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感谢大家支持,随便聊两句

(2008-10-05 11:07:18) 下一个
这么大年龄了,还出来当斑竹,是很让一些人笑话的,好在有比我还大的龙斑竹在那立着,我也就心安多了。

当斑竹这个事起先并不是我的初衷。一是现在工作了,时间不是很多;二是我比较懒散,不愿意受束缚;三是觉得千寻已经把茶坛维护的很好了,我出来纯属多此一举。可一想,我现在的文章也不怎么写,又喜欢在论坛里玩,不能只享受服务,不为大家做点事。因此庄老板主辞职后有人建议我出来帮帮千寻,我就觉得这也是义不容辞的事。

办好一个论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文化走廊的那些日子属于我过去的好时光,也与很多网友由网上相识最后变成现实中的朋友。在刚刚来到美国,感觉十分无聊的时期,文化走廊给了我很大的快乐,也留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当然不仅仅是快乐,还有很多收获。走廊里我最感激的一个人是桃叶,是她坚持不懈地帖那些大块头的佛学文章才吸引了我,让我亲近了佛法,也读了很多很有价值的经典。现在桃叶不怎么来了,想必是很忙而且佛学的修为更上一层楼了。

在走廊的期间,我享受了三位斑竹的优质服务和很好的照顾,我也深刻体会到做斑竹的不易。对他们我心存感激,尽管在很多观点上我和他们并不一致。可后来,走廊就变成了战场,因为政治观点的不同,由相互的讽刺,发展成破口大骂,原本嘻嘻哈哈的昔日网友竟然变得似有深仇大恨一般。我经常想,为什么走廊在两年的时间里竟会演变成这样的状况呢?能理出的原因似乎很多,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缺乏一种包容的心态和一种人我互换、人我平等的智慧。内心的一点点不自觉的自负和自以为是,在一定的语境下就会演变成仇恨和敌视。所以我说,“左右”不是根本,它只是人性上开出的空花而已。

我曾经对朋友说过,网络也是一个社会,一个课堂,很多人生的历练也可以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里完成,因为每个马甲的后面都是一颗真实的人心。人生的修炼是无止境的,只要你有向善之心。有基督、有佛那样的神和大智之人比着,我们就永远知道自己人格上的渺小和卑微,没有任何理由有一丁点的自负。如果大家都怀谦卑之心,我想一个论坛就不会有过分的争吵,更不会有谩骂和人身攻击。

大家来论坛玩,一方面是一种娱乐,一方面是一种交流的需要,还有一方面也是想有所收获。孔老夫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论坛里有如此之多的各路英豪,交流不成问题,总是能找到有共同语言的。如果能谦卑下来,有所收获也不应是问题。

论坛的灵魂是自由。在一个开放的时代,没有了自由,任何写作都会失去灵魂。
论坛也是一个训练写手的好地方,今后的作家和评论家也许会更多的来自于论坛,这也是科技进步带来的时代趋势。自由的论坛,并不是说没有规则。如果一个论坛里允许人身攻击和谩骂,那很快就会变成垃圾论坛。写手在这样的环境下是无法保持良好的写作状态的。其实很多时候,同样的意思完全可以换一种说话方式说出来,那既表达了你的不同意见,也会让对方感觉愉快。我知道,有些人是不会表达,有些人是故意如此。千寻在这方面的管理是很让我佩服的,既说出了自己的意思,也不使对方难堪。这也是我来到茶坛后就不愿走的原因。

办好一个论坛最重要的当然是大家的支持,如果大家喜欢这个地方,就支持我们,积极地给我们提建议,批评我们的不当之处。当然最好用悄悄话,别占用论坛的宝贵版面啊。

如果当斑竹办论坛也算事业的话,那我就用星云大师的话来勉励自己。

“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尽管我的精神一直没有出世过。(一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谢谢!有空到坛子里玩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haha,做斑竹啦:))

赞同"论坛的灵魂是自由",如果在论坛上大家都不能畅所欲言,那论坛的存在价值要大打折扣了.

老大哥做斑竹很好,论坛需要你这样心胸开阔的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青!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常青屯为人父网友,为人服务精神可嘉!

我觉得你现在已经颇有出世的精神啦,拍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