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纽约的秋天

(2007-12-05 16:10:45) 下一个

纽约四季分明,和沈阳的气候有点相似,但冬天没有沈阳那样冷。纽约的春天很美,百花盛开,万紫千红,可惜我无福享受,因为花粉过敏,春天成了我受难的季节。纽约的夏天也很宜人,然明亮的阳光,晃的我睁不开眼,让我露出的皮肤也很不舒服。尽管纽约的冬天不太冷,但雪很大,每年冬天都要有几场暴雪,让道路不通,汽车被埋,无法出行,每到这个时候,我和儿子就象救灾一样去奋力铲雪,抢救我们的破车。

想来想去,我最喜欢的还是纽约的秋天。这是个恬静的季节,碧空如洗,凉风拂面,天气也是晴多阴少。我经常在晴朗的天气里去林荫大道慢跑或到林中散步。踏着满是落叶的软软的林中小路,心情也随之变得柔和起来。经年的行走江湖,我的心逐渐变得冷硬,对周遭的世界以冷漠和麻木来应对,内心却是想逃避和隐藏自己。在追名逐利的忙碌中,让我与自然越离越远,也忘却了真正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

曾经看过一部美国电影--《纽约的秋天》,因时间久远,早以忘了电影的情节和故事,依稀记得那是一个浪漫的故事,一个有秋天般纯情的故事。我总是把这个电影和《金色池堂》一起来回想,感觉自然的季节和景物与人类的情感是如此贴近。象秋天一样平静的生活,可让我们的内心空灵而有神圣的感觉,所谓宁静致远,淡泊明志的心志一定是在这样的心境中产生。

纽约的树木种类丰富,年代久远,百年以上的大树随处可见。但最常见的是高大挺拔的枫树和橡树。那些密密的橡树林总是让我想起舒亭的《致橡树》,那首曾经让我们那代人如醉如痴的并不朦胧的朦胧诗,不仅让我们喜欢上了朦胧诗,也塑造了我们那代人的爱情观。遗憾的是我没有在橡树林中发现那俊逸的木棉,到是偶尔发现一些高贵而孤独的银杏树,而且还发现银杏的一个秘密----银杏树是有雌雄的。在我家附近有两颗年轮久远的银杏,高大的那颗从不结果,而矮小一些的却每年结下累累的果实----白果。他们相距不远,大约50米,也许他们的“根,紧握在地下”,而叶却无法“相触在云里”。

纽约的秋天也是万紫千红的,鲜红的枫叶如我们小时候戴的红领巾般红的透亮,而那种叫不上名字的深紫色的树叶,紫的干净、彻底,就象秋天的蓝天蓝的那样干净和彻底,橡树在秋天的时候也显现出他的苍劲,由黄逐渐变成暗红的叶子仿佛让我听到秋天的脚步声。最美的要数银杏树了,银杏就象是专给秋天预备的,那金黄的叶子无论是挂在树上还是落到地下,都是那样美。自然的四季,象极了人生,青春时如烂漫的春天,而人过中年则如这美丽的金秋,有一种宁静的美。而到了冬天,人也和自然一样,只剩下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悲秋之情,赏秋之怀,自古有之。象才女李清照的《行香子》,“天与秋光,转转情伤,探金英知近重阳”,把秋意写的凄凄惨惨。而陆游的《秋思》,“利欲驱人万火牛,江湖浪迹一沙鸥。日长似岁闲方觉,事大如天醉亦休。”则写出老人的淡泊和对人生的感悟。读这样诗句,让我能与古人心心相通。

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我的理解是一个男人到了五十岁应该懂得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在这个年龄如果还没有一些纯精神的追求和感悟,那他这辈子恐怕再没有机会了。

秋天不应是自怜和伤感的季节,秋天应该是沉思和感悟的季节,否则我们靠什么来度过冬天?

抬眼望去,远处是一片如火的晚霞,一群海鸥在青黛色的树林上空飞翔,纽约的秋天,美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秋天来了才看到你这回帖,时间过得非快啊!:)

埋下那些美丽的故事
筑起圆熟而淡远的今天

好意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我最喜欢秋天!

很久前写的句子:



天空
清醇得似一坛老酒

我的影子
随飘落的黄叶
在水面上颤抖
金黄的色彩里
裹着整整一个夏季的
阳光和阴雨

别让爱成为远去的负荷
你平静地选择了寂寞

埋下那些美丽的故事
筑起圆熟而淡远的今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