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故乡与童年

(2023-05-03 09:23:20) 下一个

对于漂泊在异乡的人来说,故乡是一个厌弃和需要逃离的地方,也是一个思念和落叶归根的地方。

逃离故乡有很多理由,但思念故乡却不需要理由,因为思乡不是一个理性行为,而是一种纯粹的情绪或曰情感。

小宇来自东北一个山清水秀的乡村,自小他的母亲就不断在她耳边念叨:你要不好好学习,你就要一辈子呆在这山沟里,和你爹妈一样下地种田。那时的小宇觉得故乡简直就是一种诅咒,是坏命运的代名词。被留在故乡的恐惧激励着,小宇努力学习,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小宇从电视台编导到著名编导,从艺术总监到制片人,结了婚,有了孩子,在省城买了房子,事业顺利,生活美满。可小宇有一天对我说:我现在做梦总是梦到小时候在乡下的时光,梦里的我特别轻松和幸福。他说,那时的我,目标单一,思想简单,生活很有规律,因为有一个美好的梦想,我每天都都很自信和快乐。成功逃离了故乡的小宇,说现在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退休后能回到自己的故乡,躲避城里的喧嚣,过陶渊明那种桃花源般的生活。如今他心里的故乡,不再是苦难的地方,而是美丽乡村。

思乡是人的基本情感,可以说,没有人不思念故乡的,因为故乡不只是一个你出生和生长的地方,也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差别是每个人思乡的方式不同。

有的人是靠对故乡的诅咒和抹黑来排遣自己的乡愁,唯有如此,漂泊在外才能且把异乡当故乡,成为一种值得骄傲的选择。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故乡无论多么不堪,也是其童年和青春的幸福之地。所以他们对故乡更多的是祝福和思念。

也有不幸福的童年,童年的痛苦记忆让他们迁怒于故乡,一生一世活在对故乡的诅咒之中。我对那些童年遭遇不幸的人十分同情,而对他们这种思乡方式又很无奈。

一个人的童年经历,很大程度决定了一个人的一生。不是说童年不幸的人就不会飞黄腾达,恰恰相反,童年不幸的人,往往更有出息。但在心理上,一个人很难摆脱童年时的影子,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漫长的季节》里,那个叫沈墨的女孩子的命运就一直被她童年的阴影缠绕着,而王阳的阳光和温暖,是因为他有一个幸福的童年。

逃离故乡的人中,有的是为了逃避故乡难以躲避的烦恼。深圳开放和海南建省时,全国各地涌来的第一批人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失恋和离婚的人。当然,也有很多腻烦了体制内工作想暴富的人。对于前者,故乡是一种烦恼;对于后者,故乡则是牢笼。

我的表妹从小一直被我姑父的重男轻女所折磨,她对家的厌烦完全来自于她父亲。以前,我不知道她心中埋藏了那么多痛苦。九五年我来美国出差,她知道后,从波特兰赶到旧金山来和我会面。在渔人码头,我们一边散步一边聊天。我说,你来美国五六年了,还没回过一次家呢,我姑想你啊。表妹却说,我爸活着我不想回去。我听了一惊,我这个姑父是出奇的抠门,心眼多,可对自己的女儿也不好吗?表妹就跟我说起在家时的委屈和痛苦,说着说着就流出泪来。我这才知道,聪明自信的表妹竟有这么多的委屈。我这个表妹学习十分优秀,是妥妥的学霸。认识她的人都跟我夸她如何了不起。可没想到,那些表面的风光,并没有减弱一丝一毫她内心的痛。

由于对父亲的反感,我表妹很少回国,她曾想把我姑带到美国,可我姑不来,说我姑父离不开她。人这辈子,谁该谁的都是天注定的。

表妹逃离故乡是决绝的,去中国化在她身上也最彻底。她从不上中文网站,不看中文信息,也不看中文书,而英文比一般的美国人还好。她也从不评论中国的事,那些事对她来说就和发生在非洲的事一样。我觉得她这样也好,不思乡,忘掉故乡也是忘掉那些痛苦和烦恼。总比又想家又恨家要强。

故乡是用来回忆和思念的,毕竟我们的童年和青春都埋葬在那里。而于我,故乡就在眼前,虽不是荣归故里,但也不是近乡情更却。因为,故乡一直在我心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70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非常理解他的这个表妹。。。不能说她过分。。内心深处的委屈真的很难原谅,特别是在自己弱小无助的时候,而且这些委屈还是来自本来应该疼爱自己的父母,关键他们还是故意的。。。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理解到的。。
7019 回复 悄悄话 的的确确是很难摆脱童年的影子。。。在美国生活安稳了,反而会经常想起过去的不太美好的回忆。。。好像以前忙忙碌碌的时候,还不太经常想起 ,,或许是忙的没有时间想起。。。说不清楚为什么,从小就是想逃离那个地方,越远越好。。。长大了也做到了,却还会经常回忆起哪了的曾经。。。也是很奇怪。。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对故乡和故国有什么的感情因人而异,跟每个人自身的经历有关。故乡代表愉快童年的人,和故乡代表不堪往事的人,对故乡感情能一样吗?为什么要强求人都对故乡有一样的感情呢?别道德绑架任何人,人人都有爱和恨的权利。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miss China at all. I came to this place because sometimes I have nothing to do after work and getting bored. So I get to the internet, watching some TV shows, reading, and I found this place where you can comment on stupid things and get people to chat with. There's no regard here because most things posted are just trivial or nonsense. And people like you make weird statements, like everyone should have nostalgia toward the past, even when they hate it! It's not true. Everyone has memories of their past, but that doesn't mean they have to be nostalgic for the place and people they grew up with. People don't need to like their birthplace or childhood hometowns. A lot of people who grew up in the Midwest don't like it. So they left when they had a chance. The same thing applies to those who have left a country for good. Boredom is the one big reason that made me leave. And the stress is mounted more and more in the past two decades. I'd say most people living in China are not that happy with their lives. I'm glad that I've chosen to move out. Otherwise my future would be very bleak.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你写了方方面面的各种现象,客观真实。这个表妹也有点过了,或许有些人天生就是很叛逆的。或许有一天等她自己成家做母亲了(或许已经成家了)会改变。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青春年少:世界那么大,我要出去走走、看看,增长阅历,建功立业。

人到中年:世界多美好,我要回报家乡,扶助故里;独善其身固然好,兼济天下乐无穷。

夕阳红:长江后浪,世间新人!垂垂已老,与青山作伴,吾所愿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