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来这笔生意是这么做的!!!

(2008-06-28 06:23:04) 下一个



晚上下班回到家,老公正忙着做饭,儿子,女儿和邻居家的Colton和Harrison玩,Colton是儿子 在Kindergarden (学前班)的同学,Harrison是Colton的哥哥,大他们两岁。因为晚上要去教会,我一看时间很紧了,就赶紧招呼俩孩子洗手吃饭。两个小客人滋溜一下就不见了,我心里还有些歉疚,若不是时间紧,该留他们吃晚饭的。

儿子从洗手间喜滋滋的走出来,对我说“妈妈,我把我的冰球运动员(玩具)卖给Harrison了”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叫他重复了一遍,才搞清楚我听到的确实是“卖”, 而不是“送”。四岁的女儿很认真的补充道“一共是三个”。

我大吃一惊,我们可从来没有教过儿子怎么做生意。我这个儿子,脑子倒也不笨,就是有点晚熟,跟同龄的孩子比,有些傻呼呼的。据先生讲,这个似乎是有些遗传基因,他们家的孩子都有些晚熟。如今儿子居然想到卖玩具给别人,不能说不是一个壮举了。

我紧着追问,“你收了他多少钱?”“两个Quarter(二角五分硬币), 一个Dime(一角硬币)”

这生意倒是还凑合,虽是少了点,可是在Yard Sale卖旧玩具,也差不多是这个价钱。我心里琢磨着哪天儿子不要把我的项链给如此贱卖了,赶紧叮嘱儿子,下次再卖什么东西,要先问问爸爸妈妈。

正说话间,门铃响了,先生开门,回来告诉我是Harrison,把其中的两个给送回来了。我心想,可怜的Harrison,一定是妈妈认定是他偷拿的,勒令给退回了。做生意可是要诚信为本啊,我不放弃这个继续开发教育儿子做生意的“天分”的机会,告诉他既然他收了人家的钱,就要坚持把东西给人家,或者把钱给人退回去,那么既然Harrion特别喜欢这些玩具,我们就把他退回的玩具再送回去,再帮Harrison跟他妈妈解释一下。

儿子点头答应。一家人就开始吃饭。席间,四岁的女儿突然大声揭发“妈妈,Joey把家里的钱给了Colton和Harrison了”我再一次大惊失色,一问,原来是儿子Piggy Bank (存钱罐)里的硬币,才舒了一口气。儿子骄傲的说“因为我爱Colton和Harrison, 所以我要和他们分享我的钱”。

我心里有些怪怪的,似乎那一点不太对,突然意识到。。。Harrison “买”走的玩具,那钱?

一追问我哪位公子,果然证实了我的猜想。

原来事情的前后是这样的,儿子跟两个小客人炫耀自己的Piggy Bank, 就问他们 "你们要不要钱?”。 那两个就连连点头。于是儿子就一人一把,把自己辛辛苦苦打扫房间挣来的钱分给了俩人(要知道有时候他打扫一次房间我才奖励一毛钱啊),而Harrison看到儿子的冰球运动员的玩具,爱不释手,就提出要买,儿子爽快的就答应了,于是Harrsion就从儿子给的一把硬币里挑出三个付给了儿子。

原来这笔生意是这么做的!!!

联想到我刚刚进门时候,那俩小客人看见我象老鼠见了猫似的,滋溜一下就逃的没影了,原来是每个人怀里都"揣”的有东西啊,再看Harrison退回的玩具,少了一个啊,两个千金宝宝纷纷点头确认刚才确实是“卖”了三个后,我意识到是Harrison把或许是妈妈没有看到的那一个给偷偷窝藏下了。咳!!!

看来这几个人都需要教育教育了!!

我问儿子,为什么要把钱分给别人。他自豪的说,"Because I love Harrsion and Colton, so I want to share with them!". (因为我爱Harrison和Colton, 所以我要和他们分享我的钱)。

爱他人和分享,是我天天在教育儿子的,从一个只会说“Mine!(我的!)”, “No!”的自私鬼,到今天主动和自己爱的人分享,岂不是我们教育的成果啊。这样一想,心里还有几分得意呢。不过,也得赶紧给儿子补补Finance (金融)的课了。不指望他长大做生意人,只是别哪天把我们家的房子如此这般地“卖”给别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