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人生

介绍国际象棋在国外,尤其是在德国的历史和现状。同时,推出国际象棋后起之秀,去年入选德国国家重点培养青少年名单,12岁天才少年马贝
正文

Bargteheide 国际象棋公开赛散记 (一)

(2006-05-15 08:27:54) 下一个

Bargteheide 国际象棋公开赛散记 (一)

 

Bargteheide位于汉堡东北40公里,是一个只有1万4千居民的小城。虽然去过小城多次,可对她的了解只有那么一点点,知道有一家看起来象吃起来很差的中餐馆,有一个很大的活动中心 (Ganztagzentrum) 可以举办各种活动。打开小城的网站,看到的第一句话是,Bargteheide,Stromarns 生活过的城市,Google 了半天,也没弄清 Stromarns 是谁,可能是14,5世纪的一个公爵吧,问了儿子,他没有兴趣也不想帮我(难怪他历史那么差!)。以后弄明白了再写个补记吧,也希望您能提供线索。

Bargteheide 和许多德国的小城一样,平和,静谧,没有太多的游客,五月的小城沐浴在灿烂的阳光里,使人变得懒散,昏昏欲睡。

小城 Bargteheide 中心的纪念碑

Bargteheide 一年一度的国际象棋公开赛可能是小城最为重要的活动了。今年是第九届,每年吸引200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象棋爱好者。今年A组(等级分1800以上)共有80名参赛者,有3位国际大师和三位棋联大师报名参赛。其中最小的棋手11岁,最大的68岁。贝尼以等级分1960排名59。比赛采用瑞士制,共7轮,每方两小时40步,1小时包干。我们制定的目标是得4分,争取进入前35名。但更重要的是要赛出状态,为一周后开赛的全国青少年冠军赛打好基础。我还有个特殊的任务,就是观察两名小棋手的表现,他们是 Sebastian 和 Gordon,他们将是贝尼全国赛争夺冠军的障碍,虽然他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可在棋盘上却寸步不让。

谈到 Bargteheide 象棋赛我不能不提到它的组织者之一的 Hartmut Porth 先生。Hartmut 今年56岁,是狂热的国际象棋棋迷。你可以在很多赛事上看到他的身影。据他的朋友将,Hartmut 早年曾在股票市场上挣得百万马克,那时他辞去了工作,到处参加比赛。几年后股市动荡,他也就风光不再了,如今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但这丝毫未改变他对国际象棋的热爱。他除了参赛外,每年一度的 Bargteheide 象棋赛更是办得有声有色。

 

公开赛组织者之一 Hartmut 在2005汉堡国际象棋节比赛中

 

Ganztagzentrum 比赛大厅外景

 

Bargteheide 公开赛对于贝尼有特殊的意义,3年前贝尼正是在这里获得了他的第一个德国等级分,开始了他攀登国际象棋高峰坚实的步伐,这三年里,贝尼完成了从第一次全国比赛第64名到冠军有力争夺者的飞跃,等级分也从1100分上涨到1960。

比赛闲暇的贝尼, Cooool!!! (2003)

三年的辛勤劳动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但这仅仅是第一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前面的路更艰巨。三年的我也产生了不小的变化,对国际象棋越来越热爱,世界上每个角落的赛事都在我的关注中,科研工作则越来越激不起我的兴趣,终于于去年年底离开了我战斗了4年多的研究所,开始了我全职辅助贝尼的历程。这其中有乐也有苦,有喜也有悲。有时候特别需要别人的理解,有时候感到无助。每当我迷茫,失落的时候,总有个声音提醒我,既然选择了就别后悔,既然做了就要做好!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

比赛于10天后,也就是5月25号开始,我将和贝尼一道为大家贡献精彩的对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