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的霸王

(2008-12-25 16:33:31) 下一个
我欣赏西楚霸王项羽。欣赏他的敢做敢当,欣赏他的英勇和豪迈,欣赏他的男儿柔情,更欣赏他的视死如归。如果中华男儿录中少了他,我会觉得很遗憾。

我甚至欣赏他的妇人之仁。因为他没有在鸿门宴中把刘邦杀掉。尽管有着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说法,但他毕竟没下必杀令。而且他还对严词斥责他的樊哙惺惺相惜,劝酒曰:“壮士,能复饮乎?”

我还欣赏他的真性情。恰如鲁迅所言:“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听听他在四面楚歌的时候对虞姬说的话:“‘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阙,美人和之。”——真是凄美之至,闻者无不为之动容。

试想,在那样一个生死关头,他还竟然如此的惜香怜玉。可见虞姬爱上这样的伟男子,会是怎样的死而无憾了。要不然后人也不会演绎出如此回肠荡气的千古绝唱——霸王别姬!

我欣赏他不肯过江东。败就败了,何况是败给一个比自己要强的对手。要不然,他何至于慨然长叹:“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他怎么会不知道大丈夫能屈能伸 ?之所以没有选择东山再起的这条路,怕是不忍心让生灵再次涂炭,重见刀兵吧?看来“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要不然,他何以会不忍杀掉自己的坐骑?

念及江东八千子弟竟无人生还,霸王拒绝逃命,并决定为此而承担战争责任: 自刎于乌江。此即后人所说的“无颜见江东父老”。如此,便有了李清照对他的吟颂:“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失败。项王,你是永远的霸王!要知道,没有霸气,就永远成不了霸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可不是嘛,这感情一上来,如滔滔江水一样,没停住。都忘了自己是谁了,还以为是虞姬呢。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这封情书写得情真意切,基本过关, 但好像表错情了, 怎么对项王倾诉上了?果果儿肯定不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