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传佛法分享

这是一南传佛法的分享。希望能在这里呈现佛教的真正轮廓。
正文

“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2007-03-27 00:10:39) 下一个

心经有这么一句话 “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一切的苦厄是否就是因为我们不能把五蕴看出是空而产生的呢 ?

在相应部 22 。 33 经里,佛陀说过什么不是你的,就把它们放下。把它们放下会为你带来利益和快乐。然后佛陀说什么不是我们的呢?色不是我们的,受不是我们的,想不是我们的,行不是我们的,识不是我们的。然后,佛陀给了一个比喻,如果一个人把这里的草,树叶,树支拿去烧或者做任何他们喜欢做的事,你会觉得他在烧你吗?你会觉得他把你拿来做他喜欢的事情吗?比丘们回答说:不会,因为它们并非我,或者我所拥有的。

如果我们把五蕴看成是有如这些草,树叶,树支 ; 我们是否就可以避开了许多的心理上的痛苦呢 ?

在相应部第 22 。 99 经里,佛陀给了一个比喻。当一只狗被一条铁链绑在一根的柱子。它只有在这柱子的周围绕圈子而已。同样的,一个人如果把色当成是我,把受、想、行、识当成是我。那么他就在这五蕴绕圈子。如果他在这五蕴的周围绕圈子。他就不能从这五蕴解脱。如果,他不能从五蕴解脱,他就不能从生、老、死、及种种苦中解脱。他将从一个身体去另外一个身体、一个受去另外一个受、一个想去另外一个想、一个行去另外一个行、一个识去另外一个识。他将要承受这执取的五蕴所带来的苦果。

我觉得佛陀会对五蕴说无我、说苦。舍利弗尊者会对五蕴说,是苦,是病、是空。这是有原因。从相应部 22 。 99 这经看来,我们不是被什么其他的原因绑在这轮回里。我们是被执取的五蕴绑在这轮回里。

所以我们不需要从高深的量子物理学里去了解空。因为,这些并没有带给我们痛苦。这些就好像佛陀在相应部 22 。 33 经里所说的草,树叶,树支那样。它们并没有带来我们的痛苦。反而,我们应该从我们看得最亲近的五蕴那里去观无常、无我、苦。而且这些都是我们问题的根源。

那么要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我想还是要回到佛陀教导的八正道里去学习和实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