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拜访海城大悲寺

(2007-10-23 17:37:23) 下一个

在美国时,曽在网上读过一篇叫《那山里面》的文章,知道就在离沈阳不远的海城有一个新建不久的大悲寺,住持是由美国回来的高僧宣化上人。大悲寺不同于现在很多著名寺庙,它不是为开发旅游而建的,而是为真正修持的人所建的寺庙。因此在美国时我就决定回国后要去拜访大悲寺。

去的那天是周日,之所以决定周日去大悲寺,皆因我猜想周日一定有法会,果真让我猜中了。我和一个同样想修佛的朋友驾车前往,顶着淅淅沥沥的秋雨,依靠朋友提供的信息和我在网上下载的地图,几乎没走一点冤枉路就找到了(路上问了三次)。大悲寺在海城毛祁镇的曹家堡子,从沈大高速的西柳出口出去大约不到一小时的路程。尽管进山的路很狭窄,勉勉强强能通过两辆车,但路面基本是柏油路,路的终点就是大悲寺。我们大约在 10 : 30 到达。

我们到达时,山下临时开辟的停车场上已经停了不少大大小小的车俩。我们刚到停车场就见一个寺庙的工作人员过来招呼我们停车,并问我们带没带供养,我们一愣,互相看了看,半天才反应过来什么是供养,不好意思地说:没带。那人笑笑说:“那你们停完车后直接上去过斋吧,如果带了就将供养放在那边,不用自己带上去了。”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见停车场对面有一个大棚子,里面堆满了是各种蔬菜水果和成袋的粮食。我想那大概就是前来修行的人带来的供养吧,于是很后悔我们没带点供养,心想一会捐点钱补救吧。

往前走不远是一个山门,门口一个工作人员在那登记,其实只问一下你从哪来,几个人,然后就往上面指一指:去上面排队过斋吧。这句话我听懂了,是让我们排队领饭。抬头望去,看见上面很多人在雨中排队,在雾蒙蒙的秋雨中,青色的大悲寺几乎与山峦融为一体。

寺庙的位置选的非常好,背后是树木繁盛的群山,正面下方则是一个镜子一样的水库,这也是各路前来修行的人放生池。寺庙正殿是一大片在石山上硬凿出来的开阔地,中间有一矩形的香炉。尽管雨雾迷茫,香炉中依然冒着缕缕香烟。

到了斋堂,我们本来打算排队领份斋饭,尝尝斋饭的味道。没想到队伍排的老长,天上还下着小雨,我们也没带伞,一会身上就淋湿了。看这架势,没有一个点是排不到,于是我们放弃了吃斋饭的打算,离开长长的队伍。

斋堂门口设了一个三皈五戒报名处,问了一下才明白,这是为准备持戒的居士所设。我说我要报名。管事的女居士说,那要考试。

“考什么?”我问道。

“背诵《大悲咒》和《心经》。”

我一听,傻眼了。大悲咒听过很多遍,可一句也背不下来,《心经》可连看还没看过啊。原来居士也不是想当就当的,不用点功是不行的。

离开斋堂,我们走向香炉,想买几柱香拜拜佛。没想到,管香的女居士说,香是免费的。我很吃惊,我还没遇到过不收香火钱的寺庙呢。女居士说:本寺持不捉持金钱戒,不收任何金钱供养。再一看,香案上有个告示牌,上面写着:“本寺持不捉持金钱戒,不接受金钱供养。”我说:“这多不好意思啊。”

“你烧香时有个清净心就行。” 那个女 居士微笑着对我说。

我拿起三根香点燃了,面向寺庙方向拜了三拜,然后低头默念了一遍忏悔偈中的头四句:“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师子。我以清净身语意,一切遍礼尽无余。”然后又拜了三拜,将燃着的香放到香炉里。这当口,听见身边的两个女居士在唠嗑,一个说:“原来不懂,不知道学了佛会有这么多好处。”另一个说:“我也是,我信了佛,感觉有了一个新生命。心里清净多了。”。。。。。。

烧完香,我们往寺庙走去。寺庙正殿里供奉的祖师释加牟尼佛,一群年龄各异的修行者依次在那跪拜。我们拐向左面的厢房,想进去避避雨,到门口才发现那是厨房重地,只听里面有人喊道:“赶紧弄菜,下面只有饭,没有菜了。”看来今天来的人不少,连斋饭都没准备够。我们趁机挨个殿堂参观,左右两面的殿堂里都供着菩萨,空余的地方堆满了崭新的经书。

大悲寺是奉行过午不食的,所以 12 点刚过,斋堂的午饭就结束了。人们陆续集中到正殿前面的空地处,这群人年龄各异,女多男少,女的大概能占 70% 。我估计了一下,大概来了有五百多人。

雨仍然稀稀拉拉的下着,没有一点要晴下来的样子。我们两个直后悔来的时候没带雨伞,外面的小摊上都是卖吃食和洗脸用具的,就是没卖雨伞的。大约下午一点左右,来了一群人,开始在空地上搭棚子。人群中也出来一些人帮忙,人多力量大,一会功夫雨棚就搭好了,然后人们从一辆汽车上搬来防雨坐垫,每个都有单人床那么大。两个雨棚勉强能容纳三百人左右,所以大棚刚一搭好就爆了棚。寺庙的工作人员一看紧忙张罗着搭第三个大棚。我和朋友好不容易在里面找到一个地方,赶紧坐下。我们事先并不知道日程安排,问了一下身边的同修,方知两点将开始讲经,我满心期盼能是宣化上人来讲经。

棚子里面有点乱哄哄的,而在我的右侧不远,一个穿着褐色袍子的女居士,五、六十岁的样子,跪在地上,手念佛珠,口里默默念着什么,表情虔诚、超脱,似乎对棚子里的喧闹和晃动的人影听而不闻,视而不见。

忽然另一个棚子里响起“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 的歌声。随即,我们棚子里的人也开始拜唱。歌声一下子就将喧闹声清除了。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个唱诵,这是第一次听。歌声很美,很有感染力,也很好唱。我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外面的雨似乎大了起来,歌声在雨中徘徊,让我有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这样唱了大约有一刻钟的工夫,外面开始举行居士受戒仪式,男女居士各三十名去大殿参加仪式,好像还有一些出家人打着伞盖,灯笼什么的,但我坐在大棚的后面,看不很清楚。过了一会,仪式结束,受戒的男女居士们陆续回到大棚里。

雨依然淅淅沥沥地下着,我只穿了见短袖 T 恤,露出的两臂已经起了鸡皮疙瘩,后背也有些发凉。外面几个工作人员在我们大棚旁边又支起一个大棚,这样外面打伞站着的人们就都进了大棚。讲道开始了,讲道的住持坐在寺庙里,通过扩音机讲什么叫三宝和如何皈依三宝。有点遗憾,讲道的不是宣化上人,而是一个中年的住持。我不得不承认我不太喜欢他讲道的腔调,象是念稿,不象南怀瑾的《南禅七日》那样生动有趣。不过,听了这一个多时的讲道,我还是长了很多知识。

讲道结束后,我和朋友去寺庙的结缘处请几本佛教的书籍,结缘处的几个居士正在那分发书籍,每人可以请两本,我选了《宣化上人开释录》和《佛说出家功德经》,朋友选了一本《毛毛虫变蝴蝶》和《楞严经》。看着那几个慈眉善目的男女居士在那和颜悦色地分发佛经,感觉他们的快乐和宁静是发自心底的,那喜悦是自然和由衷的。我不能不感叹佛教的伟大,佛真的能救世人脱离苦海啊。

天色渐暗,阴雨把白天变短了,我担心黑天后找错了回去的路,就提议往回走。朋友很不情愿,但他第二天要去深圳出差,不得不走。他是很想参加晚上开始的通宵忏悔念诵的。我说,反正不远,我们下次再来吧。

回去的路上,我一直捧着《宣化上人开示录》读,宣化上人的话象磁石一样吸引着我一行一行地读下去。当我读到 " 我曾发如是愿:我到什么地方就一定要有正法住世,我不允许有末法。 " 时,除了振奋,内心还有一些感动。

突然,我猛烈地打了三个喷嚏,浑身一阵发冷,当时并没在意,以为只是着了点凉。没想到,回家后我竟然病了一个星期才好。在这一个星期里,我读完了《宣化上人开示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眼泪忍不住,不知道怎么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法源寺没去过,不过你这么一说,下次去北京要去拜访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游记非常有意思,我喜欢.

不接受金钱供养的寺是真的少见啊,看到那一段,不知怎么我忽然想起西游记中的唐僧,他一路上就不接受金钱供养,顶多要点儿粮食.

斋饭我也没吃过,不过很感兴趣.我去北京的法源寺时,有一回看到和尚都在吃西瓜,特可爱,印象很深.

老大哥去过法源寺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