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聊几句美国新片《自由之声》

(2023-10-21 17:00:08) 下一个

这部电影看的我很压抑,被黑暗压迫的有点喘不过气来。在我眼里,拐骗和贩卖儿童是比杀人还让人痛恨的罪行。为人父母者即使没丢失过孩子,也会与那些丢失孩子的父母共情。那种将心比心的痛楚,只要是为人父母的都会感同身受。

看着电影中那一个个被迫为奴的可怜孩子,任何有一点良心的人都会内心滴血。而那些有钱又变态的恋童癖罪犯,则令人作呕又痛恨。感觉这个世界真脏,有这么多肮脏黑暗的角落。

故事情节在低沉压抑,哀伤又惶恐的音乐中展开,充满同情心的国土安全局侦探提姆(Tim)在解救一个被贩卖到美国的小男孩后得知,他的一个姐姐还在哥伦比亚为奴。于是提姆不顾上级的阻拦,只身深入虎穴,前往哥伦比亚匪区去营救一个洪都拉斯家庭的女儿。如果这不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我会以为这是另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童话,因为这故事太让人难以置信。知道是真实故事后,我不免对提姆肃然起敬,我敬佩他那种超越国籍民族的同情心,这是真正的视人子如己出的菩萨心肠。当然,我更佩服他舍己为人的英雄气概。他还有一个令人敬佩的太太,一直支持他的危险的解救行动。这样的女人也是人家鲜有。

电影故事一点不复杂,没有离奇曲折的情节,也没有看着很爽的武侠镜头,连提姆的打斗情节都刻意虚化了,但依然让观众心弦紧扣,因为镜头紧紧聚焦在那些为奴的孩子身上。不得不说,导演选的两个儿童演员都非常出色,把两个被拐卖孩子演的楚楚可怜,令人心碎。

提姆这样的普通人才是让美国伟大的超级英雄,而那些高高在上的变态的有钱人则让美国令人憎恶。

影片最后的字幕触目惊心:全球人口贩卖利润为1500亿美元,美国是最大的人口买卖贩卖地之一,也是最大的儿童色情消费国之一。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美国应该为此而羞愧。

电影里,为了诱骗人口贩子,特意设计了一个专为超级富豪服务的类似萝莉岛的色情岛,这大概是在映射现实中的萝莉岛。让美国蒙羞的萝莉岛事件导致很多人被自杀,至今也没有一个清楚的调查。结合美国如此多的儿童色情案件,一定还有很多“萝莉岛”还不为人知。去这些地方的一定是既有钱又变态的人,就像《inside Job》里揭露的那样,华尔街的狼是买春的主力军,不为人知的那些萝莉岛大概就是这些狼们享乐的地方。

全世界每年有二百万儿童被拐卖。据统计全世界有五千万人处在被奴役状态,比奴隶制合法时还多。已经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竟然还有如此深的黑暗。

影片的幕后故事也很值得谈谈,据说这部电影无人投资,靠众筹拍了五年才得以上映。本来电影版权在21世纪福斯公司手上,后来迪斯尼收购了21世纪福斯公司,版权就转到迪斯尼手上。可迪斯尼不想播放这部影片,因为他们认为没有人愿意看一部关于被拐卖儿童的片子。该片导演后来又找到NetFlix和Amazon等多家流媒体公私,但都被以同样的理由拒绝了。最后,是一家不起眼的Angel Studio 福音公司将该片从迪斯尼那买来才开始播放。

令专家们大跌眼镜的是,这部做不起宣传的小制作影片一经播出后,立即引发观众热评,票房直追最爆红的电影变形金刚,一举超越谍中谍7和闪电侠。只能说那些所谓的专家们或者是故意不想让这部揭露上层黑暗的电影播放,或者就是太小看了美国观众的同情心了。美国的伟大一直深藏在普普通通的人当中,而不在那些腐败精英身上。

因为电影揭露了上层的黑暗和龌龊,自然遭到诋毁和污蔑。男主角詹姆斯.卡维泽因为谈论高层恋童癖,竟被污蔑为邪教成员。还有人无耻地为恋童癖洗地,说恋童癖和LGBTQ一样,属于一种特别癖好,不知道说这个话的人自己是不是有孩子。

这部电影揭露的黑暗令人窒息,所以整部电影没什么娱乐性。很久没直面社会黑暗的现实主义电影了,所以该片给观众带来的震撼相当强烈,也引发了人们对拐卖儿童问题的关注。这是一部功德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心虚必有鬼!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养尊处优的一代同情心极度贫乏。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片被主媒大加挞伐,不知道他们心虚什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和这部影片同期上映的还有芭比。我听到几个亚裔年轻人说当然看芭比,因为轻松可爱。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他们加了一句:拯救世界是别人的事情。我真是太无语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我对音乐也有同感,那小女孩击鼓歌唱的桥段直击人心。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谢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确实是难得好片!握手!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要做好心理准备,看了心情会不好。
ahniu 回复 悄悄话 顶。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部电影,大大的赞。无论导演演员摄影和音乐都可圈可点,也是难得的语言干净的一部电影。人物心里转换以及结尾比较仓促,但它揭露社会黑暗面的主题和表现手法,带给我震撼,极度落泪。好片!赞精彩影评!!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会去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