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父不易(上)

(2008-11-09 08:02:51) 下一个


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这个ID,早就想写写为人父的体会。无奈因为牵涉到儿子和老婆的小小隐私,所以在他们娘俩的一再警告下,一直没敢动笔。好在现在老婆已经没空也没兴致监督我,儿子最近学业繁忙,也没时间对我横加干涉了。我就趁机聊聊我初为人父的经历。

为父的不易,其实从孩子没出世时就已经体会到了。老婆有习惯性流产,到儿子这已是第四胎。前几次我还时常跟老婆开玩笑,说我这么好的种子怎么就碰到你这贫瘠的土地呢。可这次不敢也没心情开玩笑了。我知道如果这次依然保不住胎,老婆可能会疯掉,这几年她想孩子都快想疯了。

因为前几次的教训,老婆这次刚一怀上就立即住院调养,住的是中医院。都说中医不科学,可是不科学的中医比科学的西医管用。老婆喝了一个家传中医的中药后,总算保住了胎。住了近两个月的中医院后,以为安全了,就回到家里继续调养。我那时是研究生刚刚毕业,为了早一天回家伺候老婆,我连最后的毕业典礼都没参加,就提前跑回家。

一天清晨,听到楼下一个女人的声音在喊为人母的名字,我跑到阳台一看,是老婆的一个大学同学,和她一样也是挺个大肚子。原来两个人约好了,今天要去医院做例行检查。我目送着两个人手挽手,挺着骄傲的肚子离去后,就急急忙忙骑着自行车去单位上班。

到家都一个月了,可上班才一周,单位的人还没认全呢。从我住的地方到单位骑车要花一个小时。那天我刚到单位,屁股还坐稳,对面的小吴就接了个电话,说是找我的。我还纳闷,我这刚上班怎么就有人找我呢,心想可别是老婆的电话,出什么事了吧。果不其然,正是老婆的电话。听筒里老婆脆脆的声音说:“我住院了,大夫不让我回去,说我是严重的孕高症。”我不明白什么是孕高症,以为又要流产,就急忙问:“孩子能保住不?”老婆一听笑了:“不是孩子的事,是我的事,但我要住院治疗,你得给我送牙具、毛巾、脸盆饭盒什么的。”我听老婆的语调不象有多严重的样子,心里稳当多了。跟主任请了个假,就骑车回家了。到家后,拿上老婆说的几样东西就急忙去了医院。等我找到病房,老婆正在床上躺着。我说还没吃饭吧,她说:是啊,你饭盒没拿来,我拿什么吃啊。我就赶紧拿着饭盒去打饭。午饭吃过后,老婆说要休息一会。我说那我先回去了,晚上做点饭给你送过来。老婆说:不用了,我吃这的饭行,你别折腾了。我刚要抬腿离开,一个护士进来喊道:“为人母的家属来一下。”后来我知道,护士这样喊人不是什么好兆头。我跟着小护士来到医生办公室。

医生是个和老婆年龄相仿的年轻男大夫,带付黑框眼镜,说话不紧不慢,可说出的话却让我心惊肉跳。他说:“你爱人的病情很严重,我们建议引产,否则大人身体会受到很大损害。”我一听这话,心里凉了半截。赶紧说:“请大夫多想想办法,看能不能既保住孩子,又不影响大人。”说完这话,自己都觉得可笑。真有这方法,人家医生能不用吗。唉,恐怕此生我是个没孩子的命了。没等我多想,眼镜大夫又催促说:“请你早做决定,这种手术越早越好。”我说:“这个决定我一个人做不了,孩子没在我肚里,我得和我爱人商量商量啊。”眼镜大夫说:“那你快去,下午主任来了,我们就要手术了。”一听这话,我赶紧溜回病房,问老婆的意见。

其实不用问我就知道结果,老婆肯定不同意的。我说你要是不同意,下午主任来了肯定还要逼我签字,为了你的身体,这次就做了吧。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啊。老婆一听眼泪马上下来了,咬着嘴唇说:“不行。我一定要生,我相信我绝对没问题。” 看我没什么反应,老婆又接着告诉我:“你不用管了,下午主任来,你让他找我好了。” 果然下午主任一到,护士又把我叫去。主任开门见山地说:“希望你尽早签字,拖一天就耽误你爱人身体一天,不能为了孩子而不顾大人的身体。”听口气好像是我不让为人母手术似的。我急忙辩解,不是我不让手术,而是这个事我根本决定不了。不信你们自己去问她。主任看我言词恳切,不象是打马虎眼,就与那眼镜大夫一起来到老婆床前。老婆见主任来了,就知道是什么事。没等主任劝他,她就抢先开了口:“王老师你好,你放心,我的身体我心里有数,我绝对有把握生这个孩子。”老婆也是这所医学院毕业的,实习的时候曾在这个科,因此认识这个王主任。王主任对这个学生大概也有印象,说话的口吻就不似以前那样公事公办了。但还是坚持说,以我多年的经验,你这个孩子生不得,如果硬要生,你的身体恐怕就会垮了。

这时老婆的眼泪就下来了。女人的眼泪是最好的武器。她哽咽的对主任说:“王主任,我知道你是为我负责,可我保住这个孩子不容易啊。都快六个月了,让我引产,那和让我死没两样啊。”看老婆声泪俱下的样子,王主任尽管见多识广,但毕竟心肠软,说了几句你要珍惜自己的身体啊什么的就转身出去了。老婆还在抹眼泪,我就说:“你也别这么犟,生不了就别硬呈能,还是听大夫的话保险。”可老婆脸色一变,生气的对我说:“是我生,还是你生,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医生都是那套,我一定要生这个孩子,我感觉这是个儿子。”我无奈,只好随她了。我们当时都没想到,这一住就是57天,一直住到儿子出生。从这天起,我 这个还没出世的儿子提前开始折磨老爸老妈了。

医院最后决定双保,既保大人又保孩子。这下我们放了心。可是随之而来的治疗措施和护理要求家属必需24小时陪护,我这班又上不成了,好在我们单位领导比较同情我,没费什么口舌就请到了假。我和母亲两个轮换着护理老婆,一个白天,一个黑天。因为属于妇产科的重症患者,每天的点滴不断,护理也是贴身紧逼式的。正是夏天的时候,天气十分闷热,老婆躺在床上打点滴没法动,更是热的难受。当时的医院不仅没空调,而且连风扇也没有,我就只好给他扇扇子,可她凉快了,我这汗就顺脖子流了。

因为大量的滴硫酸镁,老婆就总要上厕所,她又不习惯在病床上解决,就逼得我每天都要举着个滴流瓶子陪她去好几次女厕所。好在到了妇产科男女的界限就没那么严格了,在女厕所象我这样举个滴流的大老爷们不只一个,有时我们一边陪厕还一边聊天,两不耽误。原来不明白为什么很多当姑娘时很腼腆的女人,一生完孩子都变得大方泼辣了,现在才懂了,经过妇产科这么一折腾,什么女人都会变泼辣的。

每天除了扇扇子、陪厕和擦汗之外,再就是做饭了。刚开始老婆还在医院买饭,后来看老婆上火,舌苔又黄又厚母亲就开始在家做饭,每天再送到医院。再就是买各种新鲜水果,生怕营养不够,耽误孩子生长。有一天老婆有点吞吞吐吐地对我说:“你说我怎么想吃那口了,肯定是我儿子想吃了。”我说:“你想吃什么就说,别拿孩子打掩护啊。”老婆气的啪地给我一巴掌:“你怎么这么气人啊,那我不说了。”我赶紧说:“肯定是我儿子想吃,你就说想吃什么吧,没有我做不出的东西。”老婆支吾了一下说:“我想吃猪蹄子。”。我一听乐了,难怪她吞吞吐吐不敢说想吃猪蹄子,因为她住院前我刚给她讲过我在火车上见到一个胖乎乎的女人啃猪蹄,我们当时很是笑了一顿那个女人的不雅。老婆是担心在众人面前啃猪踢不雅,所以才迟疑着不好意思说出口。

猪蹄子吃过三次后,老婆就说啥再也吃不进去了,甚至连油大一点的菜也吃不进了。其实我每天最多的任务是陪聊。现在想想,那段时间成了我们婚后说话最多的一段时光。现在也想不起都说了啥,反正每天就是变着法逗闷子,为的是转移老婆紧张焦虑的心情。

老婆的病房紧挨着分娩室,我没事的时候总是喜欢和那些站在门口等等老婆孩子的男人们聊天,经常能碰到很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事。那些等在外面的人是既紧张又兴奋,还怀有一些难以言说的盼望。每当护士抱出一个孩子,几个脑袋就会凑过去,急急忙忙地打听,男孩女孩?当护士说是女孩的时候,大家就会说:挺好,挺好,女孩也很好。而听说是男孩的时候,大家就会一起起哄说:买糖,请客啊。中国男人那种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意识在产房前暴露无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为人父不易啊,看你这名,就知你是个负责任的好男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挥手在此留言。:)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为兄啊,做人父如此不易,祝你全家幸福,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