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会感激

(2006-08-12 12:28:51) 下一个
让孩子学会感激是我平时教育孩子的重要一课。

比如:饭吃完了,碗里的米粒得吃干净。起先,孩子并不明白:不就是几粒米吗?难道跟她解释:“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教育孩子要节俭,不要浪费。为什么?那不是“我”的东西吗?我怎么处理“我”的东西,与别人有什么关系呢?这么着讲大道理,孩子根本不懂。

我换了一个说法:比如你画了一幅画,然后把它卖给了一个人。从道理上来说,这张画就成了别人的东西。

“同意吗?” 我问。

“同意。” 她答。

然后,那人把画买下来了后,可以有两种做法。一种做法是把你的画,挂在家中,天天欣赏;另一种做法是回家后就把你的画扔进了垃圾桶。那么,你作为这幅画的作者,会有什么感受?

“他要挂在家中,我会很高兴;他要扔掉,我会觉得很愤怒。” 孩子说。

“那画不是都已经是他的了么,为什么你还会觉得很愤怒呢?”我接着反问道。

“因为我花了好多的功夫在里面。” 孩子回答道。

“所以并不在于一幅画本身,而是在于他对画的态度。因为他不在乎你所付出的劳动,也就是对你不尊重。换句话说,你扔掉几粒米与他扔掉你的画之间有什么不同呢”

“爸爸,我懂了。”

我相信孩子这回是真懂了。 其实,不浪费东西本身只是一个表象,它的内涵却是感激:感激别人为我们所付出的一切劳动。

只有学会感激,才能懂得珍惜。只有学会感激,才能懂得回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