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的所谓随笔

赶上或追上,实在不行就远远的跟着吧。真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东海我想你(全文)

(2006-04-29 22:36:08) 下一个

东海我想你 ( 1 ) 2006-04-29 22:36:08

(好朋友送来礼物让我十分感动,见“惜缘”的连接网址。他(她)说自己是多愁善感,我何尝不是,特别是老之将至更是如此,因此勾起我儿时的一段记忆,不是封存,因我时时会想起).

说到这里,我觉得十分惭愧,"东海"这名字是我记忆中最清晰的信息,其余的如他的家乡,家人,他几岁,他现在何处???无数?号始终在我脑海深处飘荡不去, 而更为惭愧的是几十年来他不甚清晰的脸孔,只来过我的梦中一次,记得他在我肩上轻轻拍了拍,离去时手在我肩上久久不愿放手,短短的几秒,感觉不到他手的温度,只刻下他的不舍,(对不起,泪水再一次洒湿衣襟,双眼已模糊无法继续,我真怀疑这是我吗?十六岁离家,几十年风雨,何时见过这么多泪水,今天任由其尽情倾泻吧,反正这在深夜,全家人都睡下了,我想,我如果不写下来,写完.断然不可能睡著的,好在夜深人静今夜就随著自己的思绪吧).

我认识东海是十岁的时候,我的家乡地处昔日前线,一支从朝鲜回国的炮兵连驻扎在离海岸不远的山上,我们学校和炮兵连是结对单位(当时是拥军爱民活动).我哥大我两岁,他六年级时是班长,又是大队长,拥军爱民活动是他带同学去的,在小学毕业前,要移交给下个年级,那时我随著他们去过几次,炮兵们都熟,就决定由我管的中队接手,而我们上面的一届去另外的连队.

平时每个劳动课,拥军爱民日,甚至不上课的日子,我都在连队,说是劳动,其实一半时间在玩,也是有洗衣,被单,鞋子,清扫,擦子弹,炮弹,炮膛,装卸子弹匣,帮出壁报,插画.这些都做过的.你说我们做得好吗? 答案一定是否定的,我们才几岁,但炮兵们都很友好,空闲时同我们玩在一起,传回学校的信息是在部队表现优良,而部队到我们学校的活动一般只是指导员在特定节日会来做一次报告.

东海是和我最为要好,高高的个头,一米七几,黑红的脸膛,有点关公的气慨,带点乡土的气息,我的外表也正有点乡土气,所以东海跟我很亲,没事时别人都看书,打扑克,只有他常常静静的呆在一边,最多就看看信,估计识字不多,有时会拉我过去帮读信给他听,有时还读过几遍,也让我帮他写过信,老让我在地上用子弹头画画,是用过的.当然我在学校喜欢画画是公认的.而东海总是在一旁喜滋滋的看着,听著别人的夸奖,好像是在夸奖他自己似的.我虽年少,但我能感受到他的疼惜.他总把部队发的食物点心硬看着我吃下去,(写到此,我又一次无法继续,我出声地抽泣,我无法自己,.....东海...你在哪里???).

(写了三个多小时了,一直无法连续写下去,但我怕今天不写完,可能往后就不写下去了).

我恨自己为何没记住他家乡的地址,记下他更多的信息,只记得是多年老兵浙江农村人,父母在,不记得有提过妻儿,对于他的了解,仅有这些记忆.十---十三岁的我也仅有这些能力.然而这三年的时间却烙进四十几年及永恒的记忆!三年来他象亲哥哥,疼我,护我,爱我,记得有一次聊了我家的事后,他突然说做我弟弟好吗? 我一直是把他当成哥哥的,在我回答好的同时,正好被经过的指导员听见,指导员马上训了他几句,大约是革命军人不能....云云.后来也确实没再提起此事, 一切如常.

后来一次休假,我邀请他来我家,母亲给他做了蚝子面线,他客客气气的推让,后来自己取一小碗,将给他的大碗面线分一半在小碗内,只吃那小碗面线,并坚持说他在部队出来前已吃过现在吃不下,让我多吃些,在我家的时间里,他的话很少,有也只是对母亲夸我,很少提他家的事.那天还带我逛了半天的街,他并不熟,反尔是我带他走的,记得还给我买了一本画册,我向往已久的那本,他真有心,我的喜好他都记得.我不知道原因,但我确实体会道他对我的爱惜,.......!!!

(我还要写下去吗?写得下去么?).........心凄凄.........!!

不多久过春节,年初一,我一大早就上山拜年,四处静悄悄的,没有往日的热闹,伪装已全拆下,战士们三三两两在忙著,向大家拜年后,东海拉我下山,说陪他到军需处领取部队供应的春节礼物,很大一包,他留著没用,其实我知道是舍不得吃,你想当时的年代,日光照得到的地方除了穷还是穷,何况他来自更贫苦的农村,我感激他的心意,但我坚持只取一半,后来他不再坚持,就一人一半拿著边回部队.

只见他欲言又止的神情,我问他是不是要复员了,以前他有说过复员的事.他说不是,并说部队最近有任务,指导员交代他转告我,会有一段时间我们进不了营房,哨兵春节后会由别的部队暂时接防,不认识我们,不会让我们进去的,以后怎样会再通知.我知道该我知道的他会告诉我,不该我知道的问也白问,我又问他春节的礼物要不要寄给家里,他说不用了.然后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张二十元,硬塞进我的上衣口袋里说你自己去买春节礼物,我没时间去买,我知道他家里也是需要钱的,这次我十分坚持不收,推辞之下声音过大,惊动了山上的哨兵,他探出半个身子示意我们小声,我只好任由他最后一次将钱塞进我的口袋,这时他说今天部队开始忙,不能再让我进去了,以后指导员会到学校再说明的.

他转身离去时手久久不离开我的肩膀,我注意到他眼角含著泪珠眼神带丝丝不舍与迷茫,我真笨,我竟不知离别在即,更不知这是永别......!!......!

过几天全校集合,部队来人,原来是指导员来,其余的没来.是来感谢几年来学校同学的支持帮助,再是向大家辞行,部队不日将开拔,目的地是越南边境,这下整个操场鸦雀无声,大家都知道发生什么事了,也知道将可能发生什么事,已有老师同学偷偷在哭泣....

(我真的写不下去了,写不下去).!

后来的岁月,我打听过,全无音讯,何况此次部队调动,是保密的,对外更是,如何打听得到,以后又得知部队已确确进入越南,大概十年前又才得知当时的确有一炮兵连在进入越南后几个月还没来得及建功,便在X军一次地毯式大轰炸时全军覆灭,无一生还.

只是没有确切的证实这是他们连队,但是如何去确切的证实,我毫无主意.而今离乡几十年,我只能时常怀想,最可恨的是我只能依稀记得他的模样.

夜更深了,只听见我眼泪击打在衣襟的声音,我的东海哥啊你今在何方?

遥望天际.....无语.....心凄凄.......

哥,你在哪里?东方已见鱼肚白,我心在抽搐,五个多钟头的字间夹著酸楚的泪水,双手遥指天际.....,双手颤抖直指天际.......哥,你可已魂归故里.....!! 由jk张贴 2006-04-29 22:36:08 (1616)

东海我想你 ( 2 ) 叫你一次“哥,我爱你”。 2006-04-30 09:58:58
总算写好了,希望压在我心底几十年的思念,能渐渐淡去。让逝者再无牵挂早早安息,我将不再点烛燃香吵扰你,安心去吧,东海哥,但愿有来生能再相遇,真切的希望那时我们是亲兄弟,最后让我真真切切的叫你一次“哥,我爱你”。

JK完成于2006-04-28。洛杉叽。 东海我想你 ( 完 ). 由jk张贴 2006-04-30 09:58:58 (148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迩东好,谢谢你的留言,今天才看到回复得太迟了,不好意思。
祝节日快乐!周末快乐!
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娓娓好,谢谢你,今天才看到留言,回复得太迟了,不好意思。祝节日快乐!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再一次来拜读JK兄的好文,泪洒衣襟.....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jk 奉献情深意笃好文章,儿时的朋友印象最深明。

jk哥要多保重,到江浙大报上登个寻人启事,也许可以找到?
jk 回复 悄悄话 jk 评论于:2007-03-20 11:26:25 [回复评论]
谢谢来访!(对不起今天才看到留言,不明白为何时常有这情况)
晚秋枫叶红 评论于:2007-02-22 11:37:22 [回复评论]
九泉之下的东海哥,会因你的一切都好而微笑的!
jk 评论于:2006-08-08 23:33:23 [回复评论]
写完后一个多星期才渐渐平复,几十年的思念总算跨过去了。
yujin 评论于:2006-08-03 10:09:51 [回复评论]
珍惜
想来作者可以睡得香甜整晚了吧?请爱惜自已.
俺是确信有来世的.一切法从心想生,但愿作者心想事成.

j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晚秋枫叶红来访!虽然过去很久了,写下后心情也慢慢平静,但今天回这里回复时,眼角还是湿的。(对不起今天才看到留言,不明白为何时常有这情况)
晚秋枫叶红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喉咙有些哽咽,泪水止不住流淌。
你的故事非常的真实感人。你有一个真诚待你的朋友哥哥。如果他现在还活着,他一定也正在思念着你。
你们的真诚友谊将永存!
jk 回复 悄悄话 海边彩虹,谢谢你!虽然写下后可能会慢慢淡去,但记忆却永远长存的,我愿意永远记住他,我的这个哥哥。
海边彩虹 回复 悄悄话 挥之不去的永远是刻骨的记忆。艰苦岁月真情流露。
这为GG一定也回惦记着你。
jk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是十分严格的保密,说是到越南边境,其实是进越南和美军直接开打,对内对外都是保密的。至今还没解密。要打听的可能性只有军方的原始档案应该可以查得到,但可能吗?再有即使真的找到了,应该也是完全认不出对方了。而且十几年前的那个消息几乎可以肯定全军覆没的那个连队就是他们。只能留下那美好的记忆在我脑海里,也知足了。
matcool 回复 悄悄话 催人泪下!记得当时连队的编号吗?问问岁数大点的人呢?也许他们记得?有了连队的编号,应该可以查出来的.
yujin 谢谢
嗯,人与人之间的缘份是奇妙的.
橄榄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不知道该说什么,心里有种东西在涌动……
j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让我有勇气再贴出去,再写下去。
jk 回复 悄悄话 追梦,谢谢你的鼓励,真的,我总算写完了一些,可以停会儿。我知我只有这几两,再花俏的就没办法,你喜欢看,我真的高兴我的故事有人愿意听。谢谢你,有你的鼓励,愿意再写下去。
jk 回复 悄悄话 胡杨 ,谢谢你!
jk 回复 悄悄话 胡杨,你来过了,不及远迎,失礼了。情义贯穿了我的前半生,如没有的话,我真不知自己还有什么。真心谢谢你的感动!有空再去你那窜门儿。
胡杨 回复 悄悄话 感动!JK 你是个重情义的人!
j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了!还是那句话,文字平平,如果有老师帮润润笔就好了。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流着泪读完的。抱歉,这几天因为忙没有光顾。失去了与这样的一个人的联系,真是人生的遗憾。我为您抱歉,为您伤感,为您感叹,更谢谢您将如此感人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jk 回复 悄悄话 这确是真实的,我用心沾着泪写出来,也有一点想法,万一有人知道他一丁点信息,
那该多好。谢谢你!
-笨笨-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人....
j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朋友,你的(看你的文章也是一种享受)让我欣慰,不会有太多人能体会我写此文的心情,你能,前面一个朋友也能,这要有一颗正常的心。你们留下的文字我珍藏,我感觉到这是你们心中真正的感想,而非官样文章。
jk 回复 悄悄话 朋友,谢谢你能耐心读完,如果和我同一年代的人,对于农村的贫苦,当时二十元意味着
什么,相信都能感同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