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没有乳汁的母亲----黄河悲情

(2006-12-26 07:35:04) 下一个


多少年来,黄河一直被我们称颂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想到黄河,耳中就响起黄河大合唱那振奋人心的旋律,眼中浮现的是黄河之水一泻千里,奔腾咆哮的壮阔画面。“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不复回。”李大诗人的千古名句,也已成为黄河最形象化的注解。

尽管不是什么通古博今的文化人,可我也一直对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怀有与文人一样的激情和向往。

90年代的时候,我利用出差的机会,几乎走遍了黄河边上所有的重要城市。每到一个城市我都要特意去黄河边看看,就是想知道黄河在不同的地方会是什么样子。这地球上恐怕惟有黄河才这样千姿百态,九曲十八湾。也多亏了黄河跨秦岭而北上,拐了那么大一个弯才回头南下又转东,否则中国西北地区可能只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沙漠,更不可能成为中华民族的摇篮,而成就了五千年的华夏文明。

在青海,我发现黄河水并不黄,且也不象是一条大河,简直与引水渠差不多。那的黄河不能说清澈透底,但确实不浑浊,水流平缓,无波无浪。可是在兰州,黄河则变的奔腾咆哮,兰州段的黄河河道不宽,水流湍急,挟泥带沙,犹如泥石流。在银川和包头,黄河虽然河水黄浑,但水势还是平稳的,河面也宽阔,在银川因为河面宽阔,我竟然没发现黄河大堤在何处,很宽的浅滩让我无法靠近河边。在郑州、在济南我看到的黄河是浩荡和壮阔的,当地人告诉我,这里的黄河真是天上之水,因为河底都高过城市的地平线了,一但决堤,将势不可挡。我突然就想起了花园口和那次惨烈的自掘黄河大堤事件。黄河这个炎黄子孙的母亲河,可有时又象一个残酷无情的魔鬼,正如老子所言,“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中华民族五千年,是在她的乳汁养育下长大的,也是在与他的搏斗中强健了筋骨,昂扬了志气。

然而有一年我经过济南黄河大桥的时候,竟然发现黄河的水不见了,只在河中间有一条细流在缓缓流动。我惊讶的如同见到沧海桑田的变换。这哪里还是我们高唱的黄河啊,这分明是一条无名的小溪。不由得让我抚心自叹,难道在我的有生之年真的能看到一个万古英雄的悲怅暮年?

从那之后,我的词典里就多了一个词----黄河断流。活了四十几年第一次知道黄河竟也有断流的时候。后来我在报上看到,从九十年代开始,黄河断流日益严重,最长的一次竟超过200多天。这奔腾了千万年的黄河竟要在我们这一代成为季节河了。

据专家考证,黄河断流的主要原因是上游地区用水浪费和环境破坏。这让我想起97年的时候去青海和兰州,看到那里的黄河两岸都是一片种菜的大棚,两省都在搞黄河两岸经济区。种菜是很费水的,这也可能是黄河缺水的原因之一吧,专家的数据说,在黄河供水地区,农业灌溉占全部耗水量的92%,也就是说抽取的黄河水,大部分用来种地了。也有专家说,最重要的原因是青海高原的自然生态环境因为发展经济被严重破坏了。没有森林植被,无法汇水入河。不过我对这种说法也心存疑问,因为同样发源于青海高原的长江为什么水量不见减少,而偏偏黄河的水量减少了呢。尽管专家们都有很数据佐证自己的论断,我可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人口过剩和由于经济发展当中产业结构的不合理造成的。在春秋战国时期,整个黄河流域的人口不过500万,而今天这同样一条河,却养育着几乎一百倍的人口。黄河怎堪其负,如此多的儿女,母亲的乳汁能不干涸吗?也正因为此,我一看有人攻击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我就气不打一处来。

出生在江河源头青海省的洛桑灵智多杰对黄河断流极为关注,几年前,他组织编写了《青藏高原的环境与发展》丛书,去年又撰写了《黄河断流与青藏高原的环境》一文。他说,黄河断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特别是中上游地区,生态破坏极为严重,造成上游来水量锐减。令人吃惊的是,1996年和1998年,黄河在她的源头玛多境内竟然出现两次断流。洛桑灵智多杰家乡的那条曲乃亥河,60年代河水能推水磨,80年代他再回故乡时,发现那条河已干涸了。

缺水已经成为中国灾难性的资源和环境问题。中国的所有大城市没有几个不缺水的,特别是沿海城市。我28年前在大连上学的时候就过了四年的定量限水生活。尽管后来大连引碧流河水入连,但缺水问题至今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们的首都北京更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因为北京的水费的昂贵,酒店里总是提醒客人节约用水。而九十年代内蒙西部地区的三年大旱则造成羊吃羊的旷古奇闻。

缺水不仅是因为水量减少,还有一个更大原因是水的污染。我的一个在环保所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中国95%的河流都被已污染。我理解的意思是,除了西藏以外,可能所有的河流均被污染。中国已经没有一条干净的江河了。据说黄埔江的水里面能发现元素周期表里所有的元素,也许是夸张性的幽默,但毕竟有现实的根据,不是空穴来风。前几年淮河的严重污染和松花江的污染都是严重的环境灾难。如果我们信神的话,这可以说是神给我们中国人的警示,警告我们,如果再不重视环境,就会遭到天惩。

因为缺水,中国西北大部分地区都是沙漠和戈壁。甚至连往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也逐渐退化为沙漠。97、98两年我去过两次呼和浩特,并特意跑到草原牧区去看了看,发现那里的草原远不是我想象和电影里看到的那样,水草丰美,绿茵如毯,而是远望一片绿,近看沙土地。后来我又去了辽宁北部的科尔沁草原,情况与西蒙地区差不多。据当地的朋友介绍,内蒙西部地区草原已经严重沙漠化。

一直想去呼盟看看,据说只有那里的草原还保持着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原始风貌。从照片上看这个被席慕容称为生命的原乡,能让人类安心的大草原真是有一种无以伦比的绝世之美。我一再拖延去这个梦幻般的地方是因为心里有一丝不安,我担心一但我去了,那真实的画面会让我内心仅存的一点美好幻想破灭。还是让我怀着梦想生活吧。

除了缺水之外,过度放牧和不当养殖也是原因之一。有一阵因为山羊绒值钱,内蒙很多地区都养山羊,但山羊啃食草根,严重破坏草原环境。据说现在草原地区已经严禁养山羊了。宁夏的三宝之一是发菜,其实它没什么味,一点也不好吃,就因为名字与发财谐音,就被广东人当作好东西。可采掘发菜是非常破坏环境的,我去宁夏的时候听当地人说无论当地政府如何禁止,因为利益的驱使,采掘发菜的歪风还是刹不住。但愿现在已经不再采掘发菜了。

表面上是穷人在破坏环境,因为穷人为生活所迫无法顾及以后的环境问题,因此而乱采乱伐。其实骄奢淫逸的富人才是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因为富人耗费的资源比穷人大不知多少倍。人都是贪图享受的,尤其我们这样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家,对自然没有敬畏之心,精神生活贫乏。一旦富裕了,物质享受则是疯狂的和无节制的。真希望中国能开征资源消费税,超过一定限量的资源消耗都要征收特别资源消耗税,水、油、煤、电和土地都应如此。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如果不建立起一个自我约束的节约性社会风尚,那资源和环境问题将会让中国实现初步现代化的梦想成为泡影。

都说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还说上帝现在最青睐的是中国。尽管我还不是基督徒,但我还是以我虔诚的心祈求来到中国的上帝,多给中国西部一些雨水吧,让那里的沙漠变成绿洲,让沙漠化的草原重新焕发生机,让黄河之水滔滔不绝,不再断流。

中国的大西北是中国的国殇。那里的一切悲哀和苍凉都与水有关。和马丁.路德金一样,我也有一个梦想,我的梦想是,有一天西藏之水能被引到西北,也许只有那一天,中国的面貌才会为之一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莲花说的对.人太自私太短视太急功近利才是造成环境灾难的根本原因.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为兄这篇文章写得厚重阿,中国的环境污染,怵目惊心。黄河断了流,长江呢?看过一篇报道,长江的水也被污染得厉害。水是人的命脉,水变坏了,人怎么活?

我看原因与人的穷富无关,而与无知和人心的贪婪有关。世界发达国家的人均资源消耗量比中国高很多,但自然环境还是保持得很好。相反,那些贫穷国家,因为种种人为因素,环境很糟糕。世界上也有些地方,人不富,但环境保护得好,人也单纯,好像世外桃园一样。

记得我小时候,虽然那时候大家都穷,江水、湖水基本是清的。根本还是人,对自然没有敬畏之心,精神生活贫乏,才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