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静修日记(10)

(2006-12-08 19:32:41) 下一个

12月8日
昨晚写完日记,躺在床上读完了新打出来的5页南师讲座后,才明白为什么说清静身语意,原来这是三位一体的修行。意念导引,身体力行,诵念护持。大概是这个意思吧。

怕老婆睡不好,昨晚临睡前没敢拜佛,只在床上静坐,磕牙和观想。观想的还是佛像,笑呵呵的那个佛。可是床上不得劲,心思不是很集中,一会儿就感觉腰疼,不得不下地继续静坐。可昨天纽约变天,地下感觉有凉风,没敢多坐。回到床上后又睡不着,便打开灯抽出刚收到的南师的《老子他说》来看,原来看过一部分,可再看好象前面的都没看过,书的字比较大,一读就上了瘾,竟然一口气读了50几页。待等感觉眼睛疲乏有了困意的时候,已半夜一点了。

今早起来先礼佛半小时,那四句诵词已经背下来,想再背下四句,可念了几遍也背不出。然后在地下静坐,这次我换了一个厚一点的垫子,感觉舒服多了。先扣牙约5分钟,然后观想佛象,这次观想的是一个佛像的影子,我也搞不清为什么会这样,只有身形,没有面目,和我自己坐的样子差不多。没有表情的佛像感觉更好,让我精神更为集中。这次静坐的时间较长,要不是电话响了,估计能坐一钟头。没感觉腿麻。

然后就开始忙,查学校,仔细研究各学校的录取比例,好推荐最后一批学校,明天同学的孩子将要报名了。中午睡了一会之后,到走廊转了一圈,喜欢吉衣写的那首诗,有泰戈尔诗歌的味道,对孩子的爱让母亲也有孩子般的纯情。下午刚写了几行《饺子人生三》,儿子就回来了,要用我的机器上网报名。还得便宜卖乖地说:去拜佛吧,总坐在计算机前面多累啊?等我做完饭才发现,他早就报完了名,在那涂鸦呢。我过去一看,竟然画的是我。我贴在后边,给大家开心了。

刚看了艾丽思的评语,说的很对,佛在每个人的心里,只要你虔诚,佛就现身。就象桃叶说的,修佛不过是拿自己的身体做个实验,来证明和体会佛的究竟。修佛不是养生,而是求道和修炼心灵。其实人世的纷争,内心的苦闷无不来自人的欲望的无止境和无法约束。无论儒、释、道教我们的都是放下的功夫。而人真正能放下,不仅需要虔诚,还需要智慧,需要心胸。心有多大,智慧就有多大。

今晚读钱穆的《湖上闲思录》,很薄的一本书,估计下周能读完,但愿能写出一个能让大家满意的书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撞进来,是从后往前看的,所以也许有不合适的点评。
也许我不会再来看这篇文章,所以回答可以发悄悄话给我:)
有个问题,为什么要扣齿那么多?谁教你的?
拜佛怎么会影响老婆睡觉?
不能在软床或者类似的沙发上打坐。
避风如避箭,不能在有风的地方打坐。
颂词可以不背,体会精神以后,自己想怎么说怎么说。
刚开始学佛,最好不要观想,应该采取更稳妥的方法。
学佛不要想太多,基本上都是自己乱加注解,徒劳无益。
刚刚开始学静坐,不应该以时间长短为务,多次短时较好。
谁告诉你有佛现身这回事?谁见过?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说自己信佛,还没有发那个大愿的信心和力量,但确实感兴趣。我可能永远不会顿悟,现在只盼能渐悟了。其实,我只是把学佛当作一种个人修养和认识世界的方法。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的画,可爱,你的心情,对于他考试成绩的心情,没有影响到他,太好了。

打坐一定要注意保护膝盖,膝盖里进了风,那什么药都拔不出来了,所以打坐的时候,最好膝盖上盖一个毯子,不要在地上静坐,垫子要大,要厚实一点才好。

拜佛一定要使用拜垫,保护膝盖。

一个人开始学佛,要对人身,对自身更加的小心谨慎仔细。

赞同你说的,不赞成年轻人学佛,艾丽斯妹妹只要扩充慈悲心,自己高兴,大家高兴就可以了,不经过人事的历练,学佛是空话,红尘滚滚,要打个滚才有体会深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