航空業界的中堅。民國33年,日寇投降前一年,也是抗戰末最艱苦的時期。蔣介石鑒於與盟軍已作戰略結合,在驅逐美國史迪威將軍之餘,也成立了「航空工業計劃室」,推動規模龐大的我國航空工業建設計劃,招考了大批當時最優秀的大專畢業生,投入「航空研究院」及各飛機研製等單位工作。當時研究院負責人為朱霖將軍,朱氏於1949年來台後仍任該職,並推動創設了中國太空航行學會,後由韓光渭(機校44年班,中央研究院院士)及我二人提議更名為中國航空太空學會至今。當年進入航空研究院的大學畢業生,大概比我年齡大10歲左右,有不少位以空軍軍官身份又考入了中山科學院。閒談之中曾面告,抗戰末期蔣介石設立的航空研究院,其規模之宏偉,思慮之週到精詳,實遠非中山科學院可以相比云,我乍聞之下不覺愕然。因當時中科院的設立,已突破了許多規範,如編制及預算從寬,幾乎到不受限制程度。軍官享軍籍,但免著軍裝;研究加給,為薪水的3~5倍,並允許維持調整保持在美國相當研究單位的薪水1/4左右。譬如美國一研究員年薪5萬美元,則中科院研究員年薪約1.2萬美元,平均月薪約1,000美元,折為新台幣4萬元,加上免所得稅,在幾十年前,是很能吸引人的待遇。所以中科院能快速發展,從不到100人,擴充到2萬人。羅致到博士五百餘人,碩士二千餘人,學士起碼在三千人以上,其餘大部為五專以上的技術員。而對日抗戰末期航空研究院的設計與規劃,尚遠超過中科院,當然令我驚奇了。蔣介石手筆之大,其內心中受外國人欺凌屈辱之深,而在國防科技上才有此驚人之舉,應可由此而推知一二。而蔣夫人宋美齡,好像就掛名為航空研究院名譽院長。這是我們中國人,對日本鬼子狂轟濫炸的最直接答覆。抗戰勝利後,蔣介石不免要發揮一下他的民族精神,嚷著要向英國收回香港,而遭到邱吉爾的白眼。英國人為表達善意,移贈了「重慶號」等二條軍艦給我國,是我海軍在二次大戰後獲得的最大型軍艦。其時英國亦在苦戰之後,民生凋蔽,情況艱困。靈活的蔣介石(年輕時曾在上海灘玩過股票,且甚成功),乃向英國洽購羅斯萊斯廠飛機發動機,此乃當時世界最好的發動機(該廠發動機至今仍為世界最響亮品牌)。雙方洽議成功以後,由朱霖偕顧光復赴英國倫敦,與英國簽訂合同,顧光復(錢學森的大學同班同學)被指派為駐英辦事處主任兼辦發動機合作製造工作。民54年中科院籌備初期,籌備主任為陸軍中將唐君鉑,副主任二,一為海軍中將夏新,另一即為空軍中將顧光復。不久,顧氏離開中科院籌備處,任經濟部技監後,出任新竹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副院長。時工研院院長方光圻,交通大學畢業,亦軍職出身。在蔣介石的腦海裡,或一定要公民營事業配合軍工發展,才會作出如上述的,中科院及工研院,都由軍工人士出掌的人事佈局。顧光復於洽購羅斯萊斯發動機廠後,在民36年自英國回國,除出任貴州大定發動機廠廠長外,亦規劃廣州新廠之建立工作。但我國訂購的英國羅廠全套廠房設備及發動機料配件、材料等,於民38(1949)年5月上海陷共後始運抵我國。時內戰失利,華南已混亂不堪,英國交貨無門,不得已,又將全廠設備,原封不動的運回英倫。事為蘇俄所悉,英國乃將之完璧轉賣給了蘇聯。此乃天降禮物予蘇聯,蘇聯乃在羅廠發動機的基礎上,大力並加速發展了他們米格及雅克系列的戰鬥機,使紅軍戰機可與英、美戰機抗衡,而毫無遜色(羅廠發動機廠設備運回再由英轉賣蘇聯事,係唐君鉑向我面述者。唐氏出自交通大學,黃埔六期及劍橋大學畢業)。蔣介石戮力發展我國航空事業,隨著大陸剿共戰事的失利,至此,亦不能不暫告停止。但其時培育的航空人才,除少數到了台灣,其中又有一小部份參與了中科院的籌建;而大部份則滯留大陸,成為大陸航空事業發展的種子人才。接替顧光復出任中科院籌備處副主任者,為空軍唐勛治將軍,唐勛治係民23年由航空委員會選送義大利留學者。民56年起,唐勛治以中科院副主任身份,接替朱霖出任中國太空航行學會理事長多年。唐勛治自中科院退休時,烏鉞老總正掌中華航空公司,又請唐勛治出任華航副總經理,主管航機維修。華航在台灣的成長與發展,唐勛治似亦有不少貢獻。在大陸上,錢學森是對其航太發展最具貢獻的第一人,尤其在火箭方面。去(2003)年亞洲週刊報導錢氏的成就時,錢學森就公開說,大陸目前的成就,追溯起來還應該感謝俞大維,梅貽琦等人。我的解讀是,俞大維培訓了大批的軍工及航空人才,留在大陸。而梅貽琦的清華大學及抗日期間的西南聯大,亦培養了許多人才;錢學森本人,即民國24年清華庚款派赴留美的學生,因表現傑出,留在美國達20年。後因受歧視,於民國 44年先行返台,因無合適工作,然後再赴大陸者。錢氏在美國,是最著名的噴射動力專家,他帶回大陸的,是對歐美全套發展航太事業,尤其是太空事業的觀念與方法,重要性非比一般。前年我們同學入校50周年慶在北京參觀的運載火箭研究院,即為錢氏回大陸後所創立。

民國34(1945)年8月6日,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9日,在長崎投下第二顆原子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什麼是原子彈?當時的報章雜誌,一時皆無法作詳盡介紹。倒是那時剛出現的,美國杜邦公司的塑膠尼龍產品,像尼龍襪,尼龍皮帶等,大家都稱之為原子襪,原子皮帶,取其新奇而又特別故;而且杜邦公司也是參與原子彈製造的廠家之一。美國為了應付其國內新聞界及盟邦的好奇與詢問,乃準備了一份說明手冊,名之為史邁斯報告(1),於1945.8.12.發佈。當時中國是美國的盟邦,我推測,這份史邁斯報告,美國人也一定很正式地送給國府一份。最後,這份報告到了軍政部手裡,時軍政部部長為陳誠,次長為俞大維(2)。俞大維是哈佛大學博士,又曾赴德國攻數學及彈道學,他應可直接而無太大困難讀懂這份史邁斯報告。應該是俞大維說服了蔣介石及陳誠二人,在其時龐大的航空發展計劃推動之時,另加一項原子彈研製計劃。俞大維於是找他的舊識,也可能是他遠房親戚的曾昭掄教授(化學)(3),由曾昭掄介紹吳大猷教授及華羅庚教授,共同研討我國原子能計劃。因為史邁斯報告中,明確指出原子彈的製造,前端和後端,都是化學程序,中間主要部份,是物理程序。高放射性材料有了以後要製成炸彈,再需要精密的數理計算。所以前述三位教授,化學、物理、數學各一位,已經作了初步的分工了。終究,原子彈的核放射物質,全由物理方法產生,所以主持原子彈研發的重任,就落在吳大猷身上。這是民國34年秋至35年夏之間的事,此時國府仍在重慶,未遷回南京。吳大猷是搞理論物理的人,對工程似比較陌生,乃向陳誠、俞大維建議,「一切科學計劃應從基礎做起」(4),陳、俞二人研商後接受,當然一定曾向蔣介石報告,並經蔣氏允准。吳、華、曾三位教授,乃選拔了李政道、朱光亞(物理),王瑞駪、唐敖慶(化學),孫本旺(數學)等五人,一同於民國35年夏秋間,剛由重慶遷都返南京不久,出國赴美考察及研習。吳氏向其任美國原子能委員會委員的友人巴其爾(R. F. Bacher) 探詢,協助我國建立原子能研究機構的可能性,並將建議及報告陸續寄回軍政部 (旋改為國防部) 。同年11月,吳氏接到國防部白崇禧部長的聘書,聘任為國防部原子能研究委員會委員。計劃還來不及推展,以後國防部內雖也成立了原子能委員會,但一切都隨著內戰的失利,和前述龐大雄偉的航空 工業發展計劃一樣,胎死腹中。這八位仁兄呢,吳留在美國任教,直至民國56年蔣介石再邀其回國出任科學指導委員會主委。華羅庚回大陸,曾昭掄曾返台任職台肥,後赴大陸。李政道在美唸博士,後和楊政寧合作同獲諾貝爾獎。朱光亞、王瑞駪、唐敖慶、孫本旺等先後都回了大陸,成為大陸上高科技的中堅人物。朱光亞曾出任大陸科學協會主席;別忘了,這位老朱,他是民國35年由軍政部派出國,隨吳大猷等去美國探 究原子彈研發工作的。

(1).史邁斯(H.D.Smyth),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曾參與美國科學發展局對曼哈頓計劃的規劃與工作,奉指派撰寫此一美國核武發展報告,供新聞發佈之用。

(2).俞大維(1897-1998),浙江山陰人。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美國哈佛大學碩士、博士,復赴德國攻彈道學。其母為國民黨元老譚延闓的姐姐,故俞氏於民國15年返國後,由其母推介入國民政府任事,並入兵工廠工作。1931年918事變後,國府改聘德籍顧問,俞乃獲國府重任,出任兵工署長及軍政部次長多年。李敖嚐笑稱,國民黨人的許多關係是生殖器關係,話雖不雅,但從俞大維身上,似又可証明他的這句謔說。俞大維的媽媽是譚延闓的姐姐,而譚延闓的女兒嫁給了陳誠,故俞大維與陳誠,有表姐夫或表妹夫的關係。陳履安看到俞大維,應該叫表舅吧!俞大維的妹妹俞大綵,嫁給了傅斯年,故名台大校長傅斯年是俞的妹夫。俞大維的老婆陳氏,則為大學者陳寅恪的妹妹,所以陳寅恪又是俞的大舅子。俞大維的兒子,娶了蔣經國的女兒蔣孝章,所以俞、蔣二人,又成了親家。各位同學,你們現在頭昏了吧!故俞大維擔任重要職務,都以十年以上計,不無道理。這種情形,在中國官場,十分普遍。許多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被堵死在管道裡,亦祗能說情況正常矣!

(3).曾昭掄,其資料一時查不到。我初聽其名,在唐君鉑口中。唐指稱,吳大猷是曾昭掄推介給俞大維的。証明曾昭掄必與俞大維熟稔。曾昭掄曾回台任職台肥公司,後經香港返大陸。錢學森亦曾先回台灣,再入大陸,都是為唐對我說的。我好像看到過一份資料,像是說俞大維的祖母或外祖母是曾國藩的孫女。故我推測,曾昭掄或為曾國藩的後人,和俞大維或許又有親戚關係,亦不一定,故大膽而假設之。唐君鉑則為清末民初名人唐紹儀的後人,唐紹儀為蔣介石的前輩。民38年,蔣介石任唐君鉑為兵工署副署長,負責將大陸兵工廠撤退來台,後旋升任為兵工署長,這正是俞大維,在抗戰前後,幹過十年的差事。
(4).「一切科學計劃應從基礎做起」,可看賴樹明著,木棉出版社,1999.5.1.初版 <真言---吳大猷傳>頁85。

生死邊緣-46趙榮華
八年抗戰期間,我生活在「淪陷區」,親眼目睹了許多日本軍人的殘暴行為,我自己也曾數度從死裡逃生。幸而大難不死,才有今天的「厚福」。惟每憶及中國同胞有多少被毫無人性的日軍屠殺,多少婦女受到姦淫,都令我怒髮衝冠,對日本軍閥恨之入骨,對小泉小丑更是亟欲飽以老拳。
我的故鄉是河北省任邱縣七間房的白洋淀,這淀字是淺水的湖泊之意,白洋淀就是自黃河支流大清河灌注的吞吐湖,約有三百畝大,一條約三百多公里的長堤環繞,可見歷史上黃河發大水時,白洋淀也曾助紂為虐,淹沒過周遭的農村,才被長堤規範起來。平時﹝我幼年時期﹞,淀內多長蘆葦,小舟泛入其中,外面全看不見;水面荷花處處皆是,風景美麗,漁產豐富﹝現在更開發為觀光景區﹞。南接古鄭﹝燕雲十六州之一﹞,北通北京、河間,中間一座十二連環大橋,牌樓上「燕南趙北」四個大字﹝李鴻章手書﹞道盡古今兵凶險要,因此,蘆溝橋事變之後,日軍立即以強大兵力進佔任邱,我的故鄉遂不幸成為最早的淪陷區之一。日軍沒有在白洋淀派駐固定兵力,時進旋退,來時兇猛無比,燒殺劫掠,雞飛狗跳,鄉下老百姓每次都要逃難,躲避日軍,最好的藏身之所當然就是淀裡的蘆葦叢了。
有一回,我大約已經四歲了吧,記得是一個夏天的中午,我獨自躺在家中炕上睏覺,日軍突然出現,我母親正帶著一歲的妹妹在田裡幹活兒,趕緊逃難,根本來不及回家叫我,村子裡大概祇有我一個人留在房子裡。日軍進了村子就用棒子節兒﹝北方人稱玉蜀黍為棒子,一桿剝去棒子的桿子叫做棒子節兒,曬乾了用作燒炕的柴火﹞點火燒房子,把一大片的房子都用棒子節兒圈住,點上火劈劈啪啪地燒起來,我家的房子也在其中。上帝保佑,也許是不久前下過雨吧,棒子節兒和房子都不十分乾燥,燒起來一陣濃煙,鬼子兵以為點上火了就匆忙撤走,沒料到不一回兒火就熄了,我家的窗戶才燒了一半。我在裡頭被煙嗆醒,哇哇大哭起來,母親不久也趕回來找我,看到陣陣濃煙以為我被燒死了,號啕大哭地衝進來,結果看到我毫髮未傷,才破涕為笑,把我緊緊抱在懷裡,那是我第一次的大難不死,從鬼門關轉一趟回來。
又記得我八歲讀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正當抗戰最激烈的階段,有太行山游擊隊約二千人的一個縱隊進駐白洋淀,其時國共合作,雙方的非正規軍統稱「抗日救國游擊隊」。也是個夏天季節,因為學校不定期放暑假,那天上午沒有上課,我就和兩個同學到堤岸爬上白楊樹上玩耍,正巧眺望到不遠處有一群日本兵潛入,我們三個孩子扯開喉嚨高呼「鬼子兵來了!」隨即自樹上縱身躍進水中,游到最近的一艘小划子,可是我們已經被日本兵發現了,乒乒乓乓地槍彈向我們三個八、九歲的孩子射來,我和一個同學急忙爬上了划子,另一個已全身發軟沒力氣抓緊船沿,跌回水中;那時日本兵已接近,我們兩個顧不了落水的一個,沒命地划向蘆葦叢中躲藏,可是兇殘的日本兵不肯放過一個小孩子,一陣亂槍,我船上的那個同學應聲倒下,肚腸外流而亡,我也趴下不動,不知怎麼的小划子衝進了蘆葦叢中,讓我死裡逃生。三天之後我才回到堤上,看到落水的那個同學被日本兵拖上岸用刺刀刺死,由不得我直發抖。好險啊,我們三個玩伴只我一個倖存,日軍屠殺中國婦孺的暴行我可是親眼目睹的證人。稍為令人安慰的是那次日本兵下鄉中了抗日游擊隊的埋伏,激戰三天,日軍三百多名被殺,餘眾撤回縣城內。我在蘆葦叢中躲了三天,無食物果腹,能活著出來真是又一奇蹟,出來後看見大街上日軍屍體排得滿滿的,叫人心驚膽戰,我可是自小看死人長大的喔!
由於這次遭遇戰日軍吃了大虧,隔了不足一個月,他們調集了坦克大砲,浩浩蕩蕩開到白洋淀來報仇,可是抗日游擊隊早已撤光,日本兵就四處找中國老百姓洩忿,燒殺擄掠,無所不為,老百姓自求多福,逃入淀中躲藏的很多。我們數戶人家約三十幾口上了一艘大船駛入淀心的大蘆葦叢裡,裡頭還有另一艘同型的船共四十餘人在上面,大家不敢吭聲喘氣,時已入秋,人人飢寒交迫,咬緊牙關忍受下去。也不知過了幾天,忽然聽到岸上有人叫:「日本鬼子撤走囉,大家趕快回家吧!」那另一艘船的人沉不住氣﹝太餓了﹞,如果他們設法跟外面的人查核一下,就會發現那是個日本兵的騙局,可惜他們貿然駛出蘆葦叢,立即被日本兵用機槍掃射,結果全船無一倖免。我們這艘船一直留在蘆葦深處,我母親抱著我和我妹妹,不停地唸「天主經」,終於全船安全脫險。
以上是我幼年時於抗戰期間的幾次死裡逃生的片斷,後來逢凶化吉的遭遇還有數次,情節曲折離奇,迄今難忘,所以我一生最最痛恨的就是日本軍閥,可是日本國民跟日本軍閥又怎能清楚劃分呢,君不見小泉小丑一有機會就要去參拜東條嗎?我以前服務濟運公司八年,其中有七年是跑日本各大小港口,每到一港,許多船員都上岸「殺四門」,「過關斬將」,他們說是為抗戰期間被日軍欺凌的中國婦女報仇,雖屬歪理,也反映中國人痛恨日本人之深!
小泉小犬,去拜「靖國神社」吧,那祇有令中日間的仇恨愈來愈烈而已!

登玉山記

56 年第一次爬大山就選了玉山,可說年少輕狂,初生之犢不畏虎。當年登大山尚不那麼普遍,我正就讀海官三年級,在報紙上看到有關玉山的報導十分嚮往,於是有了登玉山的想法。在我的邀約下,一群從來沒有登大山經驗的同好,有六位同學:黎鈞烈、陶煬、賓長雄、譚長治、朱長安和我、加上鈞烈的高中同學王啟迪及我弟弟共八人,相約於寒假登山,出發當天並在路上遇到周雲入夥同行。冒險犯難是當年軍校的風氣,又因為我們寒、暑假期短(均只二週),學校的管理極嚴,平常難得有超過 12 小時的休假(星期天),因此一到寒暑假,大部份的學生都像脫繮的野馬,恨不得趕快找個地方,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好好耍它幾天。

出發前到陸戰隊找到先期學長,借了八套陸戰隊的行軍裝備,包括:背包、軍毯、水壺、 S 腰帶等,個人防寒的衣物,就只有卡其布軍服、船形帽、軍用夾克、雨衣,及黑色大皮鞋,再加上自備補強的毛線衣,及長袖衛生衣褲。學校一宣佈放假,大夥就興致勃勃冒冒失失的往玉山衝,第一天搭火車到阿里山,住一夜,隔天天未亮,改搭運木柴的卡車前往上東埔,然後開始歩行到塔塔加鞍部的登山口。

從塔塔加鞍部到排雲山莊約有 8.2 公里,當天下雨但雨勢不大,時下時停,走起來才知道什麼叫作「行百里半九十」,越走越高越冷,背上的背包及軍毯淋了雨變得越來越重,空氣漸漸稀薄,體力快速消耗,我弟弟首先有了高山症的現象,幾乎是走幾十公尺就喘得要命,且一直覺得頭痛,必需時時休息,我則狀況還好,為了減輕弟弟的負擔,我接下他的背包,一路為他加油打氣。距山莊約三公里開始,地上出現殘雪,引起一陣歡呼,此後越往上積雪越多,不多時就看到山坡上、草地上、樹梢上到處是雪,處在迎風位置的樹木枝葉上形成霧淞,箭竹枝葉被冰裹住,路邊山坡的凸緣掛著大小長短不一,卻都晶瑩剔透的圓錐形冰柱,好一個粉粧玉琢的銀色世界。經過約五個小時的奮鬥,大夥終於抵達排雲山莊,莊外積雪已深達二三十公分。

進入山莊,抵達的興奮在看到裡面擠滿山友的剎那,幾乎一下子化為烏有,在那裡,休息睡覺的問題必須解決,這時才曉得出發前的如意算盤,有多麼的天真無知,原以為排雲山莊一定會有床位,萬一沒床位我們有軍毯,也可以在走道打地舖,可完全不曉得山莊內部空間有多狹窄,也不瞭解在低於攝氏零度的氣溫下,躺在地上蓋床軍毯過夜,會是什麼樣的滋味。好在軍校教育養成我們面對問題,解決困難的應變能力,經過與先到參加救國團登山活動的山友協商後,受到他們的接納。從那時開始我認識到,幫助別人是喜愛大自然的人的一個共同的美德。睡的問題在大家同意擠一擠的結論達成時,終於獲得解決,只是這一夜每個人都只能側睡,前胸貼後背難以翻身的感覺雖不美妙,卻總比睡在冰冷的土地上要舒適得多了。 睡的問題解決後,滿屋子的人一下子就熱絡起來,圍著火爐,從閒聊登山經驗、山莊外的銀色世界開始,話夾子打開,就天南地北地無所不聊了,此時有人遞來滾燙的薑湯,我們也奉上零食與高梁酒,你來我往好不熱鬧,忽然間聽到一聲驚叫,原來我的軍用鋼杯活動把手的卡笋沒有卡好,不小心將半杯薑湯倒在火爐旁的一個女孩身上,引起一陣騷動,好在天冷衣著厚實沒有造成傷害,不過可吃足了白眼,也成為同學一路取笑的話題。

由於積雪太深,原訂攻頂的計畫無法執行,大夥商議次日就在山莊附近走走。一宿無話,隔天清晨起來用餐時,發現周雲不見了,經向多位山友詢問才知他已自行前往攻頂,迫使我們只得臨時改變活動方式,體力及適應較佳的同學,匆匆用完早餐就一起上山找人。此時又一次讓我感受到,山友共患難的熱情。許多知悉此事的山友,就與我們一起行動,其中包括一名泰雅族嚮導。

也正因為如此,讓我們有機會見識到高山雪景的壯麗。出門時天已晴朗,放眼望去到處一片雪白,離山莊不遠積雪已經盈尺,我們裝備不足沒穿登山鞋、沒有登山杖、雪地裡歩歩難行,只得用塑膠袋套在襪子外面防濕,在大皮鞋上緾繞草绳防滑,再找一段枯枝權充登山杖,然後在崎嶇的山徑上,一腳高一腳低的奮力前進。

到達碎石坡時不見一粒石子,整片山坡被厚厚的白雪覆蓋,路徑已經無法分辨,只能隨著前面山友之字形上登的歩伐,亦歩亦趨,最後在風口下方,距主峰頂約三百公尺處找到周雲。由於積雪太厚亦不穩定,沒有攀爬工具,沒有經驗又無嚮導,他正在思考進退時,我們在嚮導的帶領下已經抵達。此時大夥終於鬆了口氣,放下心來略為休息,只是幾分鐘的休息,就令人冷得渾身打顫,尤其腳趾麻痺好像就要凍僵,而不得不摩拳擦掌跺腳以活動取暖。嚮導說:「你們是這個雪季登得最高的一群」,也告誡我們在沒有嚮導的狀況下,絕不要以身犯險,因為高山氣候的變化太大太快,並舉例說:「二天前四位年青人,在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冒著大風雪強行攻頂而全部遇難。」那真是一個非常震撼的機會教育,對我往後的參與各項活動,均有極為正面的影響。

上山的艱辛在下山時得到美好的報償,大部份的路段隨著嚮導,一路以臀部著地順勢下滑,像溜滑梯一樣,好不暢快!近三小時的上山路程,下來只花了不到一半的時間,就回到山莊。稍事休息,留在山莊附近活動的同學及山友,已將午餐備好,大夥飽餐一頓後收拾物品清點裝備,接著互道珍重,陸續動身下山。稍感遺憾的是未能登頂,不過這點遺憾在二十餘年後,能夠二度登頂成功,而得到彌補,那是後話,總而言之,這真是一趟令人終身難忘的旅程。

快樂的生活

猶太人有一部經典叫做塔木德,塔木德說:「不要讓自己貧窮,讓自己貧窮是一種罪惡」,猶太人在世界的人口佔千分之三,世界 1 至 1,000 排名的富豪,猶太人卻佔了百分之五十。

「不要讓自己貧窮,讓自己貧窮是一種罪惡」,這個信念竟然有這麼強大的力量。因此在一開始的時候,我也用這個咒語當作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開場白:

「不要讓自己不快樂的生活,讓自己不快樂的生活是一種罪惡」。

什麼讓我們不快樂呢?有人為情所困,有人被錢所苦,有人需要別人的尊重,有人對未來充滿恐懼,形形色色因人而異,有時候有些人什麼讓自己不快樂,自己也不清楚了。

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使自己不快樂的原因,不在自己之內,是別人、環境、命運、外境造成的。如果你不認識自己,對自己沒信心,不愛你自己,那麼你不可能會快樂的生活。

「如果你不認識自己」,你可能會問我這是什麼意思?誰最了解自己?當然是自己,還會有誰?

但我不認為你了解或是認識你自己。

「未生我時誰是我?生我以後,我是誰?」很多人這麼問

你所認識的自己只是自己的一部份,而你不認識的是全部的自己。

有一部分的你在處理你日常的生活事物,我稱他為外我,另外還有一部分的你,我稱他為你的內我。

內我處理你內在的世界,好比說想像力的世界,夢的世界,可能性的世界。

你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外在的經驗世界,對內在的自己不但不聞不問,感覺很陌生,甚至否定內我的存在。外在世界的經驗,是由內在世界中誕生的這件事,你一無所知,就不足為奇了。

這就是為什麼你認為你不快樂的原因,不在你自己之內,而是外境(別人、環境、 …. )所造成。

外在的經驗世界,它反映出你內在世界裡的觀念。

外在的經驗世界像是一面鏡子,如果你希望鏡子裡的你帶著笑容,你會怎樣做?你只要對著鏡子笑,鏡子裡的你非笑不可。

外在的經驗世界裡的你,如果希望有人愛你,你會怎麼做?你只要愛內在的自己,鏡子裡的你非被愛不可。

假設你覺得沒有被人尊敬,你責怪別人沒有尊敬你,無論你再怎麼去責怪,我相信你一定會體驗到情況沒有改善,反而往往會是更糟糕。如果你試著去尊敬內在的自己,外在的你就再也不會感覺沒有被人尊敬了。

問題在外面,答案在裡面。

問題在外面的自己,答案在內在的自己。

外在的自己遇到了問題,你不在內在的自己上解決,反而你想讓外在的自己去解決,這就像牛拉著車子走,如果車子不走了,你打車子還是打牛?你多半都是打車子,因為你根本不知還有牛,你根本不知道內我的潛力,你根本不知道內我創造的力量。

什麼是潛力?什麼是創造力?

它指的是你與生俱來的改變外在經驗世界的能力。改變,對,就是改變,無論你現在經驗著什麼,你擁有改變的能力。易經說:「窮則變,變則通」。

一旦你能體會到自己那改變的能力,快樂的生活就容易了。

改變的能力,就是潛力、創造力。一旦你能體會到,你就知道自己是什麼,你就認識全部的自己。

「怎麼才能體會自己的潛力、創造力?」

「怎麼才能體會自己改變的力量?」

明白(知識)加上練習就會有體會。

明白什麼?

1. 你認為真的事,是因為你內在的感覺。你的感覺並不是因為外在世界發生的事,感覺來自你內在的觀念。同樣發生的一件事,有時候你和別人會有不同的感受,原因在此。

舉個例子來說,你覺得別人沒有重視你,你感覺到不受重視,你認為別人真的沒有重視你,要不然你怎麼會有這種感覺呢,但是你沒有明白,那感覺其實是來自你的觀念,你對那件事情的解讀。

「管他重視不重視我,那是他的事,與我無關,它重視我不代表什麼,他不重視我,也不代表什麼,問題是我有沒有重視我自己」,這是另一種解讀,如果你帶著這種觀念,你根本不會感覺到他沒有重視你。

2. 所有在你生命中發生的事,並沒有絕對或固定的意義,你賦予它意義。

3. 同樣一件事,你可以賦予它不同的意義,一旦你付予它另外一個意義,你就是另外一個人,你可以選擇自己是什麼,你是可以選擇自己是誰。這就是你改變自己的機制。

你想的,你說的,你做的,就成為你的經驗。這就是你創造的機制。

思想是有創造力的。

語言和情緒是有創造力的。

行動是有創造力的。

你想的,但是你沒有說,也沒有做,別以為這事沒有發生。這件事發生了,只是發生在另外一個世界,那個世界並非與你無關。

你想的,你說了,但是你沒有做,這事也一樣的發生了,只是發生在另外一個世界,那世界離你很近。

你想的,你說的,你又做了,這事就發生在你經驗的世界。如果它沒發生,只有一種可能性,那就是你想的不夠,你說的不夠 , 你做的不夠 . 否則那是不可能的。

「心存善念,口說好話,身行好事」,你就為你自己創造了幸福的環境,快樂的生活背景。

你的創造力,你的潛力,你改變存在狀態的力量吸取自你,如果你否定自己,你就吸取不到力量,你知道我們經常無意識的在否定自己嗎?

否定自己的方式:

1. 受害的觀念:認為有加害者和受害者的區分,然而在此觀念下,沒有人在事件發生時會感知自己為加害者,所有在這個觀念裡的人,在事件發生時都感知自己為受害者。

受害的觀念,代表自己無能為力,代表自己不喜歡的事,別人是可以強加於你,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如此,但這是不可能,只要有一個明白,你就可以看到,只有在你同意這個觀念的時候,他才會作用,如果你不同意,不接受,它就不能作用。

據說耶穌在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他都不同意、不接受自己是受害者。他說:「神呀!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都是因為 …. 害得我 …. 」當你定義自己是一個受害者的時候,你就是在否定自己,你放棄自己改變的能力。

2. 罪惡感:罪惡感很少發生在現在,大多活在過去和自己的記憶當中,這是否定自己的另外一種形式,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幸福和快樂,覺得自己過著痛苦悲傷的生活是贖罪,是可以接受的。罪惡感永遠都會造成不朽的限制不朽的隔閡 , 愛是完整的自我價值及創造力 , 罪惡感則是缺乏自我價值的信念

3. 偽裝自己 : 這也是自我否定的一種型態, 表現在生活中是思言行 ( 身口意 ) 的不一致 , 想一套說一套做又是一套 永遠不敢以真實的自己 ( 意念 ) 展現自己 彷彿自己是次極品似的 , 偽裝自己會讓自己的創造力內耗殆盡

在過去無論我們做了什麼,最多只不過是在錯誤中學習,不要無意識的責難自己,而不肯原諒自己。

原諒自己,你才有可能原諒別人,你能找個理由原諒自己,你才有可能找個理由原諒別人。我知道你們很多人不這麼認為,你們認為可以原諒別人,但不能輕易的原諒自己,我告訴大家,那是不可能的,在那內在的世界裡,別人只是自己的一個延伸,別人和自己是一,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信不信,當你打從心底原諒了別人,輕鬆的是你,得利益是自己。

肯定自己,你對自己就會有信心,那是快樂的源頭。生活中活力創新力量的源頭

你可以快樂的生活,你可以運用那創造的機制,你想,你說,你做,來創造你要的 ( 心想事成 ) 。然後你就會知道其實生活是那麼輕鬆和容易,快樂就在你的身邊。

每當你感覺受了傷害,感覺不舒服,停下來,不要對不好的感覺反應,深呼一口氣,放鬆你的身體,然後告訴自己這受傷的感覺來自對這個事件的意義,是誰給了這件事傷害性的意義呢?

很快的你就會從這種傷害性的能量之中走出來。很快的你就會學會不受干擾,很快的你也可以成為一位如如不動的大師。

對那傷害你的人,衷心的道謝,要不是經過他們的考驗,你不會成為如如不動的生活大師的。

你們有些人,生活在無耐,沒有喜樂的環境之中,也許你有許多你現在無法改變你的生活的理由,如果你不開始創造一些你能改變的理由,改變將永遠會是個未來的想法。

在喜悅的路上,有許多的挑戰 , 是在人際關係之中走出權利鬥爭之外,而發自一個很深的同情層面,如果一個朋友出言不遜或不友善,退後一步,以同情之心,試著從他的觀點體驗一下他的心情,你就可以看到他的恐懼,他的無耐,他的自衛自辯,那是與你無關的,你愈來置身事外,你的生活就會愈形寧靜與豐富。

如果你覺知到在自己生活中發生的更多喜悅,你要願意放棄一個有限的觀點,而擴大你對自己生活的看法。

如果你想脫離一個不好的處境,如果你感到精疲力竭,如果你總是與你心煩或不喜歡的人在一起,這時候,藉著看看自己所擁有美好的事物,對它們表達你心中的感謝之情:「自己,謝謝你」,「宇宙,謝謝你」很快的你就能改變你的現況。

創造自己內心的平靜是學習打開你的心扉,它是指你不在情緒的層面聚焦,不執著於這些發生在你週遭的事物,你知道你是誰,你允許事情在你四周流動,而不影響你的平安之感。

當在生命中再發生讓你覺得不舒服, 或是讓自己覺得受了傷害的時候, 請記住不要對那個情緒反應,那個情緒只是要帶一個訊息給你。

在我一生中 所有發生的事都不是真的,只是我把它當真罷了。

在我一生中 所有發生的事都沒有固定的意義,是我賦予它意義。

如果 我能賦予一件事不同的意義,那就代表我是另外一個我, 那代表我可以選擇我是誰, 我可以選擇我是甚麼。

我並不期待你相信我說的是真的。你可以半信半疑,但我鼓勵你,在生活中嘗試運用一下這份明白,練習用這份明白去改變你的生活,萬一這資料不正確是假的,你也沒有什麼損失,萬一這資料是真的,而你沒去嘗試,那我可以保證你損失大了,好像是在武俠世界裡,你撿到一本密笈「乾坤大挪移」而沒去練。你說可惜不可惜。其實你是可以輕易的創造一個快樂的生活。

真的,你可以決定你是誰,你是什麼。你是一個存在。一個存在,它不可能會變成一個非存在。雖然生命的型態會改變,在經驗的世界有生有死,但是你所曾經經驗的,都將生生世世的留下印記。

謝謝你的聆聽。我向你內在的神 ( 佛 ) 致敬 95.3.3

美國海軍在越南河川作戰的明星 -PBR(Patrol Boat, River)-46 耿蘊韶

越戰期間,因越南境內遍佈河川及運河,越共經常利用各型船隻進行滲透及運補。美國海軍為了配合陸軍作戰,給予必要的火力支援,就用 LCM 型登陸艇改裝成各種不同型式的攻擊艇,包括指揮艇、運輸艇、砲艇、噴火艇 …. 等等。但基本上 LCM 的吃水仍嫌過深,航速也嫌太低(約 8 節),運轉又不夠靈活;那兩部笨重的柴油機,發出沉重的燥音,使敵人在很遠的距離外,就可以聽到,而逃避或設下埋伏加以狙擊,所以很難執行突擊臨檢的任務。美國海軍就在國內各造船廠現有的快速遊艇中,物色可供改裝成為適用的高速突擊快艇。最後他們選中一種艇體,由玻璃纖維( Fiber glass )製成,艇長 31 呎,動力為通用公司 220HP 高速柴油機兩部,以 Jacuzzi Brothers 公司提供的兩具高速噴水幫浦來推動,時速 31 節,吃水在高速艇身升起時僅達 10 吋。這種快艇沒有舵,是用轉動噴嘴方向來轉向,運轉極為靈活;倒 ? 時則用一具「 U 「型閥門,將水向前方噴射,而使艇身後退。因此也沒有一般船隻倒 ? 時,舵不大靈光的現象。在戰鬥滿載時,其排水量為 14,600 磅,艇上武裝則在艇艏裝一座雙聯裝的 .50 重機槍,只有槍身露在甲板上面;另一挺 .50 機槍則裝在後甲板。其他尚有 .30 口徑 M-60 機槍及 M-16 攻擊步槍及 M-18 , 40mm 榴彈投擲器;艇中部桅桿上,裝有 Raytheon 廠 1900 型平面搜索雷達;通信設備則有兩部 AN/VRC-46 FM 無線電話。其駕駛座四周有防護裝甲,可防止一般步兵用 .30 口徑的步機槍子彈穿透。 PBR 共有乘員 4 人,艇長駕艇並兼顧雷達及無線電話通訊,艇艏機槍手一人操縱雙管 .50 重機槍;另兩人在艇艏管 .50 重機槍及擲彈筒。這 4 個人要實施交叉訓練,每一個人都能擔任艇上每一個職務。所有 PBR 的人員全為志願參加,士氣高昂,戰果輝煌。 1967 年初,美國海軍又推出一種改進型的 PBR ,裝備較高效率的噴水幫浦,而提高了性能;艇邊也加裝防撞鋁條,減少臨檢時被撞受損。到 1968 年,已有 250 艘 PBR 在越南各河川中執行戰鬥任務,成為在越南河川作戰的主力。
敵我雙方使用的戰術簡介:
PBR 的裝甲有限,所以完全依賴高速度及運轉的靈活性來保護自己。其原設計速度為 31 節,但在實地戰鬥中因任務需要,各艇都盡量多攜帶彈藥,所以實際速度只能達到 28 節。 PBR 通常是成對巡邏,在一艘上前檢查可疑船隻時,另一艘保持距離,槍炮備便給予掩護支援。
越共的裝備雖低劣,但士氣旺盛驍勇善戰,他們總能視戰場需要,而發展出新的戰術;通常在河岸設伏,先由河岸一邊以少數誘敵兵力先行開火,再由另一邊猛烈攻擊,使美軍措手不及,而蒙受慘重損失,充分發揮聲東擊西,調虎離山 …. 等功能。美軍吃虧後就學乖了, PBR 盡量在河中間航行,如聞槍聲響起,一部份向岸還擊,另一部份槍炮則備便向另一岸邊還擊,越共這一招就不能得逞了。
後來越共發現 PBR 是用噴水幫浦推進,便開始從河川上游流放乾稻草向下漂流, PBR 推進幫浦的進水口很快就會將稻草吸入,而遭堵住。後來美軍就在吸水口外加裝鐵柵,很容易清除,而使越共這一招也失效了。
越共也會在河道狹窄處,預先將大樹下部鋸斷而用繩索將之繫住,等 PBR 進入後將之砍斷而阻斷河道,然後再將進口處也用大樹擋住,形成「關門打狗」的優勢。所以 PBR 的人員在進入狹窄河道前,都要用望遠鏡仔細觀察。好在 PBR 運轉極為靈活,在全速前進時,打滿舵可在艇身長度( 31 呎)原地調頭,也可在 100 呎內將全速前進的艇身,用倒 ? 完全停止;當然,艇員在這種情況下都會東倒西歪,全身被打上來的水濕透。但 PBR 靈活的性能,經常能使他們安全歸來。
越共也深知美軍愛好蒐集戰利品,所以常在廢棄的小舢舨上放置越共旗幟等物品,引誘美軍取拿,然後被預先設置的詭雷炸得肢體橫飛。吃過幾次虧後美軍再也不敢去碰這些東西了。
有時,美軍也在河川中隱蔽之處設伏; 6 艘 PBR 進入河川巡邏, 4 艘浩浩蕩蕩離開,剩下兩艘留下將機器熄火在岸邊樹枝掩蔽下靜等,及至原本躲起來的越共以為 PBR 已離去,便毫無防備地活起來時,美軍便發起突襲,使越共措手不及而吃了大虧。
事實上,在越南河川作戰中,按鈕發射的高科技飛彈派不上用場。雙方仍使用傳統武器,靠經驗及勇氣腳踏實地來取勝。我認為比用電腦科技遙控的飛彈作戰有趣味得多!美國海軍自稱 PBR 是代表 Proud-Brave-Reliable ,也可看出他們是多麼自豪。
1972 年尼克森當選美國總統後,決定要美國盡快退出越戰的泥淖,所謂越戰「越南化」,就是將美軍裝備轉交給越南政府,正在火速進行中, 1975 年北越攻陷西貢,兩百多艘 PBR 也就落入越共手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