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飞机上打坐----静修日记(21)

(2007-04-02 17:11:05) 下一个
这次回国乘坐的是国航的飞机。与以往不同,这次的飞机非常拥挤,几乎没有空位,这让我有点失望。原来乘坐国航的飞机几乎每次都能找到空位享受免费卧铺,看来便宜的事不可能常有。

没有空位,无法享受卧铺,我想我正好可以练习打坐。我要的是靠过道的座位,把护手拉上后勉强可以盘上腿。整个旅程我大概用一半的时间打坐,打起坐来,感觉时间不那么难熬,噪音也不那么大了。恶劣的环境其实更有利于静心、专心打坐,无所想才会专心。

20年前在我从新疆到北京的回车上,曾经遇到过一位颇有仙风道骨风姿的老者在车上打坐。这老者坐在我的斜对面,从乌鲁木奇到北京78个小时的路程中,除了上厕所之外,他一直身体笔直地盘腿坐在座位上,双目微合,纹丝不动。因当时对打坐一无所知,所以没注意他的手是怎么放的。当时我很惊讶,看那老者银须飘逸的样子怎么想也有70多岁的年纪,可体力竟然这样强,竟然可以三天三夜不睡觉。

在飞机上我一直试着JERRYUS说的从下往上闭眼,终于明白了,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让眼睛半开半合,而且还可以保持微笑的样子。半开办合的另一个好处是你不用特意观想什么,只要凝视眼前模糊的影子就可以保持专心,也能尽量做到无所想。

刚刚把网络通上,昨天试着摸上了文学城,可是悄悄话不能回话,发贴也发不出去。今天早晨起来一看,吓了一跳,原来以为发不出去的帖竟然贴出去10几页,不知道是哪除了错。这次再试着发一个,看能不能行。谢谢微风和JERRYUS的热心帮助,你们的经验和精神更坚定了我学佛的信心和决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哥什么时候回来呀?

早点回来吧:)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有进境....由下往上闭和微笑的好处还有一个:就是脸部穴位放松,气就能够容易进去了........有没有听说过:笑一笑,十年少....而且喜欢笑的人一般都是比较年青?就是这个道理.....其实眼睛从远处收光和气回来,由下往上闭,到了以后你还能够把这个光融合到你身体去,但这是以后的事情了,以后再告诉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