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为什么学佛 ---- 静修日记( 23 )

(2007-11-07 08:08:21) 下一个

自问自答----我为什么学佛

我对佛教的真正兴趣是由于读了南怀瑾的书,在此之前虽然也读过一些佛教禅学的书籍,但都是当作文化娱乐书籍来读,并没有对佛教本身产生兴趣。

刚接触南怀瑾著作的时候,本打算先读《论语别裁》的,可当我随便扫了一眼《金刚经说什么》之后,竟一发而不可收,一连几天,一口气读完。这是我此生认认真真读的第一本有关佛教的书。吸引我的不单单是南师那朴实无华、睿智犀利的语言,主要的是金刚经所描绘的境界和它所包含的智慧及伟大的胸襟。我读完这本书后有醍醐灌顶、灵魂被洗礼的感觉。

孤独是人的一种本性,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孤独感。有些感觉是无法用语言来描绘的,因此我们会感觉更孤独。可金刚经能拨动你心灵中自己都说不清楚的一根鸣奏高山流水的弦。让你最深沉的孤独感得到释放,感觉到心灵的轻松和精神的升华。

痛苦的根源是心灵的不安和躁动。神与魔无时不在我们的身上交战。我们成了战场的身心如何会获得安宁,幸福则是更难企及的。

心怀善念的人,对人生的看法总是乐观的。乐观的人,总是自然地追求善知识。佛学就是善知识。一个乐观的人,一般来说都是理想主义者或更重视精神生活的人。

与其它宗教一样,佛教也是劝人向善的。佛教有修功德,得福报之说,表面上好象是一种功利的诱惑,而我理解这是佛给我们指出修行的法门。

人的物质欲望其实很容易满足,大鱼大肉吃不了多久就会腻;无论什么样的美女,在你身边长了,你也有厌烦的时候;再好的房子住久了,也想搬家。人的物质欲望也很不容易满足,因为人是贪心不足的动物,只要贪念不绝,人就没有对生活满意的时候。这是整个人类的智障。如果没有精神追求,当物质生活到了无所求的时候,人会感觉精神上更空虚,会陷入不知道为什么活着的迷惘之中。

人们常说,佛是智慧的化身。可什么是佛的智慧呢?佛的智慧不是看透人生,而是启发我们怎样摆脱人生的苦恼烦忧。佛以自己的实践做到了这点,为我们揭开了生命的奥秘,打开了通向无限宇宙的微妙之门。他们的经文就是治疗我们心理疾病的灵丹妙药,也是开启我们智慧的脑黄金。

我是个好奇心很强的人,因此我一直比较看重生命的过程,尽量多的体验各种不同的生活,但这种体验毕竟是那种横向的展开,不是纵向的深入。精神的提升需要学习正知识,树立正信,学习佛法对我来说是精神洗炼的过程,是抛弃罪恶和恶习的过程,也是树立正信的过程。正信按照南师的说法就是要自发自醒,自己觉悟,自己成佛。这点对我这样经历的人更容易信服和接受。

从小就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可我小时候对伟大的想象是那种高高在上、指点江山、挥斥方酋的英雄式的伟大。而今天,我对什么叫伟大有了新的理解。去年的 News Week 上曾登载过一个封面故事,题目是“十五个使美国伟大的人”。这十五个人做什么的都有,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即他们都是主动帮助其他人的人。尽管所用的方式不同,有的用名气,有的用财富,有的只是用爱心和灵魂,但他们都带给这个世界温暖和光明。佛给我们的却是超越这一切的智慧,指给我们众生一条通向光明和成佛的道路。这是佛的情怀。正是这种情怀深深地打动了我。

有时想想,人其实是一个非常可怜的动物,从出生那天起,就怀着对死亡的恐惧一天天走向死亡。因为“我”的意识顽固地纠缠着我们,生活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不断走向黑暗的过程。而佛则为我们在最黑暗的地方摆了一盏灯。让我们在黑暗的尽头能看见光明。佛已指明了道路,可路要靠自己走。愿有缘人发修佛心,以己福报度众人心。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仅以此文与同修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几本南师的书我都有,惭愧从来没读完。修佛可以先修后学,同喜。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的评论:我也不属于任何宗教。对佛教的热爱完全是出于对个人心境的修炼的需要。修行首先是个人的行为,和宗教组织没有必然的联系。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别的不说,这种人生的思考,已经足够让人深思了,我虽然没参进任何宗教,但非常认可这些说法。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本〈心经〉,不过那是蔡志忠的漫画。:))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喜欢这篇.

也巧啊,我读的第一篇关于佛的论述,也是金刚经说什么,以前我只读过"心经",很逗,是从西游记里读的.

修行有万千法门,能找到合适自己的那个是福气,但无论如何,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是最自然的.我觉得老大哥的做法和想法都真的好.

我还没开始学佛,说不定哪天也会下这个决心,尤其喜欢这几句话:
"佛则为我们在最黑暗的地方摆了一盏灯。让我们在黑暗的尽头能看见光明。佛已指明了道路,可路要靠自己走。愿有缘人发修佛心,以己福报度众人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