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古狗雅虎来的飞星艾米(1)

(2006-07-25 17:01:18) 下一个
流浪的灵魂
网络小说迷
渐渐地迷上了网络小说. 不是名作家的, 是那种业余爱好者发表的. 常常在人家的小说里看到自己的过去.
几篇最爱:
最寒冷的冬天在旧金山的夏天
十年忽悠
山楂树之恋
还有滑稽又感叹的 不懂说将来, 天天追, 还把老公和说广东话的朋友拿来现场取笑一番...
真是欲罢不能呵.

May 05
推荐网上小说
很喜欢这个作者的小说, 好像在细数我周边这代人的故事.
<十年忽悠>
 
<不懂说将来>
 
有空看看吧.

-----------------------

http://liebestraum.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_26.html


Monday, June 26, 2006

《山楂树之恋》和《穆斯林的葬礼》

这两部都是让我哭得一塌糊涂的文学作品。前者是刚刚看完,后者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一个月前Y给我推荐了这部《山楂树之恋》,当时的那个联接很乱,我一看有四十七章,又没有找到头,就略过不看了。没想到Y三番两次问我看了没有,说特别地感人,而且是真人真事。我的好奇心在上周五被勾了起来,从傍晚时分开始断断续续地看。一开始故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无非是女主角遇见了男主角,可是这男主角的职业引起了我的兴趣。男主角在勘探队工作。我的父母都是地质队员,我很小的时候还跟爸爸上过钻井。然后看到第五六章以后就非常想知道故事会如何发展。头天晚上看了二十章,第二天爬起来饭都不吃接着看,直看得我痛哭两三回,果然是Y所说的感人至深。

不知为什么,这个纯真而悲怆的爱情故事让我想起了我高中毕业那年暑假听的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这里的小主人公新月刚刚考上北大要去读西语系。同样的年龄,同样的经历,我很容易就被吸引住了。两本书里我都很喜欢看男女主角相恋的情节,自然而然,纯洁美丽。然而悲剧反而更有感染人的力量。不能完整的爱情更加地让人扼腕叹息。当新月陨落的时候,十七岁的我在那个夏天里觉得是如此的寒冷,如到了世界末日。上周六读到老三离去的时候,我也是一样的为静秋悲伤,但我的心中却还存着希望。也许是我成熟了吧。也许是因为老三对静秋说过"我要你为我们好好地活着”。

爱是如此地不容易。折断翅膀的爱是如此的美丽,让人如此地痛心。也许所有的爱都是如此美丽的吧,只是不要让习惯蒙上了你的眼睛。

我的这个博客叫“Liebestraum”,是“爱之梦”的意思。写了这么九十多篇了,总算点一下题了。谁让我不是文学青年呢。




未名交友: readysetgo1  http://readysetgo1.blog.jiaoyou8.com/



标题:读书记(2) - 精辟节选
字体 [ ] 颜色[绿 ]
分类:随笔小记创建于:2005-12-28被查看:625次文件夹:默认文件夹回复(0) [回复]

<几个人的平凡事>

… 她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帮她作决定,因为她知道自己无论做什么决定,以后都会后悔。她也知道自己的这种思想,近乎于推卸责任,但有时候,一个决定太重大,以至於当事人宁可借助他人甚至非理性的力量来做这个决定,因为决定带来的痛苦已是难以承受,如果再加上对自己错误决定的悔恨,就必然要被压垮了。杨红甚至想过用抽签的办法来决定自己的取舍,但抽来抽去,每次都觉得应该再抽一次。 …

很多时候做一个决定确实是难上加难的...

标题:读书记 字体 [ ] 颜色[绿 ]
分类:随笔小记创建于:2005-12-21被查看:636次文件夹:默认文件夹回复(0) [回复]

不知不觉之间,童话故事的开头从“从前”变成了“如果当初”;从捧着书本不肯放下到对着电脑不肯下网。近来在文学城博客上追几篇热门连载,先是“致命的温柔”,然后是“十年忽悠”和“同窗”,“青涩摇滚”,追得真辛苦。温柔和忽悠讲得是同一拨人不同时期的故事,妙语哲语不断,作者的古灵精怪跃然纸上。今天又看了“平凡事”,据说是温柔和忽悠的男主人公写的。

比起来,“平凡事”和“温柔”更象小说中的爱情故事,“忽悠”更象生活中发生的琐事(除了结尾)。同窗勾起了很多“童年”回忆, 尤其是偷钱打冷战,我们以前也没少干(不是去偷钱,而是被偷)。

读着这些故事,不由得生出许多“如果”来,也禁不住分析起自己的人生路来。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尽知。凄然无泪,倒应了“却道天凉好个秋”的境界。

----------------------------------------




致命的温柔(42集)
http://www.beiming.info/html/117187.html

------------------------------------------

http://blogs.tigtag.com/nikki_zhu/category/698.aspx
只有幸福能阻止我们的远行。有一天,一个人的脚步会停在你的身边。他让你不再害怕明天和永远。你知道,原来幸福就在这里了。在寻找这样一个人,能让我为他留下,或是带我走的人。你曾经问过我,这个人是不是你。我的回答就是,你想不想做这个人。像你说过那样地爱我吗,你敢吗....

目录:十年忽悠



---------------------------------------------
绿荔词客  http://lychee2006.blogbus.com/logs/2006/05/2504376.html

读完艾米的《山楂树之恋》已经有一个礼拜了,看最后几章的时候,虽然是在办公室,但也是鼻涕泪水折腾了半天。那天正好还约了学生谈话,刚等我把眼泪擦了去,平静了一下情绪,学生就到了。真险哦!

作为80年出生的人,看山楂树,感觉既真实,也飘渺。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的记忆;而能让人觉得感动的东西往往有超越时代的意义。山楂树里的爱情,带着文化大革命时的酸涩,也带着一种令人珍藏的甜蜜。毕竟老三对静秋的爱,带着几分不真实的纯粹;这样的爱,无奈只能用老三的不治之症来终结。

感觉静秋,是一个几分清透,颇有灵气的女子。似乎故事原型的她在现实中是一个留美的博士,当人生经历了时代的、情感的数番磨砺后,或许也成就了一种岁月的智慧。痴情者,自古有之。而要懂得去坚守,去成全所爱之人的那份痴情却需要更多的理性与境界。

又看过了艾米的别的一些作品,感觉里面的男生都有高于生活的嫌疑。胡乱的看了半天,突然想问自己: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是否需要有十年忽悠的分分合合,山楂树里的生死一面,不懂说将来里的飞来奔去,诸如此类,才能终于炼成真金?如果真是这样,又有多少人能小心地捧着一颗心去呵护与等待呢?不过,既然自己有稀里糊涂哭的时候,或许自己还是很期待着那种用一生呵护的爱情,还没有死去对纯粹的爱的幻想。不知现实里漫漫的等待,是否也算是对我的一种考验或是锤炼呢?

无论如何,希望这个季节,我的心还是打开的......

----------------------------------

http://weiying3.spaces.msn.com/PersonalSpace.aspx

March 22
好文推荐
最近一直在跟读文学城上原创版本的一篇文章。
 
艾米: 山楂树之恋
 
 
 为了不让jm们轻易掉坑,简单说明一下。一个讲述70年代的爱情故事,真人真事。慎重:80年代的新人类可能看不太明白...


-----------------------------


http://www.chinafairies.com/newbbs/cgi-bin/topic.cgi?forum=18&topic=297&start=0&show=0

贴子主题: ZT:爱无悔 -- 山楂树之恋 (by 艾米)

转贴一篇很美,很感人的文章,希望大家喜欢。#UzK~[
爱无悔(3) -- 山楂树之恋(1) l
©海外伊人 --   jMd
七四年的初春,还在上高中的静秋被学校选中,参加编辑新教材,要到一个叫西村坪的地方去,住在贫下中农家里,采访当地村民,然后将西村坪的村史写成教材,供她所在的K市八中学生使用。<
...
-------------------------------------------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