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件小事 – 时间管理

(2010-03-07 06:21:50) 下一个
有件事虽小,却反映出中美文化的一些深层次的差别,其实就是该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反映在表面,就是如何训练孩子管理时间。

美国的学校,很早就开始让孩子学会自己安排时间。每人发一本日历,把重要的事情写下来,比如该什么时候交作业等等。后来,我发现,孩子们籍此训练,慢慢的就有了自我安排事情的意识。也就是对下一步要做的事了然于胸。进而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也能做到心中有数,满满的就学会了安排事情的轻重缓急,也就是美国人常说的:“First things first.” 。现在,就连我家惯于丢三落四的小儿,现在还得经常要提醒我这个糊里糊涂的爹别忘了带这带那。

后来我渐渐的发现,美国人在时间的安排上确实很有一套,因而事情办得很有效率。比如啥时开会,啥时培训,甚至连平时什么时候度假,郊游,夏令营,填税表,车检,等等,都是早早的就安排好了。我有时去菜场买菜,或是在商场购物,不时会看见一些人,在买列在纸上的东西。开始我也没在意,以为他们跟我一样,记性欠佳。后来才明白,这很可能就是计划性养成后的一个自然习惯。

我不记得我小时候读书使用过日历,即便有,可能也用不上,因为督促的人一大堆,想忘事都不可能。不过大体上都有相似的特点:皇帝不急,急死太监。长期越俎代庖的结果,就是孩子越来越被动。怨不得,孩子到了后来反倒觉得翅膀越来越沉重,想飞却飞不起来。不是丢了这个,就是落了那个。手忙脚乱的结果,就是无法从容,更谈不上游刃有余。更糟糕的就是,每日体会到的是挫败感,而不是成就感。长期如此,后果可想而知。

其实,生命是一个人所能够拥有的最大资源,却又极其有限,其度量就是指间流过的那一分一秒。所以,学会合理的管理时间,就是学会如何正确地使用生命。美国人有句话说得好:“Goals are dreams with deadlines.” 如果无法按时完成每一个具体目标,所谓的梦想,无论其多么美妙,到头来也还只是些梦想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