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杯随感: 东边日出西边雨

(2006-08-29 06:31:32) 下一个










世界杯是一片火烧云, 飘到哪里,哪里就发烫,燃烧。今夏的德国,魅力四射,激情四射,世界杯的影子无处不在,想不参与都难。

32强逐鹿绿茵,“大力神杯”谁将携去?美梦成功成空,尽在一瞬。心血在热望中一滴滴沸腾;眼光在期盼中一点点聚焦。胜负未到最后一刻永远不能定格,魔术般的足球有时也太过无情。四年的等待,拼搏,岂是寻常,是化成笑还是凝成泪?我总是不忍注视终局后的赛场,七尺男儿,英挺之姿,频频谢幕时可以像孩童般雀跃不已,黯然退出中也可以像孩童般痛哭失声。东边日出西边雨,我为日出开怀,也为飞雨动容。我更心仪的是他们比赛中不败的精神和意志。只是常常在屏幕闪灭的刹那,看见自己的落莫,无论如何我们只是看客,而且是不该是看客却只能是看客的看客。

看客看球,门道热闹各胜擅场,而于从前的我来说那就好有一比:矮子看戏----内里真章何曾见,只是随人说短长。不过听得多了,再看,看得多了,再听,现在的我已难免不生一些感慨出来。

找个起点吧: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我以为足球只是游戏,踢不好无所谓,踢得好不过是夸夸口。
很久很久以前,我以为足球只是无可为而为之,不能成为一项可敬的事业。
很久以前,我以为我不会喜欢足球,如同不喜欢一切低俗野蛮无情感无意义的东西。

老祖宗的一句话定了千年的基调“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其实很多事情要更改也是顷刻就能完成的,如同足球赛中的比分:一分钟突然死亡,一分钟扭转乾坤。又或者是我对足球的狂热原本就隐藏于体内?只在亲历一场球之后,我开始走近并试图了解这项运动。

那是一个五月,一个朋友的生日,约在看台上庆祝,我矜持地抱着礼物和一本书前往海泊河体育场(就是现在的弘诚)。在那里青岛海牛主场迎战四川全兴。我翻着白眼抵挡朋友们的嘲笑,喧闹中辟出清静一隅来读书也未尝不可,谁像她们那么无聊啊?看球,哼!

一入场我便感觉一种异样的气息向我袭来,座无虚席的看台,眼花缭乱的旗标,震耳欲聋的高呼,还有热情洋溢的“同为一队来鼓劲,相逢何必曾相识”。天,我才知道,足球的魅力绝非我所想象,要在这儿看书,我的定力再修百年也不够。遮阳帽会挡视线,扔掉;太阳镜防止刺眼,戴好;望远镜一直看到对面教练的表情,我抢。越位?拉人?角球,任意球?点球!长传冲吊?快速过人?射门?碰撞?假摔?黄牌?。。。。。。一系列的术语从不同的嘴里蹦出,我的耳朵似乎也不够用了。身后时不时徐徐降下的空饮料盒,彩色手纸,小巧的喇叭,精致的玩偶,连同一些愤怒的语言,让我既感可笑又感可怕,这是怎样的一种迷恋一种疯狂啊。而这仅仅是甲A的一场比赛而已,相比世界杯不过沧海一粟。

唉,不知不觉,说到甲A了,甲A已成历史,如今荣升“中超”了,究竟超了多少?大家心照不宣。一个新名字可以梦想带来一个新的契机,可别梦想能抹去不堪的历史。积重难返,病入膏肓的职业联赛耗资之巨与伤民之深已成正比,100多亿流向何方?球迷是不是有权过问一下?从“甲级”到“假极”这一发不可收拾的 “假”中衍生出多少“寄生虫”?外援进驻联赛,本可引水润田。然而究竟是外援潜移了本员还是本员默化了外援?不得而知。德甲意甲西甲法甲英超。。。。。。看得太多,目光是落在球上还是落在钱上,看看我们一些足球大牌的做派就知道了。

提及做派想起一个听来的故事:某年某月某时某地,某老人拦下了某辆出租车,表明要去某地。一路无话,顺达之后,老人端然离车,挥手就去。司机急忙笑追: “大爷,您还没给钱呐?”,大爷态度不错,笑眯眯地问:“你不认识我吗?我还需要付钱吗?”司机鄂然:“您是谁也得给钱不是?”大爷沉不住气了:“我是某某的爸爸”没有结局的故事会不会更有味?我就不继续下面的对话了,需要注明的是:某某是甲A的球员。这种故事自然是不多见的,也难以去证明真实与否。然而十年联赛造就了打架斗殴、酗酒涉毒、嫖妓强奸、赌博赌球、假球黑哨。。。。。。层出不穷的丑闻滥事!生活糜烂导致球技糜烂,从场场爆满,到观众零星,联赛无人支持。为赌球而去做球,为做球而去踢球,这难道就是中国足球?黑哨吹响了中国足球的丧音,假球骗的是观众还是自己?

没有人出来解释原委,没有人出来承担责任,也没有人出来说声抱歉,更没有人因咎辞职。普通人要越这些雷池半步,必遭绳拿。而足球人的尾巴究竟被谁悄悄藏起?呼吁足球法庭未果,社会法庭也无平等可言,难道足球人真是另类?古有刑不上大夫,也有王子犯法与民同罪,看来他们是坐定了大夫之位,王子小民是不屑一顾的啦。

如此选拔出来的国家队又何来雄心壮志,岂能稳步前进?

国家队背负着所有中国人无限投入、无比神圣的情感一次次冲击世界杯,一次次折戟沉沙,其间理由自然可以用技战术落后、主教练能力不强等诸多原因来解释,然精神方面差人一筹难道不是更为重要的内在败因吗?所以根种在球迷心中那长久不息的扼腕之痛并不在于死亡。而在于永远得不到新生,好比是凤凰向火,却没有涅盘。为什么?

到这里,我才想到要澄清一下,我喜欢足球,但不懂足球;我眼见长败,不懂为何长败;我希望足球改革,不懂怎样去改革;名人方家的理论俯拾即是:《十问中国足球》《中国需求值得反思的十个方面》。。。。。。。我再说也是拾人牙慧,所以只感叹一下自己的疑惑罢了。

主教练走马灯似的更换,大牌球星轮流做庄。不变的总是球迷的失望。足球人高呼理解万岁,我不知你们是否理解球迷?是否真的要球迷理解你们?要理解得先给人家信任。你们有信任可给吗?艺行里有句话:一天不练功,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功,同行知道;三天不练功,观众就知道了。中国球员是一家,你们之间相互是否知道我懒得去理。但是场上的拼抢无力,奔跑的速度不快,射门的软弱无功,意志的散乱不继,都让观众看到了你们的功已生疏了许久。是啊,有的忙着泡吧,有的忙着作秀,有的忙着接广告赚银子,还有的忙着搞私生子传宗接代。。。。。。谁留在练功场上挥汗?我不想一概而论,然一船之上虽剩有帆正舵稳之人,奈何独木不林,孤丁不军。我也无意去探查谁家的隐私,所以别和我要求什么尊重,只是怎么样生活是每个人的权利,但你的言谈举止应该以你的球队,你的足球事业,乃至你的国家荣誉为前提,老百姓讲“磨刀不误砍柴功”,你的所作所为是否有助于你事业的腾飞?毕竟到了球场上你除了踢好球别无他选。这是你的职业,你需要恪守,你需要尊重。

那位说了,人家已尽力了,就是成不了大器你还要怎样?是啊,我能要怎样?我就是不明白了,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更新换代好了,要那么多不谋其政却偏在其位的做什么呢?这话我不单是针对球员,而是包括自上而下所有这个体系的人。穷国出线了,小国也出线了,我们这样一个十三亿人口,在足球上重金投入的大国却一再碰壁。真的找不出更有力更敬业的脚了吗?真的组不成更称职更默契的球队了吗?真的没有更有责任感更有开拓能力心理素质更强的管理机构吗?真的没有吗?

知道你是哪里人,偏偏要问:你支持哪支队?好尴尬的问题,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机会支持过自己。

停!

----别急----

我知道有朋友要提醒我,中国足球出过线,就是上一次,日韩世界杯,我们领到了出场卷,尽管我们溃不成军,但总是到了战场。怎么可以抹杀呢?

这个事我还是要由“东边日出西边雨”说起,06年世界杯的舞台上,有人笑展碧空,有人泪撒绿茵,晴雨表上我们无份。台下幕后我们是怎样参与的呢?

我们的商家持着薄利的合同把大批的中国制造送到赛场周围;我们的记者单兵行进如同没娘的孩子倍受冷遇;我们的国脚们在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指点的是现在的江山,激扬的是过去的辉煌。那一刻是真正值得你们沾沾自喜,声声难忘,刻刻回忆的辉煌吗?是真正的中国足球的骄傲吗?是真正的历史性的突破吗?所谓的水到渠成是否是两个东道主的直接入围而给你们清除了障碍?有没有人可以坚定地说:那是真正的线内水平?

四年之后,渠水倒流,突破重固。别再强词夺理找什么借口,也别意犹未尽再一度回首。即便那真的是实力的证明,那么那一天也该是继续前行的里程碑,而不是戛然而止高高供起的牌位!一定要回想那一刻的话,请顺便想想是否对得起球迷对你们膜顶礼拜式的感激和身上环环相扣的责任与使命。无论如何,基本功增强,技战术高强,意志力顽强才是硬道理。遗憾的是道理没了,只剩下一张张硬嘴了!

拿破仑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沙欧说:“我要的是金牌不是银牌”。这是一种精神!是支撑你流泪流汗的力量!请在著书立说的时候反思一下:你为你的事业流了多少汗?撒了多少泪?你赖你的事业博了多少名?揽了多少利?人生能有几次搏?对于历史长河,四年不过是斗转即逝,滚滚红尘中无数个四年将接踵而至。可是一个球员的足球生命中能承载几个四年?一个观众的足球热诚中又能承载几个四年?

今夜无眠,德国民众在为他们的季军得主欢呼庆祝。

而我最后想说:

只要你们真正的尽职尽力,无愧于心我们也将同样为你们喝彩!

此外令我担忧的是:

很久以后,我发现足球印在一些人身上的依然是低俗野蛮,无情感无意义。
很久很久以后,我发现足球对一些人而言依然只是有可图而为之,并非可敬之业。
很久很久很久以后,我发现足球在一些人看来依然只是游戏,踢好了可夸夸口,踢不好却无所谓。



安静随笔于2006年7月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