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包牛肉干

(2007-09-29 22:22:29) 下一个
大年初五这天,从天南海北赶来参加毕业三十周年班庆的同学,把一个四星级宾馆的聚会厅,塞得满满当当。大厅里过年的喜庆,加上同学久别重逢的热闹,愈加衬托出节日的气氛。此情此景,恰恰与窗外的严寒和大街上的冷清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人群中,谁也没有注意到独自坐在一旁的罗富贵。 他不时地用好奇的眼睛扫过周围的一切,显得有点心不在焉。眼里流出的怅然,似乎在告诉别人,自己并不属于今晚的聚会。

他偶然瞥见正忙着发东西的张玲,就走了过去。

 “那是什么?”罗富贵一眼看到了张玲手上拿着的一个装潢精美的小塑料袋,随口问道。
 
“牛肉干。你没有?那就给你吧。”张玲边说就边把袋子递给了他。 罗富贵慢慢地把袋子打开,只往嘴里塞了小小的一块,就一言不发地走开了。
 
“张玲,还有牛肉干吗?”一个亮丽的女声冲张玲问道。

“没有了。 最后一包我刚刚给了罗富贵。”话音未落,人就到了罗福贵的跟前, “喂,罗富贵,你那包牛肉干呢?”

“哦,在,在这,我还以为——”罗富贵一脸尴尬地取出了放在一旁的大衣,有点腼腆地从大衣口袋里掏出了刚才那袋几乎没再动过的牛肉干......
 
“那天事后,我特别后悔,真的不该去问他要那袋牛肉干。不过,我真是无心的。看到他从大衣的口袋里往外掏东西时,我才突然意识到,自己干了一件蠢事。”张玲接着说道:“聚会的前几天,我才听说,他这次参加聚会的五十块钱都是老刘帮他交的,要不然他根本就来不了。我知道,他家的生活很困难。那天,他一定是想把牛肉干带回家给老婆孩子尝尝。”

听完她的一席话,我一言没发,只顾闷着头想,当初他的父母在给他起名字时,该会是怎样的欢天喜地?只是四十几年后,罗富贵本人并没有如他父母当初所期望的那样:既富且贵。不过,他至少明白,自己有口好吃的,就不能忘了老婆和孩子。那天,他或许认为那一小包牛肉干确实是发给自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同学聚会我多年不参加了,我也遇到过身处困境的同学,他们当时参加这样的聚会真 的是很难受了,那几百元的费用当然是们主动拿出来的。可是,处境不一样了,他们的心情真的不好受。我们也觉得难受。
所以现在我们不搞大范围的聚会了,几个不错的聚聚就好。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无语。。。狠难过~~~~

是真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