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生命最后的呵护

(2008-11-01 13:58:38) 下一个


几周前看的那个法国电影,到今天还让我印象深刻,所以就忍不住要写个观后感,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这个电影。一般来说,英语的电影名我很少能记住的,可这部电影的怪里怪气的名字却让我牢牢记住了----《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起这样一个名。到底应该怎么翻,还是请悟空来显身手了。

这是根据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原著者就是这个电影的主人公,一个突然中风的中年画报记者。电影从他进入医院开始,以这个瘫痪病人的眼光展开镜头。刚开始的镜头是一会清楚一会模糊,而且变换凌乱、胡乱跳动,晃的我头直晕。心里不免起疑,怎么这样的电影还会获奖,这些西方人真是不可思议。可随着情节的展开,我慢慢地被影片的故事所吸引。

这个全身麻痹的中风记者,唯一能动的只有左眼皮。医生给他作了诊断后,知道他意识清楚,只是因为所有的肌肉都因麻痹不能控制,而无法与外界沟通。因此医生给他配了个语言治疗师(therapist),教他如何用唯一能动的左眼皮于外界沟通。方法是他眨一次眼皮代表Yes,眨两次眼皮代表No。他就是通过这个方法象二进位制的计算机一样与外界够通。语言治疗师是个年轻漂亮的姑娘,心地善良,而且善解人意。中风记者每选出一个字母,她都要把26个字母从头到尾念一遍。也多亏他们使用的是字母语言,如果换成中文,这个中风记者恐怕就写不出这部书了。

故事似乎很沉重,但影片中穿插着很多幽默的细节。能看得出来,作者在写这部书的时候是乐观的,至少不是很沉重的。观众也能明显感觉到,这个记者在获得沟通能力后,生命所起的变化。他从绝望变得快乐,而且还有了梦想。这一起是因为他感觉到自己并不孤独。一个人只有能与外界沟通的时候才有存在的感觉。因此对这个病人而言,沟通本身就是爱的一种形式。

中风记者最后创造了一个奇迹,完成了他的著作。在我看来,这个奇迹完全是因为爱而来的,是那种细心的呵护和设身处地的关怀和理解,让一个濒临死亡的人重新恢复对生活的信心和述说的欲望。漂亮的语言治疗师如同上帝差遣来的天使,她并不把那个中风记者仅仅当做患者,而是当他是她的朋友。也因此她对这项枯燥的工作没有任何的不耐烦。她不忽视他的任何一个要求,也不一味宠着他,只是把他当作身体残疾但心理健康的朋友。这一点很重要,这让这个记者有信心有勇气来完成让我们无法想像的工作----写书。因为写书,使中风记者最后的似乎绝望的生活重新有了意义。在用眼皮写书的过程中,他和女治疗师也成了真正意义的知心朋友,因为他的任何一个想法都必须通过女治疗师的翻译才能表达,这使两人在某种程度达到完美的心灵默契。

我之所以对这个电影难以忘怀,还不仅仅是因为此片的独特题材和离奇情节,而是让我因此想起我的父亲临终时的那些日子。

父亲是因脑出血而去世的,是脑干急性出血。得病不到几分钟就进入昏迷状态,送到医院后几乎没有耽误就进行了开颅手术,可是因为出血太多,已经压迫脑干,身为脑外科医生的弟弟说,生还的希望不大了。我一听,当天我就给在荷兰的弟弟打电话,让他以最快的速度赶回来。

自从手术后,父亲尽管深度昏迷,但呼吸平稳,其它体征也没什么变化。可当第三天的晚上,我在父亲的病床前告诉守护在那的母亲和大弟,小弟已到北京,正在赶当晚的火车准备回沈后,原本呼吸平稳的父亲突然变的呼吸粗重起来。弟弟说,脑干受损的反应来了,这是肺衰竭的迹象。我当时并没有多想,以为一定是病情进行到这一步了。第二天一早,弟弟从火车站直接赶到病房。这时候一件此后让我一直百思不解的事情发生了。当时,我老舅趴在父亲的耳边说:姐夫,小三回来了,你的三个儿子都在你身边了。而我那深度昏迷中的父亲似乎象听到了这话,突然两行眼泪滚滚而下,紧接着呼吸变得更加粗重了。弟弟拉着父亲的手坐在床边,也学老舅的样子与父亲说着话。

就这样,我们哥三个一直守候父亲到当天的八点多种,父亲的肾脏已经完全衰竭了,只见点滴注进身体,却没有任何尿液排出了。可父亲依然顽强地呼吸着,这个时候,老舅又来了,还是趴在父亲的耳边说,姐夫,你放心走吧,你的三个儿子都在身边呢,你享福去吧。说过这话没多久,父亲的心脏就停止了跳动。

看了这个电影后我就想,也许父亲当时也和那个中风记者一样,尽管没有任何表情,没有任何行动能力,但他也许还能听见我们说的话。可惜我们当时却自以为是地认为他什么都不知道了。现在我怎么也想不起来,我是否说了让父亲丧失信心的话。

我讲这个故事是想说,人对自身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因此我们不能自以为是,想当然地对我们未曾经历的事持否定的态度。

每个人都要经历与亲人永别的时刻,我希望在那一刻到来的时候,我们活着的人不应该首先放弃信心,而是坚持相信你的亲人是能听到你的话,感觉到你的爱的。如果你信基督,在那个时刻到来时,要在他们身边做祷告;如果你信佛,那就为他们念经或唱颂佛号。如果你什么都不信,那就守在身边,把他当作一个即将出远门的人,对他们说出你最想说出的心里话吧。

坚信一点,信心是可以创造任何奇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对不起娓娓,才看见你的评论。谢谢你感人的话语。:)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读为兄的文字,总有敦厚的感觉,你涉及亲人们的每一篇文字都含满了浓厚的情愫,读来像是我也熟识他们。谢谢分享,周二平安。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茶缘的评论
最痛苦的往往不是那些离去的人,而是我们这些活着的想念他们的人。谢谢评论。

茶缘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我也有过为昏迷的父亲送终的经历。我确认父亲走时神志清楚对生命充满了留恋。。现在想来依然心如刀割!

谢谢好文!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谢谢!我这博客不常来,回帖不及时,抱歉啊!

哈,没想到我这个ID还这么唬人,那张画像看来更唬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