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南怀瑾与彼得.圣吉关于禅、生命和认知的对话》节选

(2011-05-21 08:34:39) 下一个

(注:这是南怀瑾给彼得圣吉和他的随行人员讲授中国文化最后一部分的节选。我觉得关于世界文化的问题概括总结很有启发性,故打印出来与给为网友分享。因为是自己敲出来的,难免有遗漏和错误,先请大家原谅了。下面是正文。)


 


世界上许多人是以人生享乐为目的,人生以什么为目的,有很多的理论,这都是放//屁,学者们乱吹的。干脆让你们笑一下,我讲的放//屁是有典故的,很高的学问啊。


中国三百年前的清朝有个大学者纪晓岚,乾隆皇帝让他把中国所有文化汇编成书,叫《四库全书》,他是总编辑。他不大写文章的,人家问他,你为什么不写?他说:几千年的文化都给别人写完了,我写什么啊?!他的学生都很了不起,都是学士。有个学生写篇文章,叫另外一个同学拿去给他看,他一看,批了“放//屁”。这个同学看了,不好意思拿给写的同学,然后,另外一个同学问了:


“老师啊,他的学问很好,你为什么这样批啊?”


“我这么批,是第一等啊!如果不好的文章我就批‘狗//屁’,最不好的我批‘放//狗’,我这样批他是第一等啊。”(众笑)


现在回转来我们的题目。这些人讲人生以什么为目的,都是放//屁,没有道理的。


以逻辑本身来讲,是不合逻辑的。但是你这个题目很合逻辑,我又回转来讲,为什么讲你合逻辑?因为你本身的题目就是答案,题目是“人生以什么为目的?”答案是“人生以人生为目的。”没有理由,毫无理由。


前天我给你们讲的:莫名其妙地生来,无可奈何地活着,不知所以然地死去。三个阶段。


这是一个现象。我们人一定不甘愿的,自己认为有个目的。因此要认清楚,什么叫人生?这就产生两个问题了。首先是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以中文来讲,生命是两个东西的组合,万有存在的东西,包括草木、动物、一切生物,这叫“生”。所以,佛称一切生命叫众生;什么叫“命”呢?命是有思想、灵魂的叫做“命”。


这个引出和你们(指彼得.圣吉及同事)英文文化不同的两个中文概念。这是生命的组合,换句话来讲,好像是二元的生命,实际上不是二元论,是一元论。生命后面那个能,分成阴阳两个组合,它的作用表面看起来是二元,实际上是统一的,也就是哲学上讲的“心无一元论”。要研究这个生命的来源,就是我们这几天讲的,人怎么样投生等等,因为时间的关系,暂时不讲下去了。


这次诸位来,不要忘记我提到的“生命科学与认知科学的综合”。这个问题是刚刚起头,没有讲下去,将来再做讨论。现在讲生命意义的问题,生命看着像是没有意义的。然后问,我们活着生命的价值是什么?这个问题更大了。


中国文化对于生命价值,是我们从小记住中文的两句话,生有轻如鸿毛,死有重如泰山。


中国文化的教育培养一个人的人格,对于生、死的看法是两个方向。如果说,没有意义的生命活下去,可以牺牲了,叫“生有轻如鸿毛”;有意义的死应该去死,叫“死有重于泰山”。所以中国文化的精神影响了东方世界,就是过去以中文为主的国家,包括日本、韩国、越南、泰国、东南亚一带。所以他教育做人要忠与孝,忠臣孝子。


尤其知识分子重视节操、品格,换句话说,是轻视生死,也非常重视生死。这是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这个问题讨论下去也很严重。


其实生命活着就是生存问题,再其次是生活问题,现在全世界人类在这个科技文明的社会里生存,在全世界受经济、金融的影响环境中活着,大家只为了生活忘了生存。生存的意义和生活的意义完全不同。你们诸位担心的,也是和我们担心的一样,你们诸位都是为人类生活的问题而担心,再进一步是为人类社会、国家之间的生存而担心。但是全世界人类在今天的文化思想放买你,完全是个空白,忘记了生存的意义,忘记了生命的价值,想再进一步讲生命的目的,那就是个大问题了。


所以这几十年当中,我经常给中国的同学们讲,十九世纪中期到二十世纪,知识分子每个都交了白卷,因为世界上需要文化精神的中心的领导,这个时期内文化都没有了,交了白卷。我常常说,大家都在跟着转,是四个西方文化的理论在转:


一个是达尔文的进化论,进化论甚至讲人类是猴子、细菌变的;我说,达尔文的祖先是猴子变的,我的祖先可不是哦!这是个大问题。进化论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观念,也影响了世人不择手段地过分竞争。这是达尔文的思想,影响了这一代的文化。


第二问题是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学,影响了这个时代,特别是妇女性开放以后,非常非常严重。以我所知道的,年轻人在计算机网络已经结婚了一百次,性交了一千次都有。我们有位同学专管艾滋病的,艾滋病还是小事,将来都是性无能的病。现在美国也好中国也好,据我所知,不到三十五岁的男女,很多都是性无能了,这个脑子完全堕入时代科学的幻想境界了。


第三个是马克思的资本论。关于人类财富的分配,科学与哲学的问题,影响了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不是讲它不好哦,是讲它是个趋势。


第四个是美国人的杰作了。现在全世界的金融、经济的观念都受凯恩斯“消费刺激生产”理论的影响。过去的西方包括欧美与中国的文化,是以勤劳节省理念为主。自从“消费刺激生产”理论出来后,产生了今天工商业的过分行为;金融的各种现象,对于物质的浪费、环境的污染都是不可控制的,没有办法阻止的。当然,最好的消费刺激生产就是世界大战,战争的消费是最厉害的!现在世界都是商业战争。为什么说是商业战争?好听一点是争取市场,不好听讲是争取工商业的战场。而且在这个理论影响下,各行各业都在千方百计引诱别人消费,讲生存生活的理念彻底引到奢侈消费的方向,使大众感到生活代价很高,活得很累,烦恼很重,全世界都被催眠了。


今天的世界是这四种理论在转。


所有西方的固有的文化推翻了,宗教、哲学等等都站不住了。东方文化的固有文化也推翻了。这个世界的演变,要如何重新再把文化建立起来?这就是我们大家知识分子的责任,这个不是金钱能买得来的。所以我们现在活着的生命价值、意义是要向这一方面去努力。


可现在大家都迷糊了,只为生活去努力,忘记了社会群众生存问题,更忘记了生命的意义,所以这个问题讨论下去的话,要从中国的《大学》、《中庸》内在的修养开始了。这个时间就要很长了,不是这几天就可以谈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ersi的评论:
我还做不到每天打坐。不过我倒很想找个地方闭关修行一周两周。问好!:)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对于认真者来说. 学佛实修更重要些吧,比如说每天打坐几小时等等,学佛目的--体悟和实证真相.

regard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