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草坪

(2007-05-15 07:01:46) 下一个
我常常惊叹于邻家整齐划一的草坪,甚至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因为有时它连一棵杂草也难得见到。邻家主人对草坪的钟爱与精心,其工夫之深,让我自叹不如。

对比下来,我伺候草坪是不得已而为之,只是为了让它与周围的环境看起来协调一些。整齐划一的草坪除了让路人觉得赏心悦目之外,其实并不能给我带来更多的感动。心里反倒是倾情于荒芜的草地:怒放的野花,疯长的野草,高低错落的凌乱,还有那层次丰富的色彩。每当置身于大自然中,我就会有种无可名状的感动:感动于它的勃然生机——这才是万类霜天竞自由!

于我而言,一切人造的东西都好似一件件的玩具,即便再怎样精妙绝伦,到头来还是免不了有种匠气。就像人造的园林,我们可以用精巧别致来形容,甚至也可以用巧夺天工来比喻,不过却永远无法用壮丽或是雄伟来形容,因为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面前,人工雕琢的作品,无一例外地显得微不足道,并且里里外外都透着矫揉造作的味道。

其实教育又何尝不是如此?精心看护下长大的孩子,可以很精致,很完美,很赏心悦目,可是却无法大器。仔细一想,也许缺少的就是那种浑然天成的生机和野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嗯 ﹗狠 稀 飯 這 篇 ﹗
大 概 光 頭 跟 我 一 樣 -煩 死 割 草 - 所 以 才 有 介 篇 懶 鬼 宣 言 ﹗ 嘻 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