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说无性婚姻

(2008-02-28 07:46:23) 下一个


少是夫妻老来伴。对大部分国人来说,这句俗语还是有几分道理的。尤其是在贫困的年代,连吃饭都成问题的时候,无性的婚姻并不是问题。而现在是饱暖思淫欲思淫欲的时代,众多的国人过上了衣食无忧,悠哉游哉的生活,而这悠闲又有些无聊的生活中没有了性当然就成了大事。

另外,各人的情况也是千差万别的。身体好的,要求强烈的自然受不了无性婚姻的煎熬,不是红杏出墙,就是绿柳别插,或者干脆抛弃结发,另觅新欢。

我的一个朋友,前些年由北美海龟回国。尽管早已过了天命之年,但他身体建硕,精力充沛,家庭和美,女儿已上了大学,本应是男人一生中最轻松的时候,可他却有难言的苦闷。在一次闲聊中,他告诉我他离婚了。我说为什么啊?以为他有了外遇。可他叹了口气说:“我这人身体很好,那方面也比较活跃,可我太太非常不活跃,无法配合我,弄得很别扭,我实在坚持不住这样的生活,不得以才离的婚。”我感觉很惊讶,忙问:“那你女儿愿意吗?”他说:“女儿不是很理解,说我为这点事离婚不值,还说我应该找个情人,而不是选择离婚。”我一边为她女儿的开通和成熟惊讶,一边觉得她女儿的话也不无道理。可他却说:“可我觉得那样做是不道德的,也是不公平的。”听他这么一说,我顿时觉得自己很龌龊、很无耻,让我一下子失去了判断力,搞不清到底怎么做才合乎情理。

我又问他:“离婚了,你的苦闷就能解决了吗?你找到新的伴侣了吗?”他说:“在北京有一个女朋友,可是还是有苦恼。”“为什么啊?”“我在的时候他跟我,可我回去了,她就有别的人了。”我很惊讶这样的关系,不理解这样的关系还有何幸福可言,难道中国人开放到和法国人一样了,连老婆也可以临时租一个了吗。不免脱口而出:“那你还不如去找鸡,至少没有感情牵绊,不就是那点事吗。”见他不置可否的样子,我又说:“你应该找个年轻点的结婚才行”,他点点头说:“是啊,可也不容易碰到合适的啊。说起为什么离婚我也不好意思说出口啊。”

过了一年后,我又碰到他,问他是否结婚了。他告诉我,他现在不想结婚了,觉得心里没谱,没有安全感。他说现在忙生意上的事,忙起来的时候就顾不得想那么多了。

说实在话,我是非常同情他的。人到这个岁数仍然被性欲煎熬的确是个痛苦的事,可长期的心理习惯想超脱出来也真是不容易。以我现在的体会,性应是男女爱恋过程自然的结果,而没有爱的性其实只是一种麻醉剂,能暂时让身体放松,却无法让心灵宁静。男人迷恋性有身体的本能在里面,也有心理压力需要释放的要求在里面。所以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首先解决心理问题,而把注意力放在身体上,那是舍本求末,于是无补。

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是无法想像无性的婚姻的,可是今天我完全能理解了。按我的人生体验,人到了一定年龄,感情应该超越欲望,性应该退到一个可有可无的地位,我个人的生活经历基本就是这个情况。两口子生活了一辈子,其实爱情早已变了味,更多的是亲情。爱情可以让人神魂颠倒大悲大喜,亲情却是平和温暖而又难以割舍的。

人们感觉生活郁闷,是因为平静的生活中缺乏激情,所谓寻找爱情迷恋性爱无非是需要这种激情罢了。至今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我那柏拉图式的初恋,尽管我和她从没有过所谓的亲密的接触,可当我们青春的目光相遇的那一刹那,身心中涌出的巨大的幸福感远远胜于床上的高潮。幸福的生活只关乎内心,最深的爱也只存在于心底。初恋的感觉永远不会再有,性对我也变得可有可无,可我的心底却逐渐出现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清风明月般的宁静。我欣喜自己身心的变化,这也是人生难得的一种境遇。

生活总是美好的,只要我们常怀赤子之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人在香港 回复 悄悄话 值得国人讨论
雪轩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只要没什么疾病,知天命的年纪在性要求上照样可以和有些年青人有的一拼,只是性冷淡的女人较多,不在她的年纪大小。但如果只为此就结束几十年的婚姻,我觉得是感情已经转移的借口。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nteng的评论:
一生一世和谐的夫妻不多,要不金婚怎那么稀少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mao的评论:
说的有道理,缘分尽了,应该各走各的路。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same45的评论:芝麻给我出了个难题,也是个好问题,等我稍后专门写个帖回答你的问题。
benteng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的事情难说,性不是绝对的,有可能是对方造成的,也可能是自己的原因,不想,谁也没办法,咳,凑合过吧,能过就过,不能过就顾的拜
lumao 回复 悄悄话 无性婚姻,如果是双方情愿,无可非议。
但只是一厢情愿, 就难办了。您的故事,主人不愿婚内强奸,结果婚外通奸,一样受罪。

姻缘天赐,可遇不可求也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有性还是无性,关键在于双方能否体谅,自己快乐或者反感的事情,非要强加给对方,肯定是过不下去的。

不过,如果拥有感情深厚志同道合这个基础,沟通一下未尝不可,实在心有余力不足的还有相对古代先进的医疗机关。

看您的文章您是信佛的,我很想知道佛法怎么说。

上帝说:“要满足你的伴侣,免得他受魔鬼的诱惑……”我认为很有道理。

当然,满足包括精神物质和肉体。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二位评阅!
ASUN 回复 悄悄话 迷惑ing!
不是还有“哀莫大于心死”之说吗?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的看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