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喝彩 – 游泳篇续

(2007-01-15 07:28:44) 下一个
前天,当看见女儿在我面前娴熟地以标准的自由泳动作游到泳池边,并紧接着作出一个漂亮的水下转体动作时,我真的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我的女儿吗?

读过我写的“天生就是一条虫——游泳篇(
)”的读者可能都还记得。她是去年八月份才学会游泳的,可以说,她除了会勉强换口气之外,别的一概不会。此后,她也没有进游泳班受任何正规的游泳训练,不过就是自己平时瞎游着玩而已。

几个星期以前(12/12/2006),她偶然地以插班生的身份进了YMCA游泳队。她刚进去哪会儿就已经比别的孩子晚了三个月,而且其它的孩子进游泳队之前多少都受过一些正规的游泳训练,基本上属于按部就班地上来的。只有她是一个例外,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进去了。

第一天,我带着女儿来到游泳队后,这才发现其它的孩子都游得很好了,当时心里就有点打鼓,再一见到女儿下水之后多少带点挣扎感的泳姿,就赶紧找了个借口开溜了,实在是有点不忍目睹的意思。随之我就作好了心理准备:只等着教练过几天把她给踢出来。

第一天下来,女儿满脸疲惫地说她游了三十一个来回。我吓了一跳:天,这一堂课的运动量比她过去几个月的运动量加起来还大。虽然心痛女儿,可我没动声色,只是默默地拍了拍她的脑袋,算是安慰。女儿确实累得不轻,有那么点翻白眼的意思。一回到家,倒头就睡着了。

我可以设身处地地想象她的窘迫和压力。我猜想,也许过不了几天,女儿自己就会提出来说不想再游了。那样的话,我也不会勉强她。本来说好就是让她去试试的,要是我早知道游泳队的情况,说不定连试都不会让她去试了。

但第二天,她又毫无怨言地接着去练。因为游泳队要求一星期至少要练三次,她只好咬着牙坚持了。有时练完之后,我车还没开到家,孩子靠在车里就睡着了。

我除了注意观察她每天训练之后的情绪,再就是帮她揉揉肩捶捶背,同时教她怎样做放松练习,怎样按摩肌肉,并尽量避免谈论游泳这个话题,好让她以一种平常心去对待它。

这不,一晃就是一个月了。扣掉圣诞节放假的一个星期,到今天为止,孩子前后差不多正好练了三个星期。 昨天,我出其不意地宣布要给她买一个iPod nano的时候,孩子高兴坏了,又蹦又跳,搂着我说:“Thank you Daddy!”, 我应声道:“You deserve it.” 算是奖励她这些日子来的超凡努力。

女儿一高兴,就聊到了她这些日子来的感受:

她对深水区怀有一种本能的恐惧。可是第一天,就不得不壮着胆子在深水区里游来游去。

她害怕扎猛子,尽管两腿发软,可又不想让教练失望,就硬着头皮一遍又一遍地往水里扎。因为入水角度不好,弄得水花四溅。
 
她痛恨在水下转身,即使到了上个星期,她还在说水会倒灌进她的鼻腔,弄得她头发昏,眼发花。几天前还在说自己学不会。

她忍受了很多的嘲笑。开始的那些日子,几乎她学的每一个动作,都会见到她的同伴们在那挤眉弄眼,或是不加掩饰地笑出声来。全游泳队上下,谁都知道,这个插班生不仅是一问三不知,而且还什么都不会。

但几个星期后,她不仅交了几位特别好的朋友,而且教练也越来越多地夸她了。
……

听完孩子的陈诉,我很感慨:体育的精神是什么?——不就是在面对各种失败的同时,不断地实现自我超越吗?可以说,孩子这次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比她以前获得的任何奖励都更值得让人高兴。这才是一个孩子所应当具有的意志品质。要不然,她将来如何去面对各种各样的挫折和挑战?

当然,她的进步再次说明了一个重要的教育学原则:易子而教。孩子跟着父母学,不会尽心尽力,因为没有压力。跟着教练学就不一样了,压力随处不在,想偷懒都不行。

不过,光有孩子自身的因素也不行。孩子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练对她的宽容和耐心。如果教练一天到晚地训斥她,骂她是笨蛋,或是挑三剔四地埋怨:说她这也不行,那也不对。我想:无论孩子多么坚强,她肯定也会打退堂鼓的。

如此看来,任何一件事,尤其在其萌芽阶段,一定要悉心爱护,要耐心地等到幼芽破土而出并长成了型之后,才可以往上一点一点地加压力。

总之,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她所处的环境。如果一个人能够茁壮成长,并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她的潜力的话,那一定是因为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对天才如此,对普通人就更是如此。

从这点上说,女儿很幸运,遇到了好教练。但是,具有耐心和宽容精神的美国教练随处可见。从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这种态度,正好折射出美国教育中贯穿始终的人文精神:尊重差别,平等待人;重在参与,尽力而为。

所以,在为女儿喝彩的同时,我也为那几位教练喝彩,但我更要为美国教育中所贯穿的这种人文精神喝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美 国 的教育 真的是 尊重差别,平等待人;重在参与,尽力而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喝彩 你的女儿!也 喝彩 你的女儿 幸运 的有一个 好 爸爸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