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所思 路遇

(2006-08-29 06:22:04) 下一个




顶着骄阳似火出门可真不是滋味。没办法,炎炎夏日也得吃饭,客户的要求和老板的吩咐哪一样也没理由忽略,职场中要讨一份可观稳定的生活,什么时候都需要兢兢业业。

还以为只有我是命苦的,午后两点一天中最高温的时刻,路上不会有什么行人。谁知二十分钟之内,我就相遇了一整套的人生。

说整套,因为是不同人的连载,这点时间不够我去观察一个人全部的过往。

仿佛我是摄影师,按照导演预订的顺序等着演员登台亮相。

最先看见的是那个女娃娃,粉琢玉砌的一样,虽说是娇小玲珑。然正在蹒跚学步的她在行色匆匆的人流中还是格外触目。她在一个喷水池边上欢快地叫着, 用手去抓那一股股跳动的清凉.每当有人经过,她却又害羞似的躲进妈妈的怀里, 粘着妈妈偷偷地笑.难怪称呼宝宝的词语多是“甜心” “蜜糖”.这一番景致真是看得人心都化了.

沉浸在自己不由自主的笑容里, 不知不觉我已走过那杆天蓝色的校旗.

市中心附近的这所学校是我和几个闺蜜每天上班的必经之地,与悠哉游哉的学生走个对面是常有的事,总是听她们几个不无遗憾地感叹:“到底是校园生活更舒服”. 大有如果能回去,舍弃一切也要回去的意思,听得烦了,我会很强硬的反驳:“青苹果在枝头晃荡的年代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其实我心里清楚说这话时, 我的酸味浓度和我的声音高度绝对成正比。我不过是知道什么叫做“不能重来,又何必自恼”而已。然,知道归知道,恼总是会恼的,就如现在我看到几个活泼的女生嘻闹着向这边过来,心里的酸味又开始翻腾,一边是水竭芙蓉枯,岁月留在身心上的不必照镜子都清楚的烙印,一边是天然去雕饰, 纵是铅华无痕亦可把光彩泛滥得耀人双目的朝气. 眼看着那举手投足间的傲然,默默颔首: 这就是青春,青春总是无懈可击的。

我终究还是年轻了一些, 比起身边这位双眉深锁的中年男子. 他的白发已非零星. 他的疲惫显而易见. 手里托着的文件夹足有我手中的三倍的厚度. 直到坐进泊在路边的车里, 我看到他还在深深的思考中. 文件上的公司图标和他一身西装革履的装束, 告诉我他似乎也刚从客户门上出来. 遭遇的难题似乎也超过我的. 常说四十即不惑, 岂知四十更不易, 无论是业界的开疆辟土,还是家中的老少安乐.男人都承载着更重的责任, 岂能有片刻松懈?

够幽默的,我在这个女人们齐呼“做人难,做女人更难”的年月里, 竟为男人抱了一回不平.

紧接着我就觉得这个不平不是幽默, 而是理所当然, 理所当然的“你我皆凡人,凡人皆不易.”

那个老先生的打扮像是要参加婚礼一样, 正式得稍嫌严肃, 坐在轮椅上的老太太只是简单的便服, 却也大方得体. 远望时没觉得他们有什么不同, 等跑上前去帮忙老先生推老太太上一道台阶时, 才发现老太太的五官不若常人, 神色更不若常人. 老先生一边温柔地替老太太揩去嘴角的涎水, 一边对讲: “丽莎病了,不过她会好起来的”. 我笑着说: “当然.” 他惊喜如孩童一样反问: “你真得当这么认为?”我再笑: “当然.” 他又说:“丽莎年轻的时候非常漂亮.” 我更真诚地笑: “她现在依然美丽, 你也很出色。”他大笑着向我道谢,像一个孩子领取了一份期待已久的礼品。

然后他竟给我讲述起他如何从军在外, 妻子怎样在家替他操劳致病的故事摘要. 而我竟放下重要的事情, 在太阳底下到老人的生活中走了一圈. 显然, 我小小的帮忙, 短暂的驻听,让他异常高兴, 而他的情绪更我让相信: 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举手之劳, 那是一种随意就可以为人为己带来愉快的行为.

我要离开的时候, 老先生希望他的丽莎能对我一笑, 然而她却只会抬头看他. 就在他们的相视一笑里, 我感觉到岁月的刻迹是加深了,却把几十年的风雨沧桑熨平了。到这里你还说什么不许英雄见白头,又说什么最伤心美人迟暮。夕阳将尽却是最绚丽的,年华老去却酿成了一壶醇酒,醉了一生。

生命毕竟是圆的。老人和孩子有时候真的没什么不同。 能够真正做到善待老人的和孩子的人,一定可以善待自己的一生。

这就是我在一个夏日偶然路遇整套人生之后的有所思.









水墨安静随笔于2006-07-18,图片摘自网络,深谢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老往后看不成望夫石了?
fifibobo 回复 悄悄话 算你狠,放着正经事儿不干,跑去闲逛不说
还敢弄出这么多感慨,我晕~~
如果我是老板;
今后绝对不能够派女职员单独出去执行任务
谢谢你给我上了一课~~
btw,老头儿老太太让我又点儿感动
回去给我老婆灌输一下儿~~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安静,很高兴看到你的博客!我还没来得及仔细读 (最近忙工程一团乱)但是可以看出, 这就是安静的!
加油啊朋友! 祝好!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