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真人

总觉得自己还不老:)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澳洲: 我的房东维克多. 节克伯

(2007-12-31 23:00:03) 下一个
首先我要感谢上帝, 应该说我还算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

在我刚到澳州的时候, 我遇见了一个好房东.

说起来我和他的相识, 还是始于国内. 那是1988年, 我在国内一家大学工作, 有次接待一批来自维多利亚州老年大学的参观团,带队的就是这位老人, 维克多. 不知为什么, 我们两个人一见如故, 从他离开后,我们就一直通信, 我原来一直是想去美国的, 也没打算去澳州,通信就是为了锻炼我的英文写作. 当时真没什么别的想法.

老人是德国后裔, 30年代就移民到了澳州, 退休前是一家银行的副总裁, 退休后参与组织了老年大学, 当时是董事会的成员. 非常热爱中国和东方文化, 到中国来过很多次.

89年的时候 国内风云变幻, 老人一直都非常关注形势的发展, 在那个早晨之后, 国内的年轻人对形势失望和绝望到顶点, 都开始大规模考托福,想出国, 记得我们学校的托福考点在第一次恢复考试后, 在校门口排队领取报名表的来自各地的学生和年轻人数以上万计,大家的心情都很灰.包括我在内.

这时候, 老人主动给我来了一封信, 问我要不要考虑先去澳州,说看电视,中国的年轻人太危险了, 并主动提出我去了可以住在他家里.

后来我如期来到澳州, 就一直住在他家里, 老人和妻子分居, 房子很大, 我住在那里, 老人不收我房租, 我所能做的就是为他照顾房子,照顾他的一条老的不能动的老黄狗:)因为老人常出国旅游, 在家的时候我也会做顿中国菜给他吃, 两人关系形同父子,他常带我出席音乐会,和参加老年大学的活动, 认识了很多和蔼可亲的老人. 平时没事的时候, 他会强迫我学英语, 记得他要求我每天要看新闻,然后写下来讲给他听, 并随时为我纠正错误.

我需要打工挣学费, 老人就带我开车一家家的去他记得的去过的餐馆为老板介绍我, 并想尽办法在报纸上为我找工作.

我在那里住了约1年, 因为离学校太远, 所以后来我搬到了学校附近, 老人在我搬家后还专门到我住的地方来看看. 每年圣诞节都叫我回去吃饭....

后来我离开了澳州, 我们还一直通信, 不过我属于比较懒的一方.....

后来老人去世了, 是他的一个朋友告诉我的.

我去年回去澳州, 在那栋已经易主的房子外面坐了很久.....

辗转打听到了老人的墓地, 为老人献了一束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一月的天气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值得怀念的老人。
他没有孩子?很孤独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