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何不油腻?

(2023-04-01 10:32:42) 下一个

当看到冯唐的油腻中年时,我眼前 就跳出一张胖乎乎的满是酒色财气的脸,因为在国内时,这样的脸见的太多了。这也是我对油腻最初的感性理解。

为了对抗油腻,有的人坚持锻炼,保持肌肉和身型。我一老友,七十了,他从六十几岁才开始锻炼,如今每天负重深蹲170磅,俯卧撑几百下,锻炼的腿部肌肉比小伙子还有劲,走路健步如飞,跑步毫不气喘。他既让我自惭形秽,又是我学习的榜样。

有的人练习书法,绘画,跳广场舞,做瑜伽,当摄影家,旅行家,世界各地旅游,靠这个来消除越来越油腻的人生。我的一个中学女同学,坚持瑜伽和跳舞几十年,快七十的人了,从背后看,体型比现在很多小姑娘还挺拔。

我一东北老乡,六零后,家在New Rochelle,人在曼哈顿上班,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要三个多小时。这本是垃圾时间,可这位老乡却变废为宝,把路上的时间用来学习各种新知识。他买了个无线耳机,每天在路上听各种知识讲座,最近在听的是《罗马史》。他对我说:我们这代人,很多该学的都没学,现在我是有空就背小学和中学的古诗词,补上自己的这个短板和遗憾。我心想,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油腻?

我的老母亲这些活动一律没有,可她却是很多人的榜样。母亲楼上一个邻居,退休前是前进歌舞团的舞蹈演员,每次见到我母亲都说:你就是我的榜样,我老了要和你一样,每天乐乐呵呵,啥事都亲力亲为。母亲那些徒弟们每次来看她也说:你比我们还年轻,总是精神气十足。

九十岁的老母亲,啥事都不愿意麻烦人,能自己做的都亲历亲为,每天不是打扫房间,洗洗涮涮,就是在厨房做饭。做饭也不是千篇一律老菜谱,而是不断翻新,现在学会了在手机上学习烹调,动不动就弄出一些创新菜,弄得她重孙女每天都要来太奶家吃饭。最近母亲学会了花样花卷,前几天给我们秀了各种花样和做法。连我远在伦敦最喜欢做饭的侄子都大声叫好。

其实,油腻这事和年龄大小无关,和你做什么事也无关,而只和你的心态和心性有关。人到中老年依然被欲望所控,思想偏激,懒惰,固步自封,心胸狭隘,厚黑油滑,是非不辩,善恶不分,牢骚太盛,一身负能量,神神叨叨,一肚子心机。这样的人即使把自己的身材锻炼的玉树临风 ,也依然油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那是你不会欣赏诗词的美感,大概只有金钱让你愉悦,这也是价值观决定的,你只要高兴就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就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幸福,还能吃上九十岁母亲做的如此可爱的花卷。
6ba6 回复 悄悄话 中國的学校学了太多的八股文,我把带来的唐诗宋词扔到废纸堆
6ba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代人,很多该学的都没学,现在我是有空就背小学和中学的古诗词,

我咋觉得背了很多古诗词是浪費生命,不能赚钱不能传承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我母亲现学现做的。:)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油腻大叔蛮多的,人一懒就容易变得油腻。
花卷儿做的太可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