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春晚与赵本山

(2015-03-01 07:17:41) 下一个

 

本以为习近平开了个北京文艺座谈会,今年的央视春晚会有些新气象,可结果却让我大失所望。今年央视春晚不仅没有任何新意,其水准还大大倒退,不仅不如去年春晚,甚至可评为历年最差春晚。

央视春晚的主持人总是那几个,晚会让他们主持的拖拖拉拉,节奏感全无。我估计不是我一个人看腻了,很多观众会与我有同感。我也看了辽宁春晚,主持人既年青又有热情,整个晚会节奏明快,热烈火爆。好过央视春晚太多了。看过辽宁春晚后,我还有一个意外发现,原来出自辽宁的文艺大腕还真不少呢。

说实在话,没有赵本山的小品,春晚语言类节目真的是没啥看头。今年的央视春晚,一大堆语言类节目,可没一个让我笑喷的。这不光是小品剧本写的不好,演员表演的功力也不行。夸张、做作、一惊一乍,却唯独缺乏自然和生活化的表演。比如蔡明,可算是央视春晚的古董级小品演员了,可她的小品也大多属于鸡肋档次的,和赵本山的小品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

赵本山的小品支撑了春晚近二十年,也让观众笑喷了二十年。我一直希望能出现一个比赵本山更好的小品演员,哪怕像陈佩斯这样的也可与赵本山PK一下,可是这么多年却只有赵本山在那孤独求败,没有竞争对手。赵本山之前,我最喜欢的是陈佩斯。虽然陈佩斯的表演舞台味十足,但却也代表了那时的小品高度。那些赵本山一手栽培的徒弟们,虽各有特色,但从表演上看,没一个能赶上其师傅的。赵本山创造的小品表演高峰,估计十年之内无人能突破。

自从习近平在北京开了那个文艺座谈会后,赵本山的负面新闻就没断过。有说他低俗的,有说他搞封建家长制的,还有说他涉黑涉黄,甚至还有把他说成是薄熙来的余党的,真是无奇不有。说人言可畏,人言能杀人,我现在是相信了。当年阮玲玉大概就是这样被人言杀死的。以我个人的感觉,赵本山一向与人为善,做人并不张扬。与很多爆红的明星比,赵本山算是很会做人的了,膨胀度也相对是很小的。虽然他的二人转确实是俗不可耐,他的收徒仪式有点黑社会和封建土豪的架势,买私人飞机也的确是有点嘚瑟,但这一切,都是我们这个时代和这个制度给他的。他原本只是一个生活在底层的最普通的艺人,是我们这个娱乐的时代成就了他。如今对赵本山的舆论攻势,颇有文革的架势。区别是文革是用街头大字报无限上纲上线,现在则是用微信、微博来扑风捉影,兴风作浪。

说赵本山的二人转低俗,这我完全同意,但说他在央视演的小品低俗就有点不靠谱。我看赵本山的小品大多是紧贴生活,接地气的,其内容也都是反映底层百姓生活的。被诟病最多的是小品《卖拐》,好像全社会的忽悠风气都是赵本山给带来的。而实际上,赵本山的《卖拐》就是在讽刺弥漫全社会的忽悠之风。如果没有全社会的忽悠之风,赵本山的《卖拐》怎么会赢得那么多观众的共鸣,小品作者又怎么会创作出这个小品呢?这种论点是颠倒了因果。

赵本山在这个娱乐至上的年代是如鱼得水,名利双收,一路发发发。在大红大紫那几年我曾开玩笑预言,如果中国实行一人一票的直接选举,赵本山很有可能高票当选国家领导人。他的粉丝可谓布满全国,大概除南方几个省因听不懂他的东北话,对他不感冒外,中国大部分地区都被他的小品征服了。

把赵本山当作低俗风气的始作俑者来批评实在是找错了对象。这些年,是谁在为拜金主义推波助澜,是谁在失魂落魄中稀里糊涂地将个人主义当成治世良方,又是谁在对毛泽东时代那些无私的英雄冷嘲热讽?是赵本山吗?我从来没发现赵本山嘲讽过毛泽东时代的那些英雄,也从没看到赵本山宣扬过自私自利的价值观。相反,赵本山每次募捐都没少捐钱,而且还很低调。他在所有媒体访谈中都是一贯地谦虚、低调,说老实话,从不狂吹乱喷。作为一个出身最底层的艺人,不自大、不狂妄,能做到这点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央视春晚成就了赵本山,赵本山也支撑了央视春晚二十年。在这个互动过程中,赵本山不仅发财致富了,而且人也大大进步了。如果拿二十年前刚出道时的赵本山与现在的赵本山对比,人们会发现,赵本山变得文雅多了。而央视呢?除了广告费年年攀升外,这么多年没看到有什么进步。对了,央视还贡献给我们一个其丑无比、崇洋媚外的大裤衩。

央视是谁领导的?春晚节目是谁负责审查和审定的?央视又是在谁的领导下越来越腐化的?进一步说,中国社会风气的败坏是在谁的领导下造成的?中共的政治路线和文艺路线又是怎样失去方向感和价值取向的?这些问题才是批评者最应该直面和深省的。

如果要批评这个时代的低俗和庸俗,最应该批评的不是赵本山,而恰恰是领导这个国家的执政党和其所推行的政治、文艺路线,再就是那些吹捧个人主义价值观的知识精英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说的是。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赵本山粉.

可我觉得,赵本山是否低俗,不是他说了算。每年春晚节目不都是严格审批才上的吗?怎么当时没觉得他低俗,他红火的时候全都是好评一片,大腕们纷纷以认识他为荣呢?现在赵本山没上春晚了,大棒挥来,狠批他低俗,太势利眼了吧。当时那些高雅的评委,领导严格审批他才上节目的啊。

另外,没有赵本山春晚,节目一样低俗。潘长江,蔡明,冯巩,哪个小品里没有嘲笑人的身高,长相?怎么就没有骂他们低俗呢?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怕就怕他搭上大贪官.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小品赵本山.电影周星迤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以后专门搞一个东北人的春晚,这样就没人批评了。
holywest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接地气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賣拐"之所以影響深遠,就是因為他來自生活,非常真實,非常有趣。如果春晚節目全是歌功頌德正能量,觀眾又不是傻子,他為什麼大年三十坐在電視機前上政治課?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春晚已经彻底完了,说赵本山俗,那你整点不俗的让咱老百姓看看呀,结果还不如老赵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低俗是社会病,整个社会都低俗。这又是谁造成的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啊,去年冯小刚导演的就比今年强,也没赵本山。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191' 的评论 : 我看过赵本山那些徒弟表演的二人转,非常无聊低俗。真没法看。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191' 的评论 : 我也很奇怪为啥非得用哈文导演,非得用董卿做主持人。这两人早就该换了。
jj191 回复 悄悄话 哈文导演水平极低,她导的春晚全程无笑点,只有尿点。不知道为什么还用她,后来得知她是高干子弟,也就没什么奇怪的了。
jj191 回复 悄悄话 赵本山一直提倡绿色二人转,他的二人转比我小时候在东北看的二人转高雅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赵本山春晚也不应当弄成这样。
日本蝗虫 回复 悄悄话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老赵不算坏人!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说赵本山的二人转低俗,这我完全同意,但说他在央视演的小品低俗就有点不靠谱。我看赵本山的小品大多是紧贴生活,接地气的,其内容也都是反映底层百姓生活的。被诟病最多的是小品《卖拐》,好像全社会的忽悠风气都是赵本山给带来的。而实际上,赵本山的《卖拐》就是在讽刺弥漫全社会的忽悠之风。如果没有全社会的忽悠之风,赵本山的《卖拐》怎么会赢得那么多观众的共鸣,小品作者又怎么会创作出这个小品呢?这种论点是颠倒了因果。
=======
这就是我想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