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静修日记(4)

(2006-11-29 13:55:26) 下一个

昨天早晨很认真地拜了约40次,边拜边默念那四句诵词。儿子起来后看见我一起一落地礼佛,指着我对他妈说:他是不是精神不正常了?他妈说:你爸拜佛有什么不好,那不等于锻炼身体了吗。我心里一乐:还行,至少老婆觉得我还正常。我知道如果我的朋友知道我在家每天撅在地上拜佛,肯定得笑我有病。我把这每天的礼佛也当作对我意志力的考验,看这样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事我到底能坚持多久。

考验是说来就来。中午的时候在网上查到儿子的SAT成绩,没想到分数和我们想象的差的太远。马上把我弄得情绪低落起来,没心思礼佛了,赶紧打电话通知老婆,商量对策。整个一下午都是在阴郁的情绪中渡过的,什么心思都没了。吃完晚饭后,拿起打印出来的南师的讲演,却怎么也看不下去。到想起了那句学佛的人常说的话:俗缘未了,六根不净。难怪小说《悲悯大地》上说修练密宗的人能离家出走就成功了一半。和家人在一起,就有没完没了的俗务。又想起《京华烟云》里那个王府大院不住却离家出走的姚木兰她爹。虽然,羡慕他的潇洒,但我还真没有离家出走去过闲云野鹤生活的决心。再说了,咱练的不就是在俗世中清静语意身的功夫吗。

所谓开卷有益,指的就是经书吧。躺在床上翻看南师讲经的一段话,忽有所悟。我们拜佛求法为的是什么呢?难道只是自己的内心宁静?如果没有无住相的慈悲心,我们又何谈内心的宁静和豁达呢?艾丽思问的好,“你到底要追求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境界啊?”。说实话,什么境界我也说不清,但相信肯定有。我下决心练习静坐是因为相信南师说的话,人通过修练能够达到自然的慈悲心并看透生死。我相信佛法就是面对死亡的功夫。这的确让我着迷。其实那个精神境界有没有,我能不能达到,我也不知道,但有个方向,总比茫然的感觉要好的多。

南师也说了,不是修持的人才有菩萨心,有的人天生就有,所以不吃素、不练功照样是菩萨。如果在学习的过程中内心的世界一点点地变宽变透变得明亮,生活中的大事小情、苦事坏事我都能以平常心待之,能帮人的时候就伸手帮帮,帮不了的时候也能有一念慈悲之心,这就是我想达到的第一个可以说的清的精神境界。

临睡前,又一气做了大约50几个礼佛动作。没有静坐,感觉自己心还是不静,带着妄念静坐还不如不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别信小说。
礼佛也是体力活,要注意方法。
有妄念坐坐就没了,静不下来就练练腿。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到人心是永恒的乱世,我觉得男人有时候也象女人,喜欢奉承和赞美,虚荣心其实男人一点都不比女人少,不过表达的方式,因为正好是男性的世界,看起来有时候让人觉得男人的品位罢了。

走廊上吵得一塌糊涂,说实话是吃饱饭没事干撑的。

不过我很喜欢看吵架,因为这里面的人性面目很直接,人一说话,就露馅了。

来说是非者,就是是非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桃叶,谢谢你的回答。

我对算命很好奇,被动地算过(特小的时候),主动的没有算过。如果算者并不灵验,我觉得算命就是为了好玩,但如果算者果然通灵,那我又不要让他算了。

因为我总觉得人生是一个充满惊奇和惊喜的过程,它的最大魅力就在于我们无法揣测未来。假如我事先都已经知道会发生什么,那我的生趣将大打折扣:))

我信佛,但懂得很少,也没做过礼佛的事情。唯一一次是在老爸去世之后,我天天写一遍《多心经》给他,写了一百天。

以后要和桃叶,为人父大哥多交流,向你们好好学习了。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刚才才看到艾丽斯妹妹的提问
你说到的,为什么要给孩子算命?学校的教育不适用于每个孩子,应该说,现在的学校教育和普鲁士培养士兵的方法类似,培养的是一个人成为一个社会的螺丝钉,有个好职业,现代的人,即使务农,也不比过去的农民轻松,自己的孩子怎么样,其实作父母的心里最清楚,算命不过是求证,我的同学说他现在不喜欢给人算命了,因为有时候,不管怎么说,人就是往那条路上走了,很少有人能够清醒地知道如何改变自己的命运,对自己的性向擅加调理,对孩子也是一样的。

我的孩子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他上幼儿园期间我着迷上网,也是因为在异乡寂寞,所以他的幼儿教育我都是交给各种学院的,比如钢琴,绘画,跆拳等,现在我所要做的,就是将过去的补起来,陪他读书,因为他和我不一样,我读书不要大人操心,他却是一个鲁莽的孩子,我陪他一段时间,或者很长,直到他自己养成了如何学习的习惯,才可以放手。

关于学佛,不要给名词拘束了,总是简单的就是助人为乐,好坏都照单全收就是。

平等心其实是一个人的气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桃叶好,

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为什么要给孩子算命?

看你们说到学习的问题,我觉得固然在学校里的成绩不能说不重要,但不是最重要。原因有两个,其一,不是所有的人都擅长学校里的学习,比如我老弟就不灵,他一点儿都不爱学习,但他在其他方面可以说是才华横溢,能够无师自通,现在也很有成就。

其二呢,现在学校里的供学方式也不适应于每个人,这和孩子们的聪明或能力什么的没多大关系。即使是读最好的大学,也不过是学习一些专业的基础知识,而如何去应用它们其实全看个人的领悟和实践能力。不是成绩最好的学生就一定有这个能力的。

我老爸以前跟我说,在学校里最重要的不是学习知识,而是学习如何自学,因为出了校门以后,人要继续学习一辈子的。

我看老大哥的文章里,你的宝贝是个极其聪明可爱的孩子,尤其是性格好,真的,这是最难得,以后会显示出他独特的魅力,我很看好他的:)

不好意思啊,我没家没业的,还说了这么多,桃叶和大哥多担待吧。

另外,我喜欢桃叶说的,学佛不是把天下的好事都能放在自己身上了,也许更艰难呢。“学佛乃大丈夫之事”,说的就是信心,胸襟,愿意吃苦。

我懂得很少很少,以后想多跟你们学习!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艾丽思呀,你就是个很有佛缘的人。我这修炼的其实是有罪之人,你是天生的菩萨,不修也有菩萨心。对动物植物你都有怜悯之心,何论人乎。:)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桃叶说的真好!感谢你!其实我已经想开了。平时虽然总是提醒自己不要对孩子有过高要求,可是心里难免总是存有期望。其实不是孩子学的不好,而是我们期望太高了。你说的对,一颗平常心是最难修来的。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路很多条,名校的路也有得失,不能因为父母走了读书成功的路,就看不见世上其他的路了。
我有一个朋友,博士毕业四年之内就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副教授职位,整天东奔西跑在各名牌大学里讲演,每年都有论文发表在顶级刊物上,但是这样的生活,我这样的人只能看看,辛苦是很辛苦的,人尖子里的人尖子,我不行,即使作为这个朋友的家人也不容易,自问我还是不行。

平凡简单,安于平凡,真不简单。

儿子的考试成绩,不用太放在心上,大富豪游戏的作者说,人生的成绩单不仅仅是在校成绩一种,在社会上,能够有一份收支平衡的账单,就不错了。

孩子考试不如预想的好,要安慰紧张的母亲,要鼓励儿子,别人都紧张的时候,你要放松。

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和你说一事,我的大儿子功课不好,很多次的算命都说,运气好的话,能上一个大专,我没有往心里去。
今年我的同学给大的小的都算了,隔了很久回信说,以后我会越来越喜欢小儿子,大儿子不是读书的命,又说,老同学提醒你,要母亲的心,慈悲平等。

我辅导大孩子读书的时候,常常会伸手打他一下,他昨天的语文考前模拟是48分,因为知道他以后的路不会很顺利,所以叫他弹钢琴,围棋 三年级后就没有时间了。

不是 说学佛了,好事情都在自己身上,而是,自己能够承担的不如意的事情,也担当着社会,也承担一些,这样才是平等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晕了,晕了,本来我看你这么修炼就觉得很奇妙,再听你这么一说,哎呦,我更晕了:)

倒数第二段说得真好啊,五体投地地佩服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