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传奇爱情和爱情传奇

(2006-10-10 18:09:56) 下一个

我还在读研究院的时候,先生在邻州印地安纳的一个小大学城教过一年书。那个城真的感觉是英文里所描述的"in the middle of nowhere"。我每次开车去看他,下了州际高速还要开一个多小时。其实在里程上算,并不很偏僻,可是如果你在一望无际的玉米地里开一个小时的车,你会觉得时光倒流,自己是在一辆晃悠悠的马车里,仿佛永远也走不出那片玉米地了。

小城的夜生活有限。农夫生活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了现代仍然是五点钟上晚饭,早早就歇下了。虽然是大学城,竟没有像样的酒吧,也不知道学生们是如何消遣长夜。先生被同样无聊透顶的同事带去参加了一个聚会,认识了主人斯提芬后,就不由自主地常常去他的聚会了。

斯提芬是个人物。他自称曾当水手云游五洲四海,每到一个地方就留下来在一个好饭馆打工学艺。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不过他是我遇到的最好的厨师。他的聚会在本地小有名气,所以每次都有好几十甚至上百人,许多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根本不认识斯提芬,听说他厨艺好来吃白食。不过斯提芬从来不在乎,聚会嘛,人多就热闹。据说他家是南方的一个大家族。南方人生性好客,可能是家传吧。

那个周末我去看先生时正赶上斯提芬开一个大聚会。我们到时他家已经是人头憧憧。酒香鬓影。我们先去厨房和斯提芬打了个招呼。他正忙的不可开交,胡乱说了两句,我们转身回客厅,恍惚听到他在背后说:“去见见公主。。。”

我和先生端着酒杯在人群里转来转去,不时停下来和熟人聊几句。在露台上也有一群人,因为人多,大家都盘腿坐在地砖上,正聊得热火朝天。我们站在一旁,我注意到人群的中心是个黑发如云,明眸皓齿的美女,看上去不过二十岁。露台上灯光幽暗,更显得她一双黑眼珠滴溜溜地。我正要对先生说,看,还是东方美女出色,身后传来斯提芬的声音:“见过公主啦?”公主?谁是公主?美国人性好夸张,每个小女孩都是爸爸的公主,可没听说过斯提芬有个女儿呀。一番厮认完毕,才知道那个东方美女竟是中东某国的公主。

斯提芬讲起公主同一个美国大兵私奔的故事。“她家里现在还悬赏追杀她咧!”他说。大家都明显地听过这个故事了。公主坐在那里看着我们,刚才的活泼劲消失了,代之的是矜持。我对大家点了点头,就和先生走开了。一进室内,我对先生说:“她看上去象是等着我们去向她行礼,吻她的贵足。”

先生笑笑,说:“你相信她真是公主吗?”

“苏联革命后,全欧洲都是假的俄国公主。现在媒体这么发达,公主也是公众人物。也就只有阿拉伯公主身居深宫,出门也用黑纱蒙着脸,谁知道是真是假。”

从那个晚会回来后,我们就把这件事给忘了。过了一两年,一天先生突然说:“还记得斯提芬晚会上的那个公主吗?她还真是个公主。NBC播了部关于她和她的美国大兵的爱情故事的电影。”

故事很传奇。在1999年,美国海军陆战兵约翰逊驻守在阿拉伯岛国巴林,在百无聊赖之际去逛大型商厦。在那里,他邂逅了巴林公主梅瑞安。他们一个是摩门教徒,一个是穆斯林,却一见钟情。巴林皇室自然是不会赞同这段关系。两人年少情热,约翰逊竟然趁夜色将女扮男装的梅瑞安带上美国军舰,然后伪造了军人证,把她偷渡到了美国。想来我们见到梅瑞安时,她正在中西部无所事事地等候芝加哥移民局的裁定,只是不知道约翰逊为什么没有和她在一起。而斯提芬提起的悬赏也是有的。联邦调查局抓到一个阿拉伯人,他声称巴林皇室付他五十万美金,让他刺杀梅瑞安。看来穆斯林的面子才真是要命。当他们终于在拉斯维加斯结婚时,他23岁,而她只有19岁。真正是年轻而无畏呀。

传奇中的爱情故事到这里就应该是结局了:公主和王子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然而,生活中的传奇也就是那么回事,在拍完电影后大家还是要吃饭穿衣睡觉。尘埃落定,约翰逊和梅瑞安定居在拉斯维加斯,再强烈的爱情也掩饰不了他们之间的文化和生活习性的不同。约翰逊要为生活奔波,而梅瑞安则夜夜笙歌,呼朋唤友出入在拉斯维加斯的夜总会。2004年,两人离了婚。当全世界都在反对他们的时候,逆反的心理把约翰逊和梅瑞安紧紧地连在一起。一旦外力消失,他们的爱情也就是,传奇罢了。

不过,对我们这样的小人物来讲,也许这辈子也就有机会看见这么一个真的公主。所以我是很愿意忽略后半段的故事,让自己相信传奇中的爱情故事在这个尘世也是存在的。

(对了,那部关于他们的TV电影叫The Princess and the Mari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