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侃侃“剰女”和“剩男”----中国观察系列之一

(2009-08-12 15:50:27) 下一个


“剩女”、“剩男”是对那些过了结婚年龄仍然单身的男女的戏虐称谓,这是国内最近比较时髦的词。“剩女”和“剩男”如今已成为颇具研究价值的社会现象。

以前在一般人的眼光里,女人过了三十,男人过了四十才算剩女和剩男,可现在据说剩女的年龄大大提前,25岁就算剩女了。过去的“剩女”大多是自然条件不好的,比较自卑,可今天的“剩女”却多数是优秀的,也是自信的。

这次回家,一个邻居托我帮忙介绍对象,一下就交给我四个“剩女”,这四个“剩女”可说个个优秀,我把她们的基本情况介绍一下,看哪位有合适的人选,请不要犹豫地与我联系。

1、25岁,音乐学院教师,漂亮又有气质,身材姣好;
2、27岁,某新闻网站记者,大学学历,未婚,才貌双全;
3、28岁,某机关医院牙科医生,大学学历,未婚,身材和长相中等;
4、29岁,武警边防军官,离异无孩,一米七五的身材,挺拔俊秀,相貌出众。

“剩女”现象在大城市里显得尤为突出,且大部分剩女都是知识女性,也就是所谓的白领丽人。这部分反应了知识女性的生活状态不是很理想,甚至是令人忧虑的。我的表妹不愿意回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认为国内的男权意识太重,作为女性活得太累也缺乏尊严。这种担忧并不过分,看看各行各业受“潜规则”之害的基本都是女性,就知道我们离尊重女性和男女平等有多远。在中国,招工时有严重的性别歧视,对女性的要求总要加上相貌端正这一条,甚至还有要求身高不能低于1.65米的。在男人强势又缺乏平等意识的社会和圈子里,女人必定是弱势的。否则就不会有窦文涛那句“女海归只能嫁男民工”的调侃。

这种状况其实由来已久,大约七、八年前,我在北京与四个三十岁出头的白领女性一起吃饭。我把这四个人的个人情况简单介绍一下,也让大家管中窥豹,对今日白领女性的生活状态有所了解。这四个女性,一个是出版社的很有名气的文学编辑,已婚,有一个孩子,可老公有外遇;一个是央视某娱乐节目的编导,人长的漂亮也有气质,未婚独身,据说是工作太忙,无暇谈情说爱;一个是大学毕业的女商人,离异,有一个不知道跟谁生的孩子;另一个是某报社记者,未婚独身,但却是某大款的情人。我觉得这四个人的个人生活状态非常有代表性地展示了部分知识女性在今天的生活现状。

她们都不差钱,可没有一个对自己的生活满意的。每个人都有一份心酸,每个人都有种不安全感。今天的社会被作家阎真称为欲望化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女性受到双重的压迫,一个是来自职场的“选美”压迫,一个是来自男人欲望化的寻偶心态。是女人都需要安全感,但当一个男人仅仅为欲望驱使去选择女人的话,哪个女人会有安全感呢?谁都怕人老珠黄时被人像破布似的甩掉。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如今的“剩女”越来越自信了。相反是“剩男”的自信越来越差,尤其是那些不那么财大气粗的“剩男”。

我的一个女同学,属于才貌双全的优秀“剩女”,本不打算结婚的她,在36岁的时候遇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32岁的他,一个聪明能干又长相不错的未婚小伙子。现在他们结婚十几年了,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儿子,日子过的很滋润。今后,也许老男少妇相配的格局会被打破,老女少男的会越来越多。

而我所在公司的一个软件工程师,30多了漂到北京,不仅对婚姻没有信心,对自己也没信心。一次同事帮他介绍了一个北京姑娘见面,他早早来到约见地等候,可当他看到那个姑娘开着轿车来赴会,吓的赶紧溜之大吉,七、八年前,汽车还不现在这么普及。回来后和那个介绍人说,差距太大,人家肯定看不上我。男性的弱势心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造成“剩女”多于“剩男”原因之一。

在这个以金钱衡量一切的社会里,男人和女人一样都有种被压迫感,用现在时髦的词来形容,就是郁闷。


我一向有一个偏见,认为“剩女”多是出于女性普遍比男性优秀的无奈,而“剩男”则是因为太挑剔而自作自受。

可一次在听了两个60几岁的老者对话后,方知很多“剩男”也是出于无奈而被剩下。

那天在桑拿间里。一个六十岁左右的老者对另一个说:你说我儿子这么好的条件,要房有房,要车有车,而且工作又好,怎么就找不到一个好姑娘呢?

另一个答道:好姑娘不少,可都被你我这个年纪的有钱有权的给霸占了,当然你儿子找不到了。

虽然两个人是在相互戏虐,但这也是社会实情,中国现在二奶之多颇有要退回到一夫多妻制的趋势。

如今老头娶少妇不算稀奇了,简直可以说是一种新时尚。杨振宁开风气之先,以耄耋之年娶了花样年华的娇妻。我们学校的一个教授也起身效尤,八十多了娶了个三十岁的女子做续弦,而且还生了个孩子,让我不得不赞叹他的身体素质不是一般的好。

曾记得,80年代时,我们单位的一个八十多岁的老红军,想与自己年轻的保姆结婚,为的是更方便的照顾他,在他死后也能给这个女孩一些经济补偿。可他的孩子拼命反对,为此,我们单位特意开党委会讨论,最后的决定是不同意。

而今天,当一个离休的市委领导在八十多岁的高龄欲与一妙龄女郎结婚时,所在区的领导急忙指示民政局要一路绿灯,把领导的事办好。

真是时代不同了,社会的宽容度已今非昔比。

剩女的问题也不能都怪男人,男人寻偶欲望化,女人寻偶物质化,如今已是见怪不怪的现实。一个在艺术学校工作的同学告诉我,他们学校的年轻女教师的择偶第一标准都是看男方是否有车有房,相互之间比较的也是看谁嫁的老公更有钱。把自己当作商品,以物质化的态度求偶,还想收获爱情,那样的机会真是太渺茫了。

据一个经常在林区做生意的同学讲,在有些贫穷山村,如果哪家孩子在外地给有钱人做了二奶,家里要请客庆祝,村里人都会来道喜。没有人觉得那是丢人的事。

央视著名女主持人有一次拿另一个同样著名的男主持人开涮,问他一个脑筋急转弯的问题:你知道女人最喜欢男人什么粗、什么大、什么硬吗?男主持人被问的面红耳赤,吭吭哧哧说不出话来。而女主持人哈哈笑着告诉他,女人最喜欢男人财大气粗关系硬。

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女人的态度决定了今天男人的状态。男人要拼命挣钱,否则就别想找到好老婆。男人和女人如今都是物质化欲望化社会的奴隶。像简爱那样的爱情不仅在过去难以找到,在今天更像天边的彩虹,只能欣赏,不能拥有了。

最近网络上一个《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很是红火,据说是一个北大才女写的,很有代表性地唱出了“剩女”们的无奈和悲哀。

  王小姐三十一岁了
  朋友们见到了她
  都要问一个问题:
  你什么时候打算嫁呀?
  可是嫁人这一个问题
  又不是她一个人可以决定的
  ……
  大龄文艺女青年
  该嫁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是不是也该找个搞艺术的
  这样就比较合适呢
  可是搞艺术的男青年
  有一部分只爱他的艺术
  还有极少部分搞艺术的男青年
  搞艺术是为了搞姑娘
  搞姑娘又不只搞她一个
  嫁给他干什么呢
  搞姑娘又不只搞她一个
  奶奶奶奶奶奶的
  朋友们介绍了好几个
  有车子房子和孩子的
  他们说你该找个有钱的
  让他赞助你搞创作
  可是大款都不喜欢她
  他们只想娶会做饭的
  不会做饭的女青年
  只能去当第三者
  不会做饭的文艺女青年
  只能被他们潜规则
  奶奶奶奶奶奶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