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死后,人当如何生活?

(2005-01-14 01:48:12) 下一个
无神论在形而上的世界给人松了绑。大地本是白茫茫,长天一色,石木清新,我们又象重新回到了无忧的童年,没有任何监督,我们自由的奔跑,欢笑。 在欢畅之后,脚步变得轻柔,人们坐在草地上盘算着自己的未来。 我们这些人为什么活着呀?我们该怎样活? 担忧着,期盼着,思考着,沉迷着,也恐惧着。 “我多么怀念着我的神啊。可怜的神,我们已经不再信仰你了。”这个人几年后在虚空的世界感到难以生活下去了,不,我要建造一个神,为了我自己的需要。为了把他新的神和现实与科学调和,他发明了自然神论,泛神论,实用主义。用中庸安慰自己,尽管总觉得活得不那么尽兴,总算走完了他的一生,有人给他立碑。 自由了,为所欲为。这人成了魔王,抓紧时间作恶,逞我所欲,死后哪怕洪水滔天。 没有神,没有神圣,一切都是庸俗的,世界是就是那些人,什么崇高,伟大,浪漫,爱情都是骗人的东西,在世界上,我只看到了一种在庸俗中透着一点神奇的东西,那就是钱。葛朗台也来到了人间。他生的子女在人间十分兴旺。其后人尤其在中国十分得势,并在那里建立了他们的文化,甚至宗教。不过也许水土不服,他们的脸都是肿的,于是他们习惯了戴上面具。 “什么地方有小孩,有生活上的种种操心事,什么地方有工作,有人洗衣,做饭,吵架,再和好,什么地方就又有了上帝的荣光。别听那太监说的话,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他们在勤勉与吵杂中逃遁,他们的意志忘了自己,他们对人生没有大的信仰与期待,没有充足的能力,所以不能期待——也不能懈怠。 虚无,人生来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但也因此我们是绝对自由的,并且要承担起自己自由,去建立自己的本质。这人带来了那有着独立的价值观的人,他们有着尊严与自我,但在人群中形单影孤。仿佛是社会的多余。 为了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这高尚的功利主义者!但他却不知道什么才是最大幸福。 保罗虽然也随上帝一道死了,但他的后人却高呼着道德,道德这救命稻草啊!我总算抓住了!呵呵!但他主要还是要让别人道德,对他道德。他的最大期待就是无梦的睡眠。他们家里人有个习惯,就是想拿着道德的刀去雕琢别人,结果却常常被人们雕琢。但那细分缕划在经年累月之后也生出了效果,他们最终也不认识自己了。 后面来的是最强者,也是最智者,他的心中揣着人类的希望的种子,那是查拉图斯图拉,他呼喊着生命,把晴天的巨石插在了人间,人们恍然发现那太阳仍然照耀着我们!强壮,无私,勇敢,彻底,崇高,伟大,无穷的生命力量的充盈的啊,让我能够视人间最大的幸福而不嫉妒。那是创造者和奉献者。原来知道最大幸福的人是不愿意再说幸福这个词了的呦!克里斯朵夫,切。格瓦拉们在西方生成。几颗种子也飘散到了中国,长出了鲁迅,王国维,遇罗克。查拉图斯图拉想唤醒更多的人在大地上成为超人,但终发觉地球土质酥松,他预感到了悲剧。 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到底该怎样生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