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颗钻戒的感动----谈谈《色,戒》里的戒(旧文新贴)

(2008-10-23 18:58:24) 下一个
《色,戒》在纽约一上演就在华人圈中引起轰动,好多朋友都向我推荐,说这个片子拍的好,值得看。正好那天下午没事,我独自一人来到林肯广场电影院,与稀稀拉拉的美国观众一起欣赏了李安的新作。
 
我是抱着欣赏的态度看《色,戒》的。看完后的第一感觉是英文名字(Lust&Caution)更符合剧情,中文名字似乎不是很贴切。回到家后,心情还沉浸在剧情之中,再细细品味,感觉这色和戒两个字中蕴涵了太多的东西,相互交错,层次丰富,比英文的名字函盖的多的多。
 
不得不夸夸李安的片子是越拍越好了,尽管《色,戒》是一商业片,但将艺术和商业目的糅合的这么不同凡响,这本身就是艺术。

没看过原著,不知道原著是怎么描写男女情欲的,但电影《色,戒》中的床上戏在我看来每个镜头都设计的十分必要,没有仅仅为了感官刺激而随意采用的镜头。两位演员的表演也是认真和细腻的,让人看了没有淫秽的联想,而是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他们内心的孤独和心灵的挣扎。由警觉到信任,由假戏到真做的过程被三场床上戏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不能不说是导演的厉害。梁朝伟和汤唯的表演也是可圈可点,都超常发挥了各自的表演潜能。

有人说,亲密的关系来自信任,也有人说,当你完全信任一个人的时候,你就上当了。电影的结局似乎证明了这两句话都十分正确。可是信任从何而来?嘴巴是最不可信的,而最难做假的是床上的行为。敏感的男人和女人都会在云雨当中感知对方的真心。尤其是女人更相信自己的感觉。

据说原作没有过多的性的描写,而李安在电影里却对性做了大篇幅的渲染。这也是这部电影被很多正人君子诟病的地方,但我觉得李安对性的诠释是准确的。

性对很多人来说就象吗啡,明知道是毒药,可却上瘾。男人在性中忘掉恐惧,女人在性中摆脱寂寞。可是甩不掉的是孤独,是心灵的不安。男女的情爱有时就是在相互的安慰中产生。所以我们看到两个同样紧张焦虑的人,虽然是敌我关系,可是在亲密接触的过程中,都发现了对方的孤独和寂寞,正是这种从对方发现自我的过程中,使两个人感到亲密。爱就是这么稀里糊涂地产生了。

男女情爱其实是最自私的感情,与其说是爱对方,莫不如说是爱自己。看看我们周围多少人是因为寂寞而相恋,因孤独而相爱。我们在孤独中寻找另一孤独的灵魂,找到了以为就是自己的真爱。这样自私的感情陷进去没有不痛苦的。爱情也是一个怪物,它不仅能使人成为魔鬼,也会使人成为天使。当在爱中忘却了自己,你就成为天使,而时时想着自己的感觉,你就成为魔鬼。自私的人是无法得到真爱的幸福的,患得患失的聪明往往换来的是患得患失的痛苦。而爱情发展到牺牲自我,就接近了宗教精神。所以,我们在电影的最后看到即将赴死的王佳芝是那么从容,而活下来的易先生却那样痛苦不堪。

这部电影的高人之处是没给观众任何倾向性的结论和爱憎,似乎一切都是矛盾的,似乎哪一方面都有其合理之处。可想想我们真实的生活不正是如此吗?

尽管是好来屋式的商业大片,床上戏、暴力、阴谋、紧张的情节一个都不缺,但唯一的区别是《色,戒》没有好莱坞那种快意恩仇让人最后舒一口气的结尾,而是让观众揪着心一直到电影结束。那种阴郁、沉闷、冷俊的味道时时刻刻围绕着你,这大概正是张爱玲的味道吧。也许从这一点上李安读懂了张爱玲。

如果说一个人的心还不算老的话,那就是他(她)还能被感动。一个活的很透彻的人是不快乐的,张爱玲即活得太透彻,什么都看得透了,也就索然无味了。因此她在故事的最后安排了王佳芝被一颗钻石感动了情节。也许那也是她对自己的希冀,也许那是一种对女人的启示,也许这是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楚的事。因为,再理智、再聪明的女人,一旦动了真情,她就变成另外一种人。
 
对有些女人来说,爱情意味着牺牲。所以张爱玲告戒女人要小心自己不要陷入爱中,因为女人的付出和爱的程度是男人无法比的。在张的心中,“戒”应针对的是女性。尽管电影里的戒有更多的层次和内容,但我猜想,张爱玲心中的戒是告戒女人,不要因为感动而去爱。我想李安也读懂了这一点,否则没看过原著的我不会有如此的想象。
 
聪明、敏感的王佳芝因为一颗钻石的感动而牺牲了年青的生命,可她临刑前那种从容、如归的表情却是耐人寻味的。是视死如归,还是一种解脱?我更倾向于死亡对她来说是一种解脱。就像卡捷林娜一样,她已经无法承受那种心灵时刻处于狂乱之中的折磨,惟有一死,才能平安。

女人的聪明不是数理化如何好,而是能通过一个眼神和一个细微的动作了解男人的内心。王佳芝是聪明的,这聪明正是张爱玲式的聪明。所以,如果说《色戒》有什么败笔的话,最大的败笔就是在王佳芝身上有太多张爱玲的影子。一个怀有杀兄之仇的穷苦人家的女学生,在经过几次性教育之后就变得如此事故和对男人了如指掌,这如何让人无法相信。这种事故、细腻和敏感应该属于张爱玲,毕竟张爱玲那样的女人不多见。

好的电影就是要留给观众很多遐想的余地,让不同的观众从不同的生活经历得出不同的感想,并且能够适合不同品位的观众,《色,戒》做到了这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萧萧 回复 悄悄话 原作里没有性描写,就是一句:好像洗了个热水澡。
钻戒表示:原来他是真爱我的!就放弃了革命原则。
没有女人不喜欢虚荣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