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卡尔加里的雪

(2006-05-08 12:42:03) 下一个

            

 

        望着窗外纷飞的雪花对自己说,卡尔加里的冬天已经历了五次。但要论起写点什厶关于卡尔加里的雪,其实还远远轮不到我在这里说三道四。

 记不起是什厶人说过,卡尔加里只有冬天和夏天,而没有春天和秋天的,其实也不能说一点没有,只是不十分明显而且非常短暂,用昙花一现来表达较为贴切。在仅有的冬天和夏天中,除去六月、七月、八月和九月大部(对于九月难免会有异议)三个半月夏天,剩下的就只有漫漫长冬的为伴了,算起来,冬天比夏天整整长了一倍。

        一提起卡尔加里的冬天,就不能不提到雪。 在卡尔加里,一年中任何一天下雪,大家都不会觉得有什厶稀奇。五月飞雪送冬去,九月飘雪迎冬至。更有甚者,六月飞雪,是不是因为有什厶类似窦娥之冤的缘故,不得而知。可以称之为大雪的,每年也总得有那厶几次,仿佛置身于童话的白雪世界,放眼望去,除了雪还是雪。马路、汽车、屋顶和树梢,就连路上的行人,都被白雪覆盖着。

        这里的孩子也堆雪人,打雪仗。我家的公子人虽不大,却很能别出心裁,缠着我和他一起盖冰屋, 说是要和电视上爱斯基摩人的一样。经过一番努力,将积雪压实,围成了一圈高五十厘米左右的城堡,大小可以容纳我们爷俩蜷着腿躺在里面。小家伙入住之后,提出没有屋顶,急中生智,我脱下羽绒服,盖在头顶,尚好还能蒙混过关。要说这冰屋还真是有遮风避寒的功能,尽管外面寒风刺骨,却也奈何不了我们,我们就在冰屋里讲故事,时而三国,时而水浒,倒也其乐融融。

         除了堆雪人,打雪仗,人们更多参加的活动是滑雪,卡尔加里周围有不少滑雪 地。一九八八年冬季奥运会在卡尔加里举行,?说当时天公不作美,愣是不降雪,最后只能人工造雪,忙得是不亦乐乎,这也纯属道听途说,那时候我还在中国呢。

        这里的雪虽然大,却很难长时间积存。如果哪位朋友来的时候不巧,就是大冬天也见不到雪的。原因是由海洋暖风,也叫洋流。暖风过处,冰消雪溶,有时气温回升到零上十五六度,简直成了冬天里的春天,应该说冬冬天里的夏天才对,卡尔加里没有春天的。

        雪天里驾车,可谓是严峻的考验了。尽管小心翼翼,逡巡不前,仍难免险情时有发生。遇到车打滑,旋转个一百八十度甚或三百六十度,也大可不必大呼小叫的。再就是那些老爷车,说不准什厶时候就会趴窝,停在路边的雪地里,虽然有拖车保险,可是要想等拖车公司来拖,忙的时候要耐心地等上两三天。

        平心而论,卡尔加里的雪给我留下的印象都是美好的,至少直到现在说这番话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