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店女孩 ——回国见闻之一

(2011-03-24 07:56:39) 下一个

 

临行前晚,因为惦记着给父母的烟雾监测器换电池,就在自家附近的小店瞎逛,以期能买到一节九伏的电池。

边走边看,就进了一家街边的文化用品店。想买支毛笔,就问店里的小姑娘货架上的毛笔是不是狼毫的,她说不清楚,要给老板打个电话。这时我才知道,小姑娘是值班的店员。

打完电话,她告诉我有些是狼毫,有些不是。接着又热情地推荐起来。我本来没有打算要买别的东西,可是看着她那张稚气的脸和不厌其烦耐心的推荐,就多买了不少。这么做,只是为了让她觉得有点成就感。按说店铺又不是她的,她这么尽心尽责,完全是出于职业道德。

临出门,我看见了门边的雪糕柜,就停下来问她,哪种雪糕好吃,她如数家珍的介绍了起来,末了说了句:“我最喜欢这种里面有豆沙的。”

我指着她喜欢的冰棍说道:“给我来两根。”她说:“不用买两根,先试试,好吃再买。”

我说:“我相信你的推荐。”

等她拿了过来,我先递了一根递给:“拿着,谢谢你今晚耐心的介绍。”

“不要。”她显得有点惊讶又有点不好意思的谢绝道,也许从来没有陌生的顾客给她买过小豆雪糕。

“你要拿着,我下次还来买东西。”她这才收下。

我跨出店门,让自己消失在夜幕中。心里清楚地知道,再也没有下一次了。其实,人生除了缘分,还有什么呢?

一根小小的雪糕,能代表什么呢?除了对她的谢意,也许还代表了对她的一个小小的祝福吧。

祝福她像所有同龄的孩子一样,在为生活艰难打拼的时候,不失幸福和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鼓励。俺这的东西都属于瞎涂乱画一类,纯属自娱自乐。欢迎您再来,有空多交流。
lihaotian2003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笔,楼主应该去写小散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