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水墨游记之:浪漫三国角 (图)

(2005-03-09 02:54:51) 下一个
 





如果说我曾经有幸探访过的众多名城,都如杯杯美酒一样让我陶醉的话,那么弹丸之地“三国角”则像一盏淡茶,在浅尝轻酌之后,教我知其醇香,教我回味无穷,更教我悟出浪漫总在细微处的道理。

“三国角”----Dreiländerecke 顾名思义:就是三国交界的角落。三个国家皆名声不斐:分别为瑞士,法国, 德国。莱茵河徜徜徉徉从这里穿过,河边亭立着一座高20米的火箭型界碑, 碑西隶属法国,德国占据碑东,而瑞士就坐镇碑南。界碑下部的三个翼上,分别绘有三国的国旗图案。这座银色的界碑是三国交界的象征,又被誉为是欧洲三种文化的分界线。在这里你可以自由畅想三个国家的风土人情,想得兴趣盎然时你或搭乘游船,或沿河徐行,再或者你索性跳入水中嬉游一番……呵呵,只需三分钟你就可以游历三国,这可是多少人一生一世都求而不得的事,也是多少人慕名而来的诱惑。

而我,因曾在“三国角”紧邻的德国小城“魏尔----Weil”小住,颇有几分近水楼台的亲近和得意。

对于一些城市的印象,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三国角对我也是一样。未见之前是一种由衷的向往,初次见面时,却有些许的失望。八个小时的车程,抵达时我已是浑身挂满了疲惫,来日方长的意念更让我不曾用心去看身边的景致。只有一条主街的小城让急于采购的我感觉过于简陋,大大地生起一份落难民间的失措。周末的傍晚正是人流涌动的高峰期,“三国角”在重重包围之中也难窥其质。阴沉的天色使莱茵河的魅力大减,灰蒙蒙中凭添了三成的压抑,七成的冷漠。黯然中怯怯地以为自己是客来不素,想象与现实的距离陡然拉开了。三国角:你的魅力隐藏起来了吗?

怎么说呢? 那滋味正如匆匆咽下第一泡的茶,生疏而苦涩。

安顿以后,心静下来了。慢慢地小镇的韵味逐渐清晰起来。囿于怀旧的心态,这里山村般的风景在我的眼里还算精致。老街宁静而从容;古居安详又优雅。特别坐在莱茵河边那个餐楼上的玻璃窗前,目光在三个国家的建筑丛中来回逡巡,随着不同国度人群的脚步起落,感受着欧洲国家异曲同工的文化底蕴。杯中的茶已过二道,渐渐地品出一丝丝芬芳馥郁来。

最喜欢的还是让莱茵河里活泼生动起来的那些悠闲的“居民”们:白天鹅无与伦比的傲气,像是一群公主;头部或蓝或红的野鸭更像是公主的仕女,围绕在天鹅身边,就连寻食时也不肯越雷池半步;那些在空中翱翔的水鸟无疑就是卫士了,锐利的目光,矫捷的姿态,让人在衷情之中未免又添了丝丝敬意。河边的垂柳和堤岸上探过来的花枝,在阳光的掩映下,让这一片水域的美变得不可方物。所以在和煦的日子里,在这里逗喂一众水族,成了三国角居民的一大乐趣,而这一场面也构成三国角一道独特的景观。外来人都忍不住要亲自体验一番那羽翅间舒展出来的妙趣,所以隔壁超市里的面包真是好大的销量(略微开个玩笑)。好在三国角的气候可是蛮有个性的,一直不清楚是不是特殊的地理位置的原因。这里极少有那种不温不火的天气。要么是阳光明媚,要么就是雨雪霏霏(当然并非绝对)。河边嬉戏留影自然是要阳光明媚的,若是要漫步细品这壶茶的个中真味,那么还是雨雪霏霏时更有情调。正所谓:“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有声。” 惟有心境雅然。

当带着浓重的青草味道的河风吹拂着你的发鬓衣梢,仰看天色:云烟飘然过往;俯视水容:禽鹅安详来去。沿河人家的灯烛似乎从来没有熄灭过,窗口一贯是温暖且善解人意地洋溢着。照亮了水景的同时,也投影入水,化为景中一景。不必担心你会迷醉,清脆的雨声会适时地把你唤醒。烟雨朦胧中,看驳岸青青、携杨柳依依,端地是一幅古镇写意水彩画!让人不经意的就想起了“家家面水,户户枕河”的江南。古朴端丽、不造不作。不撑油伞,不披蓑衣,湿漉漉地融入那画意中。踩着湿漉漉的青石路面、守着清寂寂的银灰河港、楼台上悠闲的老人、屋顶处袅袅的炊烟,现实和梦境不谋而合,期待和感觉殊途同归,一切都是那么默契,那么亲切,仿佛这个古镇、这场新雨与我相约已经许久,在此等待再次践约。

这三道之茶的醇厚绵香,无庸赘述,想必你也品出来了吧? 


安静随笔于是2005年元月1日德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