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饥饿年代的一点记忆

(2006-05-18 19:26:45) 下一个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我还是个没上学的小孩子,但对那个饥饿的年代还是有一些模糊的记忆。

 

馒头被抢

        有一天,奶奶在家蒸了一锅馒头。正准备吃中午饭时,邻居家的大孩子喊我,说外面有个路倒,快去看啊。我不明白什么是 路倒,就顾不得在家吃饭,抓了一个馒头就跟着跑出去看热闹。院外的马路边围着一群人,我从大人的腿缝里挤了进去。看见一个衣衫褴褛的人坐在地下,正靠在电线杆子上啃一个干玉米棒子。正惊讶地看着那个面色荒灰的人用力地啃着那个没有一粒玉米的干棒子,心里跟着揪揪地难受,没想到这个饿得摇摇欲坠的人突然一把把我的馒头抢了过去,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是怎么回事,他就三下五除二地吃了下去。我被吓得赶紧退了出去,听到身后的人在喊:抢馒头了。我急忙跑回家去,担心奶奶会生气。谁知告诉奶奶馒头被抢后,奶奶却说:抢就抢了吧,也许你这个馒头能救一个人命呢。那个时候,经常有山东人来要饭,不管家里多困难,每次奶奶都会给他们一口吃的。奶奶告诉我,他也是从山东要饭过来的,7岁就被哥哥挑着来东北了。

 

 

窝头被偷

        还有一次,奶奶招呼经常给我剪头的那个师傅来家里给我剪头。这个师傅我到现在也还有印象,是个瘦高个,脸上的胡子比较重,看起来 老实巴交的中年人。每次他一来院里我们就知道,因为他总是用一个奇怪的铁夹子弄出一种翁翁的声音。和往常一样,剪完头后奶奶给他倒杯水,然后给他剪头钱。可这次这个人没有喝水,而是收了钱就赶紧走了。奶奶还在收拾地上的头发,没顾得送他。

        晚上吃晚饭的时候,奶奶发现下午蒸的窝头少了一个。我听见奶奶和我母亲小声嘀咕,窝头肯定是被剪头的偷走了。我们家的房子没有正规的厨房,炉灶就在过道上,肯定是那个师傅走的时候顺手拿了一个。我记得母亲对我奶奶说:人都饿疯了,这么老实的人也偷东西了。

 

 

半只野鸭子

        由于普遍的饥饿和对饿死的恐惧,各单位都组织人员自救,记得母亲好像是去乡下开过荒,那是城里长大的母亲第一次到农村劳动,因此小时候总听母亲讲菜地里的虫子怎么吓她的事。父亲的单位则组织员工去打猎。父亲也不知去了什么地方,几天后回来给我们带来了半个野鸭子,因为单位规定,去打猎的一半人要分给没去打猎的一半人一半猎物。父亲只打到一支野鸭,自己分了半个回来。父亲一进屋就急忙脱下背心,光起膀子,让母亲给他挠后背上一个挨一个的大红包,原来父亲他们去沈阳郊区的苇塘里打野鸭子,结果被同样饿疯了的蚊子吃了个够。

        想不起那个半个野鸭子是怎么吃的了。那个年月能吃上鸭子肉应该是全家的一次盛宴了。

 

 一颗大白菜

         有一天晚上,我们哥几个都已睡下。忽然外面刮起大风,刮得家里得木头窗户哗哗地响。正在水池子洗衣服的母亲好像听见什么异常的声音,爬在窗户上往外看家里晾在外面窗台上的白菜。突然,只听母亲喊了一句:哎呀,白菜掉楼下了,就慌忙跑了出去。 好半天,母亲才抱着一颗白菜回来。奶奶问:怎么去这么半天呀?母亲皱着眉头说:我下楼的时后把脚扭了。后来母亲多次提起这件事。 说她当时为了一颗白菜连脚扭脱臼了都不顾了。原来,当母亲慌慌张张往楼下跑 的时候,不小心踩空了楼梯,一下子把脚扭脱了臼,整个脚都拧到后面去了。结果一心想着白菜的母亲,忘了疼也忘了怕,一股激劲,竟然一下自己把脚给掰回来了。每次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母亲都说,如果放到平时,别说把自己的脚掰回来,就是吓也吓瘫了。

 

 

        每当回想这些往事,我都庆幸自己那时还是一个孩子。如果当时我是一个养家糊口的家长,看着自己的孩子饥饿难耐、嗷嗷待哺的样子,心里该是什么样的煎熬啊!  

      

         但愿挨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