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呼啸 (6)

(2010-04-10 13:33:23) 下一个


十二 

多年后陈敏曾无数次地想到过那一天傍晚。一切如同年久失色的照片,细节逐渐模糊,唯有夕阳艳红如血,永远地烙在了陈敏的记忆里。她一路低头骑车,心思混乱,快到二中门口时才抬头,看到那轮红日无所依托,破空有声地往下疾落。陈敏的心也在下坠,有些后悔没有先去叫上郑磊再一起过来。她犹犹豫豫地敲响了周强的家门。

周强一看见陈敏,楞了一下,就问:“是坏消息?”陈敏开不了口,点点头。周强说:“无期?”陈敏摇头。周强松了口气:“吓了我一大跳。我想通了,多点年头就多点。罗建还年轻,出来也就三十几岁,日子还长得很。我正要去我姑家。明天这个公判大会搞得他们心惊肉跳的。我那个姑父啊,面子上撑着,心里头难受得很!”周强一边出门一边说。陈敏从没见过周强这么琐碎絮叨,感觉出他内心里的惶惑,自己年轻的心第一次被悲悯淹没。她开口,却没有发出声音来,只好清了清喉咙,叫了周强一声。正在锁门的周强回头奇怪地看她,脸色渐渐变了。陈敏哑着声音说:“周强,是死刑。”

周强转过头,手放在门锁上不动,没有出声,只有他的肩背随着呼吸一起一伏。陈敏不知所措,又叫:“周强!”过了一刻,他才动了动。很细小的动作,陈敏竟然觉着裸露的手臂上汗毛直立,皮肤猛地一热一紧,又一凉。她几乎要向后跳一步,周强却只是回过头,沉着地问:“齐慧珠不是没得事了吗?”

“我听我爸说,在这个严打的风头上,加上他当天还去参加了公判大会。。。顶风作案。。。”

“那罗建是在和齐慧珠处对象的事?”

“我今天。。。才听说齐慧珠自己跑到法院,说和罗建没有任何关系。。。”

周强站了一会儿,又把家门打开,对陈敏说:“天暗了,你快回去。”陈敏忐忑不安地问:“你不是要去你姑姑家吗?”周强不耐烦地说:“要你先走你就走。我忘了点东西。”

陈敏在回家的路上左想右想,还是拐了个弯去把郑磊从小屋里叫了出来。暮色正从大地向天空侵蚀。头顶的天色还带着些橙紫色的光亮,周遭越接近地面却越昏暗。郑磊看到陈敏的眼睛在黑暗里闪着惊惧的光。他带着陈敏骑车到了城外:“我们把车停在这儿,”他指了指河边亮着晕暗灯光的小杂货店,“前面是田埂,自行车过不去。”两人一前一后走在窄窄的田埂上,陈敏脚下一滑,坐倒在地上。郑磊伸手过去,陈敏冰凉的手指死命攥住他的手指不放:“我怕。。。”郑磊蹲下身,轻声说:“不会有啥子事情。去齐家看了你就放心了。”

齐家所在的院落里黑黢黢的,只有隙开的灶屋门透出一丝光。郑磊和陈敏仿佛听到屋里传来很低的人声。郑磊叫了一声:“有没得人在?”没有人应声,那暧昧的人声还在从灶屋里传来。两人走近门口,郑磊轻轻推开木门。屋里点着一盏度数很低,光秃秃的电灯泡。在暗淡的灯光下,两个人以一种奇怪的姿势抱在一起。陈敏看到正对着自己的那个年轻男人的脸扭曲着,眼睛没有焦点地看着前方。正是他口里在发出低低的呻吟声。“强哥!”郑磊叫了一声。周强转过头,看着郑磊和陈敏笑了笑,松开了手,齐慧明象一袋米一样坠倒在地上。郑磊看到一股暗色的液体从他身下渗出来。郑磊不是没有见过血。每次打架的时候都有人受伤。不过那样的血,在激斗中飞溅,又被抹到头脸上,手臂上,衣服上,带着戾气,也带着生气。他从没有见过血流得这么缓慢,这么死气沉沉,好像黏稠得无法抹开。郑磊元神出壳地盯着那血,突然听到身边陈敏尖叫一声,转身就往外跑。

陈敏在黑暗里不辨道路方向地奔跑着。她张大了嘴,再也发不出叫声。风声在耳边呼啸,她觉得自己的肺裸露在风中,却吸不到一点氧气。陈敏的胸部剧痛,只好停下,弓着身子,大口大口地喘气。“陈敏,陈敏!”郑磊一直追着她跑,这时也停下来拉她。陈敏两腿发软,身子直往下坠,带着郑磊也坐在了地上。两人靠在一带矮墙外,陈敏挤在郑磊怀里,发出似哭非哭的呜呜声。郑磊感到陈敏的身子在哆哆嗦嗦地发抖。过了一会儿,他听到自己牙齿相碰的声音,才知道自己也是抖个不停。

十三

审讯记录

一九八X年八月七日

嫌疑人:周强

审讯人:陈岗

记录:何亚东

 

问:姓名?

答:你都晓得了,还问个球?

问:(拍桌子)周强,你以为你还在外南门称王称霸?告诉你,这次你麻烦大得很!还不老老实实的?姓名?

答:周强!

问:年龄?

答:二十一。

问:职业?

答:二中伙食团卖饭的。

问:你昨天晚上几点到被害人齐慧明家里去的 ?

答:我才不晓得是几点。天刚暗下来。

问:你和被害人齐慧明是啥子关系?

答:没的关系。他是个不守信用的鸡巴东西。

问:嘴放干净点儿。你为啥要杀他?

答:他欠我的钱。

问:是不是真的?

答:他借了我八百元钱不还。

问:你的凶器是从哪里来的?

答:凶器?

问:就是你用来杀齐慧明的那把藏刀。

答:那把藏刀啊。。。记不得了。

问:咋就记不得了?

答:好像在西昌街上问一个藏胞买的。好几年前的事了,哪个记得那么清楚?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