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笑的列车员 – 回国见闻之二

(2011-03-25 06:50:20) 下一个

在京九线的列车上,我遇到了一个爱笑的服务员。她的任务就是把篮子里的东西推销出去。

推着小车吆喝卖东西的列车员常常会在眼前穿行,我也习惯了她们面无表情的推销方式,嘴里总是千遍一律地喊着:“水果,饮料,方便面啦。”脚下却在急急地往前赶,目光并不与人交流。仿佛她们在丛林中穿行,旁边杵着的都是些毫无灵性的木头人。

但是,当她出现在车厢的入口处时,我顿时觉得好奇,她不仅挎着一只大篮子,而且还面带微笑。她慢慢的走着,眼睛却注视着每一个人,似乎要捕捉每一个眼神中闪过的稍纵即逝的商机。我不知道她在这火车狭长的走道里走了有多少回,也不知道她一晚到底卖出去了多少东西,可是我分明注意到,她那只篮子的分量不轻,以至于她的一侧肩膀向一边明显地倾斜着。

她来到我跟前时,脸上依然带着笑,只是多少还带着几丝倦意。她看着我,眼神里似乎带着询问,就像是问:"您需要买点什么吗?" 我叫住她,希望看看她篮子里的东西。

篮子里其实只有两样东西,大罐大罐的上光蜡和仅剩的两本铁路地图册。孩子抓住机会向我介绍起她的产品来,当然主要是放在她的上光蜡上。她说这个可是好东西,不仅可以擦鞋,还可以为家具抛光,而且一罐可以用很久,也许一辈子都用不完。我笑起来,答道:“这么说,我要是买了一罐,这辈子的家务我就再也做不完了。”我接着问她,你有没有小点的包装,她说只有这一种。我于是说道,那我就买一本地图册吧。

“十五元。”她欢快地说。

“倒是不贵。”

“您真识货。”她看来是真心的。我上车前在深圳一家旅馆里买了一张地图就花了十元,这可是印刷精美的上百页的地图册呀。

“这个地图册倒是可以卖贵点。”我诚心地说。

“那您出十六元吧。”她开玩笑的说。

“没问题,成交。给我再来一本。”这样,她的地图就都卖完了。

“真的吗?”她笑着问,脸上还带着不相信的表情。

“当然了。”我把钱交到她的手上。

“这可是我第一次卖十六块钱一本啰”她显得特别高兴。

“那是因为你的生意做得好。”我鼓励她道。

“谢谢你!你是一个好人。”她走之前对我微笑着说道。

我是好人吗?就因为多给了她一块钱吗?我要真是好人,就不会让她还在小小的年纪,就拎着一只沉重的篮子在火车上穿行了。她本该还是在读书深造的年龄,为什么这么早就变成了打工的一族呢。GDP的增长难道就靠着无数像她这样的打工者,一块钱一块钱地拼死拼活地挣吗?

我这才发现,自己根本算不上个好人,也许连个人都算不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
谢谢你花时间留言。在俺眼里,一切都是缘份。俺写东西,从来就不是为了写给别人看的,只是记录一下生命过程中的某个瞬间而已。加上俺只种草,不载花,就更不敢浪费别人的时间了。俺的博克,差不多就是俺的草稿箱,很多东西没写完就放进来了。有空才写两句,没空就一句都不写,没想过别的。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博客,感觉你的内心特别温暖。在文学城这个地方,难能可贵。多写啊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谬赞。好人还真是谈不上,只是一种缘分,正好发生了,然后又随手记了下来。呵呵,没想到一下来了这么多人,不好意思,只要没太浪费大家的时间就好。
我爱美食我爱美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这样做。愿每个遇到这种情况的人都能这样做。你是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