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新排名

(2006-09-04 15:10:39) 下一个
俺从小到大都习惯了排名。先是小学,後是中学,最後是博克。不排名,这生活就觉得缺点什麽。而且,这名次要一旦落在後面,俺就觉得一定是自己出了什麽问题。首先是觉得没面子,再就是觉得没里子。这面子里子全都没了,还活什麽劲?

这不,俺又象犯了毒瘾一样,上家里来接著排。不排出个名次,俺就吃不香, 睡不著。

“爸爸今天又排第几了?”我问儿子。

“第三。”儿子不屑地回答道。

 “那谁排第一呢?”我不安地问。

“姐姐。”儿子一点不含糊地回答道。

“爸爸才排第三?”我感到心情无比沉重。

“第二离第一很近,第三离第二很近。你离第一才两尺。”

经儿子这麽一说,我才有些释然,重新又看到了希望。

可希望什麽呢?重回第一名?那万一又掉下来了呢?为什麽我的角色是由我五岁的儿子来定义的呢?万一俺女儿和太太都想排第一,那又该如何是好呢?该不会全家都去围著儿子团团转吧?

转念一想,为什麽非要排名呢?不是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麽?俺还是该干嘛干嘛得了,免得到时落个“盛名之下,其实难符”的说词。 要不然,弄到最後,俺还得看儿子的眼色行事才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crazyweed 回复 悄悄话 多亏你的倡议,想在不时兴排名了。中学都先后取消了排名制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豆沙小月饼。我只是借题发挥罢了,俺哪会受制于儿子呢?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还是水泊梁山,英雄排座次么?呵呵

家里是不能排名的,一律平等。不然,你们都要成为“孝子”了。这样不利于孩子未来尊重长辈。他们可能会觉得自己永远最重要。

只是随便说说,相信你的教育。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遗憾菜刀小了! 倒是想过当警察, 从前申请时, 尚不是公民, 悲伤呀 , 否je, hayhay...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不是以前当过警察呀?这一刀下去还不得两条人命?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曾经一次, 长久没见面的朋友事先没有通知直接就过来看我. 他要给我一个惊喜. But, 他在门外什么也不回答我的问题. 说时迟那时快, 所以我握一菜刀, 拉开门就砍…当然, 遗憾的没有砍到… sorry! 他很生气,气得连话也讲不出了! 几乎
把我切切生吃了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无论是谁都不必非得是黄金,甚至都不必发亮。黄金受人喜爱大约也不是黄金的本意。
追求自我的表现形式,其实从来就不是以达到何种目的为前提的。就如同一个婴儿,他要走路并不是为了让父母高兴,只是其生存之必然要求。
婴儿的蹒跚学步谈不上好看,但至少会带给我们一个新生命所能给予的感动。
同理,我只不过是一个光着屁股学走路的婴儿而已。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All is not gold that glitters!
黄金不一定发亮
为众人所爱戴一定是黄金!
期待您的好文! (copy 虔谦)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评论。倒不是要否定排名,只是想反思一下排名所引发的功力之心。不想否定一切。只是想多加一种声音。
其实有许多东西都是无法量化的,怎么排?谁最喜悦?谁心胸最博大?谁最高尚?排得了吗?
乌龟和兔子为什么要赛跑?一旦开跑,乌龟的卑微就是不可避免的了。为什么不是比抗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看什么排名,排名也是奥林匹克精神之一是吧? 有的排名, 虚的成份多一些, 就可以用虚去瞥是吧?
利用假日最后几分钟来一下, 问候裘老师. 期待您的好文. 祝您新的一周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