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谢腰蛮取不可得----减肥禁忌之我见

(2007-08-07 05:30:49) 下一个


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 多少有些酸涩, 谢腰复去复来几个回合, 证明了蛮干在减肥塑身方面同样是愚蠢的行为, 技巧与毅力并重是成事关键, 天下大同.

回首青春年华, 自豪感满程携带, 樊素口无缘不妨, 好在小蛮腰天生. 减肥应该与我是平行的, 无缘交汇.

然而不知道有没有姐妹像我这般因为过于自信而放纵自己, 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由小巧玲珑发展成庞然大物竟毫无知觉. 及至重量级的地位稳如磐石了, 才胡乱投起医来, 且始于彼刻减肥成了首当其冲并辗转不息的话题, 尤其是在航班上被体积几倍于我的邻座挤得无处可逃时, 更加剧了我减肥的信念, 尽管经过孕产后两年多的休整, 我的基数已经不大.

从5月10日开始到6月25日我坚持不懈地甩掉了18斤赘肉, 比我预订计划的10斤多了将近一倍, 这一成果让我有点欣喜若狂, 所以才急不可耐分享给有需要的姐妹们.

人言: 失败为成功之母, 所以在谈经验之前, 说说教训也是必要的, 尽管各人的体质不同, 总归是个借鉴.

这两年多我实施过的减肥方案, 摞起来起码也有三尺高了. 要说无效, 我在饮食无状,身体懒散的情形下也恢复了不少; 要说得体, 却没有一种可以令我坚持下来.

依次说吧: 短期中对我最有效的要属”七日瘦身汤””黑米减肥法””苹果牛奶两日瘦腹法”了, 前两种因为口味的单一令我一试之后不复再试, 后一种则直接侵犯了我较弱的肠胃, 着实让我效颦了一回. 把这三种排在前面的原因是因为如果你能坚持并改善之后的饮食状况, 那么它们所帮你减掉的体重不太容易反弹. 三选一的话, 对身体最好的是”黑米法”, 营养, 健康. 是故以后的岁月里我偶尔还是会采用它来保持身材的. 最易反弹最伤身体的就是”21天魔鬼减肥法”, 当然如果你有突发状况急需减肥, 它也最有效. 我曾在卧病后体重猛增的情况下实施的这套方案, 结果一周掉了有10斤, 后来饿得不行, 恢复饮食, 还没怎么多吃, 那些恋恋不舍的肉又都亲热地回来了, 真是白受了一茬罪. 网络里盛行一时的”黄瓜鸡蛋减肥法”, 不知是否因我不太喜欢这两种东西(主要欧洲的黄瓜不好吃), 在别人疯狂有效, 在我却以零分告终. 至于所谓最具权威的中药减肥, 我用过”荷叶””决明子””山楂干””苦蒿”, 都是煮茶来喝, 但都没有坚持多过一周, 味道实在不能恭维. 说到茶, 市面上的减肥茶也是琳琅满目, 我一向是拒绝任何减肥药品的, 但对茶的态度就比较温和, 好歹会尝试一下. 诸如”大印象””宁红””三叶””果茶抽油瘦”还有一种泰国产的忘记了名称. 所有这些我的感觉不过耳耳, 喝也是当水喝, 不喝也不会去想. 唯有一种”俏俏茶”, 我的感觉很好, 可惜买过一次, 再也没买到, 如果是因为质量问题而停了产, 那就是笑话了.

言归正传, 切入使我成功的减肥主题吧

这次的塑身行动分为两个阶段, 减脂期和维重期. 时间各为一个半月.
减脂的有效方法即便是在我成功之后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因为我是多管齐下:

玄罐+节食+外用紧肤膏+运动+少量减肥茶(可忽略不计)

先说玄罐减肥吧(其实就是拔罐了), 是在打通经络, 调节新陈代谢速度, 清除体内毒素的原理上建立起来的减肥方法. 据说是引进的韩国技术, 我就奇怪了, 火罐难道不是我们祖先发明的吗? 无论如何先把脂肪清理了再讨论吧. 程序是: 平躺在美容床上, 全身的主要穴位先抹上“开穴膏“, 然后拔上大小不一的玻璃罐, 静侯20多分钟, 将罐取下, 用燃脂膏(精油)做15分钟的按摩, 最后包上保鲜膜(一到两个小时后取下)完成. 为了不浪费时间也为了不在爆瘦的情形下皮肤松弛, 我选择在静侯的时间里做美容, 补水的,美白的,抗皱的,嫩肤的以及眼护都有做, 玄罐一个疗程是15次, 加上最后赠送三次, 前5次每天都会, 后13次隔天做, 生理期停做, 所以差不多有一个半月. 玄罐减肥要求的饮食比较严格, 后面我会专写. 由于我的自控能力还是较强的, 所以惊喜也是不断, 尺寸和重量几乎是日降一点, 终于把成就定格在9公斤. 而此后的一个月的控制饮食(无锻炼)加一个月的正常饮食(无锻炼)中, 统共反弹了0.5公斤. 相信在以后的适度健身加健康饮食的生活中, 会逐步恢复到最佳状态.

其间有两个方面我个人认为是应该好好注意的, 首先就是绝对不能放纵自己的口欲, 偶尔一天多吃一点没有关系, 每天多吃一点问题可就大了, 这并不像银行业务, 有零存整取的喜悦, 更多的是病如山倒的压抑. 切切,切切. 其次就是关于肌肤保养了. 人体各部就如红楼各宅一样, 一荣俱荣, 一损俱损. 我们在疯狂减脂的同时最怕就是上下围的疯狂缩水和面部皱纹的滋生了, 如果这些地方不能够配合默契, 那么减肥远不能算成功.

在营养师的指导下, 我不多的饮食中, 有一半属于胶质食品如: 猪蹄, 凤爪, 牛筋,三文鱼......等等 另外清晨我已习惯空腹吃6-10粒阿胶枣, 以期养颜. 或者有些姐妹会担心这类食物增肥其实度掌握的好, 什么食物也不会增肥, 尤其是这类食品真的对肌肤很好, 况且在烹煮方面也可以以清淡的方式处理, 如猪蹄冻的冰爽就很适合夏天. 内调和外养永远都是不可分割的, 为此我也是每天做足了功课, 早晚沐浴, 我都会遵照美容师教的手法给自己按摩, 然后抹上LOREAL 出的紧身啫哩膏, 这款产品给我的感觉不是很好, 但也不坏, 当按摩膏用吧, 说到这里要插一个笑话, 国内的市场营销做的还真是不错, 在欧洲这个产品并不分日用夜用, 所以只需买一管早晚用即可, 国内推出的是日用(减脂收身),夜用(抗脂收身)两种, 要买就买一套, 无论效果怎样就先比这里多买一管, 也算是一种谋胜策略吧.

然后就是运动了, 一来没有太多的时间, 二来也担心耐力不足, 所以我采用比较轻松的方式, 每周三次在午休时做瑜伽, 60分钟左右, 教材是曲影的七日瘦身瑜伽. 还做过韩国的一套, 效果不错, 后来因为语言的不便利才弃之不用了. 每天晚上就寝前我会雷打不动地做20分钟左右的普拉提, 选练的动作基本都是修塑腹, 腰, 背, 腿, 胸的. 只要做的到位, 感觉相当舒服且准是: 一枕小窗浓睡, 醒来神清气爽.

接下来详细说说饮食吧: 这三个多月, 我的饮食基本如下(偶尔外出, 也绝不过份):

减脂期:
早餐: 几粒阿胶枣, 一大杯无糖酸奶
午餐: 酱猪蹄 / 猪蹄冻 / 卤鸡爪 / 牛筋/ 三文鱼 / 茼蒿清炖豆腐 / 凉拌莴笋, 任选其一
晚餐: 小黄瓜(1到两条), 西红柿(大1小2) 或生吃或凉拌, 但无糖无油.

早午,午晚之间偶尔会加水果, 一般只是少量樱珠, 桃子, 杏子, 葡萄. 也有几天狂吃樱珠到1公斤还多, 不过也只限于此, 别的食物没有问津.

到此为止先佩服一下自己的毅力, 不否认开始的几天比较饿, 但因为回国玩嘛很容易转移注意力, 所以还不是很难过, 再后来感觉胃口变小, 即便想吃也吃不多了.

维重期:

早餐: 几粒阿胶枣, 一大杯无糖酸奶或者两小碗豆腐(5角钱的量)
午餐: 一碗米饭配素菜或者是几片豆腐配荤菜 总之是分食法, 就是肉类不和淀粉类同食
晚餐: 小黄瓜(1到两条), 西红柿(大1个小2个) 或生吃或凉拌, 但无糖无油. 偶尔会吃素菜, 但量很小. 原味酸奶一杯.

早午, 午晚之间必加水果, 主选苹果, 桃子, 葡萄, 弥猴桃, 杏子, 火龙果. 因为北京
热, 所以每天都会吃三支左右的”蒙牛绿色心情”即绿豆冰棍. 奶油较多的冰淇淋只好暂时割爱了. 并且因为热的缘故, 这一个半月里我停止运动(只是后来去”韩影宫”按摩了有10次), 也没有到处游玩, 基本算是蜗居. 而体重只回升了1斤, 至此完全可以放心的享受成功了.

近1000个日子里, 我在反反复复索回身材的努力中, 积攒了一点心得:

首先, 药物绝不能碰. 尽管当前市场上所宣传的都是天然的, 健康的, 然还是相信是药三分毒比较好, 尤其是发育期和育龄期的姐妹.

其次,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让身体长久地保持一种姿势, 尤其是坐姿, 这是囤积脂肪兼损害身体的最大弊端. 毋须大幅度锻炼, 只要起来活动活动, 伸展伸展, 就能防患于未然, 很好的改善. 这一点也适用于餐后.

再次, 饮食的关键是量, 量能控制吃什么都是可以的, 而且尽量选择对我们身体有益的食物而不是我们最喜欢吃的, 也许你会说, 连想吃的都不能吃, 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这听起来似乎也有道理, 但反过来想, 如果身体健康出了问题, 岂非是吃什么都没味了吗?

第四, 为了改善形象, 短期减肥不是不可取, 但要以安全为重并且要改善之后的饮食和作息习惯, 这样才能够保持, 不枉受折磨.

第五, 衣物松紧要适度, 绝不乱勒乱松, 既维持美观又可作为饮食的量尺. 换句话说: 须因衣紧而停箸, 莫贪多食而松衣.

第六, 减肥环境也很重要, 尽量不要把自己置于一个容易进食不易活动的场所.

第七, 进食和运动的次序不能搞错, 有很多朋友经常运动却得不到很好的收身效果, 原来是因为运动后大量进食或者补充了一些高热食饮的缘故. 那可是前功尽弃之举.

第八, 买一个体重计放在床下, 每天测量是一个很好的监督作用.

综上所述, 减肥并非难事, 只要心力合一. 禁忌是一家之禁忌, 心得亦是一家之心得. 分享于此, 若果然对谁有益, 也是幸事, 如有错漏将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改添.



改注:  关于LOREAL 出的紧身啫哩膏, 也就是 PERFECT SLIM 有网友指出在意大利所购也是分日用(浅蓝色包装)夜用(深蓝色包装)的两种, 和国内其实是一样的, 而我因为是在德国买的, 德国市场上至少是我所在的城市并没有夜用装, 而是另有一种一端是膏体, 一端带按摩轮的按摩装. 所以理所当然地以为这只是国内的一种销售策略, 谢谢衣刀网友的指正, 特更正在此.



安静随笔于07年8月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节食减肥可真难,回国内节食更是难上加难,我是绝对做不到的.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无去来处 和 玉竹 好:

看你们的对话很有趣, 呵呵..离家太远, 立秋的黄瓜是未必凑巧吃上得啦, 但是我会谨记, 立秋那天绝不吃肥肉, 呵呵..:))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云耳好, 毅力是不得不有的啦, 做女人做到连自己都悦不了真是郁闷极了, 好在没有枉费功夫, 总算是还原了标准体重.:))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lipssweet: 多谢赞助秘方, 呵呵..先收藏起来, 找时间试试, 虽然现在不必再减, 保持也是很要紧的.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竹的评论:
黄瓜确实是热量最少的果蔬。我妈妈在错过N多个立秋之后的某个立秋很认真地吃了回黄瓜,反正那次我们都没吃火锅,果然从此之后我妈妈就变瘦了,不是一下瘦的,是很慢的过程。
玉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我曾听老人说:立秋的时候,想瘦呢就吃根黄瓜,想胖呢就吃块肥肉。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说过一个方子,立秋那天什么都别吃,就吃一根黄瓜--咱中国顶花带刺儿的那种水灵黄瓜,什么English cucumber估计不行。以后就可以一日三餐照吃不误了。

(立秋了,谁给个贴秋膘的方子?)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意志!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顺便给你一个很好的处方,是俺问私人医生高价索取滴, 鸡蛋6个,植物蛋白粉1 tea spoon, 苏打少许,盐,黑胡椒,搅拌,进烤箱低温175度35 分钟,做成面包。 每顿吃三,四薄篇。 可以吃肉,鱼,任何荤菜蔬菜,唯独不要吃淀粉和高糖水果。 看效果。嘿嘿。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问好lipssweet:

你说的对, 减肥是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取方案, 不过我也是极少吃淀粉和糖份高的水果.

总之希望这次以后不必再减, 只好好维持吧, 祝好.:)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减肥要因人而异。 本人不可取你的减肥方法,特别是进食。因为我多吃高蛋白,不进取淀粉,效果马上出来。 另外水果带糖分多的,俺也不碰。 黄瓜,番茄可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