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之花

(2010-05-22 07:59:33) 下一个
春天是一年四季中让我最为感动的季节。就像一根沉寂了一冬的心弦,忽然之间被一阵和煦的春风撩拨了一下,冷不丁地发出一声清幽的颤音,于是,睡梦中的我,仿佛一下子就惊醒了。

一睁开惺忪的睡眼,便开始贪婪地捕捉眼前飘然而至的春色。满怀欣喜地发现,那原本光秃秃的枝丫上,忽然挂满了含苞待放的花蕾、和看起来显得羞羞答答的,嫩嫩的绿芽。就连那一片片曾经是那样枯黄的草地,也在几场淅沥的春雨之后,立刻就窜出了层层的翠绿。不一会,接二连三开放的蒲公英,就把绿茵茵的草地,涂抹得片片金黄。

漫步在林荫道上,我贪婪地闻着春天泥土中所散发出的阵阵芳香,仰望着蓝天白云,静静地聍听着林间鸟儿的欢唱,仿佛觉得自己与周围的世界融为了一体。扑面而来的微风,就像婴儿轻柔的小手,摩挲在脸上,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忘掉了所有的烦忧。路边树枝上和草丛中摇曳的花朵,就像一个个美目流盼的少妇,大胆地迎接着我凝视的目光。它们的美艳,让人情不自禁地心跳。我不得不停下脚步,以便更加仔细地端详它们,再忍不住地轻轻触摸一下它们娇柔的花瓣、闻闻它们沁人心脾的芬芳。

面对色彩如此斑斓的花卉,我不由得会问:是谁把它们造得如此的美艳又如此的不可思议?它们生存的目的又是什么?每当我置身于大自然中,心中总会充满了类似的疑问:

花儿,你们到底为谁而开放?——是为了空中翩然翻飞的蝴蝶么?是为了不期而至的蜜蜂么?是为了匆匆忙忙在那低头捉虫的小鸟么?是为了像我这样偶然经过的路人么?是为了身边相伴的小草么?是为了陪村的绿叶么?是为了报答苍天大地,阳光和雨露的哺育么?是为了懂得自己、欣赏自己的赏花人么?是为了眷顾自己,为自己施肥浇水、精心装扮的园丁么?

你们如此的美艳,是为了别人的欣赏和垂怜么?是为了别人的认可以及随之而来的采摘与呵护么?你们的命运如此倏忽,迅疾如闪电一般,只是为了给广袤的原野增添一抹又一抹的亮丽么?即便是如兰花一样的高雅,如牡丹一样的雍容,如映山红一样的随和,如蒲公英一样的谦卑,你们最终的命运,又有什么不同呢?——“入土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那么人呢?圣经不是说:“源于尘土,归于尘土”么?个体的永恒难道只有永远地寄寓在泥土的亲吻之中吗?

那么,请告诉我,你们的绽放到底是为了什么呢?——难道是孤芳自赏终老一生么?难道是无怨无悔的等待么?难道是为了惊鸿一瞥的坚持么?——“落花不语空辞树,流水无情自入池。”

我忽然有点明白了:它们什么也不为。花开也好,花落也罢,都是生命的自由表达。如果非要说出花儿为什么开放,那么似乎只有一个目的:为了春天而开放——为了春的呼唤、为了春的和煦、为了春的拥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