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沉重的翅膀——深圳印象 (回国见闻之六)

(2011-04-04 20:16:14) 下一个
从香港坐大巴经皇岗口岸出关后,很快就到了深圳。两地交通的差别马上就凸显了出来:香港的路段限速40公里,深圳则为60公里。我下了大巴,换上出租车,便满怀欣喜地欣赏起深圳的夜景来。

第一次踏上深圳的土地。眼前的一切让我觉得不可思议,说什么也无法将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与一个曾经落后的小渔村联系起来。看来,深圳的腾飞,确实见证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奇迹。

这个年轻的城市,一眼看去,就像一个妙龄少女,真的是天生丽质,婷婷玉立。虽然只能走马观花地看看,却足以让我顾盼流涟了。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伫立在黑暗中,等待着晨曦的来临。我希望感受一下这个年轻的城市究竟是怎样从睡梦中醒过来,怎样开始它清晨的躁动。就好比看着一个睡了一宿的婴儿,怎样揉了揉了惺忪的睡眼,然后又冷不丁的发出他第一声清亮的啼哭。

看一个城市,当然可以有不同的视角。可我不在乎它的高楼大厦、流光溢彩。我只关注这个城市是否整洁有序。 一个整洁干净的城市会让人觉得放松和惬意。就像一个人的着装和行为举止,代表了他的精神面貌一样。只要干净整洁,举止得体,就会让人有好印象。否则,即便穿着高档的名牌衣服,上面却是油渍点点,皱褶不堪,则会显得邋遢和凌乱。

我可以感受深圳的年轻和朝气,感受它的现代和多元,感受它的安全和快速,甚至感受它晨曦初露时分的鸟语花香,我却无法赞美它的整洁有序。尽管主要街道卫生做得不错,可是小街小巷却有点差强人意。不光是施工地点疏于管理,有些公用设施也显然缺少维护。比如,伫立在林荫道上的公用电话亭,就显得肮脏不堪。就像一打开生日蛋糕盒,却冷不丁地瞥见蛋糕上面沾着的死苍蝇,给人一种突兀的感觉。

也许,对于一个大城市来说,这不过是件偶然的事。但是,哪一种偶然的后面不是包括了必然?哪一种表象的背后不是隐含了深刻的内在?

如果说,干净和整洁还只不过是一个城市的静态风貌的话,那么,交通秩序就算得上是一个城市的动态脸谱了。它生动地反映着一个城市的管理规划水平,人们素质水平的高低,这样一些综合性的东西。

可惜,奇迹没有出现。在这个年轻的城市,映入眼帘的依然是我早已熟悉的司空见惯的拥挤和争抢。我觉得头晕,失望。置身于这样的场景中,脑海里总是会叠现出类似于战争影片里时常出现的镜头——就是那种兵败如山倒,千军万马狼狈逃窜时出现的混乱不堪的场景。

我有时会怀疑,难倒这些城市的红绿灯和各种交通信号的设置不合理?会不会在当初城市规划的时候就出了问题?要不然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对于交通信号都不屑一顾?为什么连我这样的非残疾人过个马路都觉得眼晕和惊恐不安?除了祈祷上帝保佑,就只好像加里森敢死队一样,杀开一条血路。

我相信国内有完善的交通法规。交通的乱象,也许可以归结为有法不依。直接的原因,也许就是督查不力,惩罚不严。就像父母告诉小孩玩完了玩具要收拾整齐,可又从来不监督执行的结果一样。如果交通法如此,其它的法律也会有同样的问题。如此看来,再好的法律,如果不执行,不强化,就无异于一堆废纸。 说到底,是人的问题。管理者没能建立一个高效的管理系统。

热力学里面有个熵增原理。简化来说,可以理解为,在一个封闭的体系里,混乱度的变大是一个自发的过程。比如,烟雾如果不受到人为限制,则必定自发地扩散到整个容器的各个部分。所以,单单希望其中的某些分子的自律,不要乱扩散,其实是无法做到的,除非对这个烟雾加以强制隔离。也就是施加外来干预,才能够起到限制的作用,达到我们所希望它达到的水平。这种对系统进行干预的能力,就相当于管理的实施。

所以,面对如此混乱的交通,深圳的整体管理水平就值得怀疑。虽然,高水平的管理有赖于被管理者的素质,但无论怎样,被管理者的素质不应当作为管理者工作不到位的借口。

假设,某个中国城市专门从国外调入严格遵循交通法的好司机替代其现有的状况百出的出租车司机,那么可以肯定,他们不仅起不到示范作用,而且用不了几个月,就会被现有的环境所改变,也就是变成坏司机。相反,如果监管真正到位,那么坏司机就会变为好司机。其实,所谓腐败,和交通混乱的问题一样,都是监管不力。至于为什么监管不力?那就说来话长,故略去不表。如果上车都不排队,又没人管,那么即便当初有些觉悟高的,每次都礼让,可弄到后来,就是上不去。那么,过几天再看,到时上车抢得最凶的,怨恨最大的,肯定是这帮人。

最后,再说说深圳的城市规划。一个城市的规划既要有广度,也要有深度;既要兼顾过去,也要兼顾现在与将来。 如果把城市规划比作五线谱乐谱的话,那么每一幢房就相当于它的一个音乐符号。作为音乐,既要抑扬顿挫,又要优美流畅。

对于建筑,我是外行。不过,当我看见深圳市政府的大楼时,唯一的的感觉只能用失望来形容。它有宽度,却没有高度,华而不实。尽管它曾像一只鲲鹏一样扶摇直上,撼天动地,可眼下我却分明感受到了它的翅膀多少变得有些沉重。

据说,它的设计原本是要表现出大鹏展翅的英姿。不知道这个建筑花了纳税者多少线,也不知道当初是谁圈定了用这样一个设计方案。不过,从我身临其境看到它第一眼的那一刻起,就没有好印象。或许也就是在那一刻,我觉得了它翅膀的沉重。在周围林立的高层建筑的挤压下,竟透着某种垂死挣扎的意味。

由点及面,我对深圳整个的城市建筑的长远规划就再也无法抱有太大的信心。虽然看见了无数的高楼,可唯独没有看见一个城市所应当具有的流畅与优美。就像听见了无数个强劲的高音,可就是听不到旋律。当然,更谈不上恢弘,或是独具特色。

不过,我还是希望自己今天的一切感受都只不过是源于各种错觉;所写的一切,都只不过是一个旅途劳顿之人的迷幻颠倒。 也许,换个角度,一切就该是另一副样子了。

尽管此刻看来她的翅膀似乎显得有些沉重,不过,姑且把她当成振翅前的徘徊吧。谁知道呢,鹰有时飞得比鸡还低,可鸡永远飞不了像鹰那么高。

说不定,它正在积蓄力量。一旦就绪,便会振翅高飞,鹏程万里。等到那天,我除了仰望和自豪,一定还会有无限的崇敬和衷心的向往。

(草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