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的所谓随笔

赶上或追上,实在不行就远远的跟着吧。真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了罢了“心静”之真谛.(这题目是我加的)

(2007-03-19 14:48:01) 下一个
(先将罢了的留言放上,充充门面,罢了写:JK兄的鼠标水墨画是越画越精到了,不由得小弟不佩服啊!更让小弟钦佩的是仁兄的定力和心境,小弟要是有仁兄一半的定力,就不会那么心气浮躁,整天自寻烦恼了。

看来应该去墓地看看我的朋友了。每次去墓地看过我的朋友,我的心情总能平静一段时间。因为我那躺在地下的朋友会对我说,惟有人生走到尽头,人才能将所有的事情放下来,只有那个时候人才能彻底地摆脱烦恼。

是啊,“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只要人活著,总会有一大堆的问题等著你去解决。其实,“静”是相对的,“动”是绝对的。“动”是为了养一份“静”的心情,而“静”则是为了养一份“动”的能量。心不静则理不清,理不清则事不明,如此这般,必然会使自己陷入迷茫,也容易把自己的生活搞乱。人一旦进入了“静” 界,便会多了一份祥和,少了一些纷争;多了一份幸福,少了一些灾祸。所以,渴望心静的方法应该不是设法逃避,而是要学会如何去面对,以静制动,伴随著问题的解决,或许心也就得到了清静。所以,凡处世泰然,能以平和的心境面对现实的心静者,定能获得生活的乐趣。

看来,仁兄已得此“心静”之真谛,我得好好向你学习学习。要不,就先从向仁兄学习鼠标画开始吧。")。
罢了 评论于:2007-03-19 10:18:02

(JK跟贴):
(因回复罢了JK的留话,码下了过多的文字,单独给罢了看,似乎浪费了一些,倒不如放我博客,也算文字一篇)。

鼠标水墨画暂时还不能算是"越画越精到了,"只是体会比刚刚学时多了些。
老弟年轻(当然不是和二、三十岁的相比),当然不必同JK一样“心静”,你如果也和我一样,城里将少了不少人们喜欢读的好文章,这对喜欢你的朋友不公平,也是我不愿意见到的。

每个人生性、习惯不一样,专长也不同,就像我想学着你写下些人们喜欢的但很难,所以我只能做点力所能及的,自己喜欢的(我的博客是我的草稿箱,先留下点草稿,哪天水平提高了些时说不定自费出本专辑。哈哈,哈,说笑的啦)。

随着年龄的不同,看人生就感觉不同,最重要的事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开心就好。基本上每个人都和你那朋友(那躺在地下的朋友会对我说,惟有人生走到尽头,人才能将所有的事情放下来,只有那个时候人才
能彻底地摆脱烦恼。)一样的认知,等到那时才能将一切放开,消失,但还是有人因有些事而死不暝目,这就是人生。

人生每个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烦恼,不一样的心境,刻意去改变也不那么容易,我只能说试试吧,在无法改变环境的情况下试着改变自己的心境,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惊喜不一样的心情。 人们在得到一些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也会失去一些,如果你得到了些东西时,老想着那些好像本来不该失去的,那么得到了这些东西时的快乐似乎会被打了折扣。那么如果你根本不去追究你可能失去了的,不知道你失去什么,那这快乐应该简单得多也能持久。

老话说"有得必有失",这取舍之间还真难说清楚什么较重要,但如果你能把这"失"看轻了一点,快乐
的心情应该会经常来临。(不知不觉间码下了这么多字,哎!好像意犹未尽,回复罢了老弟的好文,让我忘记了自己不适合一次在电脑前连续动作这么长的时间,休息一会儿再继续)

写下了以上这些,手很累。中饭后(一个小时吧)继续自己的浅见,心想还有些字还要再表达,就多写一些,放博客上也凑数算一篇文字,罢了老弟不见怪吧。

按理说"有得必有失", "有失必有得"。其实并不尽然,失去什么并不一定就会得到什么,反之皆然。得到什么也并不一定就要失去什么。世事无常没有一定规律可寻,写至此想到几天前,报纸电台有个专题"幸福是什么?",当时是有些感想,今天就顺便提一下。

当时打电话到电台阐述观点的不可谓不热烈,林林种种,几乎所有人们一辈子向往的、争取追求的项目都有人提到了,当然我也向往啊,但是这可能吗? 只有其中一个人的观点,也正是我本来的看法:幸福--好像一个美丽无瑕的水晶球,世界上所有你能想象得到的幸福都在里面了,谁人有此福份拥有这水晶球?答案想必每个人都很容易就得出。

虽然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但没有人有此福份。也因此这水晶球就不可能完全完美的被供着,在人们的挣抢下,这水晶球跌落,碎了,大大小小的碎片散落---,而现实中的人们也没有人有此能力将这幸福的碎片全部据为己有,而是所有的人多多少少会得到一点,有人拥有了理想的工作,有人拥有房子,有人有着令人羡慕的父母,有人拥有那人人希望有的漂亮的外表----,有人拥有了好几种,有人只拥有其中一种。有人希望拥有多一些,有人拥有了一样就心满意足。只要你能想得开理得顺自己的思维,幸福很有可能就时常伴随着你。反之你永远找不着幸福的感觉。我认为:幸福就在你心里。

正如罢了老弟说的:" 人一旦进入了“静” 界,便会多了一份祥和,少了一些纷争;多了一份幸福,少了一些灾祸。所以,渴望心静的方法应该不是设法逃避,而是要学会如何去面对,以静制动,伴随著问题的解决,或许心也就得到了清静。所以,凡处世泰然,能以平和的心境面对现实的心静者,定能获得生活的乐趣。" 我十分赞同,就是这话。

心静自然凉,这"心"静不静当然要取决于每个人自己的心境,很难说得清楚明了,但是如果你想要的东西少了些,得到后满足心多了些,这心境相对就容易平静些。(写下这么多,自己都觉得罗嗦,还好这只是放在自己博客,大着胆子往上贴)。

谢谢你罢了,有机会开始鼠标画吧,有意思的一种身心同步的活动。


又见雨夜花 - <童丽>

夜长苦梦短呀窗外雨茫茫
苦无眠剪愁肠昨夜望春风
春风不知花落时独有雨夜花
有情有意雨夜花伴我走天涯
风打孤灯夜呀一江水弯弯
春风短情丝长昨夜望春风
春风不知花落时独有雨夜花
有情有意雨夜花伴我走天涯
风打孤灯夜呀一江水弯弯
春风短情丝长又见雨夜花
风打孤灯夜呀一江水弯弯
春风短情丝长又见雨夜花



真的好想你
我在夜里呼唤黎明
追月的彩云哟也知道我的心
默默地为我送温馨
真的好想你
我在夜里呼唤黎明
天上的星星哟也了解我的心
我心中只有你
千山万水怎么能隔阻我对你的爱
月亮下面轻轻的飘着 我的一片情
真的好想你 真的好想你
你是我灿烂的黎明
寒冷的冬天哟也早已过去
愿春色铺满你的心
你的笑容就像一首歌
滋润着我的爱
你的身影就象一条河
滋润着我的情
真的好想你
你是我生命的黎明
寒冷的冬天哟也早已过去
但愿我留在你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今天才看到留言,只能再次说抱歉了。谢谢你娓娓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坐在你们身边静静地听你们谈话~~
jk 回复 悄悄话 piao11 好。这里的"心静"心里当然是有“灵魂”的,是活生生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思想和友谊
跟文字一样的悠悠深长。。。。


感概中!


认真的只有到了“静地”才能解脱吗?
静地里没有灵魂吗?
我想
静地里应该有“灵魂”的
那么
去了静地也不能真正能够摆脱什么
尤其烦恼。。。。
jk 回复 悄悄话 老弟的文笔、思路就是比我来得明了透彻,这正是我望尘莫及的。
人的一生努力进取的执著,还是需要的,只不过在得与失之间平衡自己的心态,事关快乐来得容易、持久,或艰难、短暂。随着年龄增长体会自有不同。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JK兄手不方便还洋洋洒洒地写了这么一大篇,这份诚恳,这份礼待,我罢了怎么担当得起,一个“谢”字恐怕是难以道尽我心中的感激和感动。

仁兄的话很有道理,“人生每个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烦恼,不一样的心境,刻意去改变也不那么容易,在无法改变环境的情况下试着改变自己的心境,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惊喜不一样的心情。”

我也知道,对人生太执著,太看重人生的成败、荣辱、福祸、得失,把追求成功和幸福作为人生第一要义或至高目标,都是一种不明智的举动。一味执著也和一味悲观一样,同智慧相去甚远。悲观的危险是对人生持厌弃的态度,执著的危险则是对人生持占有的态度。大概是因为只有一次人生,所以我对有些事情有点看不开,有点执著。我目前正在努力地放下这份执著,努力地使自己活出一分豁达来。

我既不希望做个颓废者,也不希望做个执迷者。颓废者把人生看作零,堕入悲观的深渊。执迷者把人生看作全,激起占有的热望。事实上,人生既是零,又是全,人生是零和全的统一。我们可以用全否定零,以反抗虚无,也可以用零否定全,以约束贪欲。对一个热爱人生而又洞察人生真相的人来说,他心中一定会同时存在着悲观、执著、超脱三种因素,而智慧就存在于它们此消彼长的动态平衡之中。

你说的对,没有人可以拥有一个完整的幸福水晶球。弗洛斯特在一首他的诗中写道:“林中路分为两股,走上其中一条,把另一条留给下次,可是再也没有下次了。因为走上的这一条路又会分股,如此至于无穷,不复有可能回头来走那条未定的路了。”这就是人生境况的真实写照。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包含着许多不同的可能性,而最终得到和实现的仅是其中极小的一部分,绝大多数都被舍弃了;但是,如果人生没有众多的可能性,如果人生之路沿着唯一命定的轨迹伸展,我们就没有遗憾了吗?如果真是那样,恐怕我们会更受不了。正因为人生的种种可能性始终处于敞开的状态,我们才会感觉到自己是命运的主人,才会踌躇满志地走自己的人生之路。正是这些未被实现的可能性,赋予了那些极少数实现了的可能性一层自由选择的光彩。这就好像尽管我们未能走遍树林里纵横交错的无数条小路,然而,由于它们的存在,我们即使走在其中一条上也仍然能感受到曲径通幽的微妙境界。

回首往事,多少事想做而没有做;瞻望前程,多少事要准备做。“未完成”或许就是人生的一种常态吧,如果一个人感觉到活在世上已经无事可做,他的人生恐怕就要打上句号了。

在我余下的生命里,我一定要放下心中的执著,努力做到在积极进取的同时保持超脱的心境。就让我从学鼠标画开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