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弗洛二德解梦

(2009-05-21 14:58:03) 下一个



年轻时读了点弗洛一德的精神分析学,佩服其洞察力。潜意识的概念让我对一些事
情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弗洛一德认为口误失手都是潜意识作怪。比如你失手摔了手
机,可能是你不喜欢了想换一只。梦是最典型的潜意识作怪。他提出,“梦是欲望
的表达”这个极具洞察力的结论。当时我甚至把自己的生理学研究方向定为睡眠与
梦的机制。平时还爱给周围人解梦,还记得几个有趣的例子。

1.
第一次解梦成功在国内某医院,与一小护士聊天。她问,老做一样的梦是怎么回事?
我一听来情绪了,老做一样的梦最值得一解,而且易解一些。她老梦见擦玻璃。我
问,“梦里的情绪是什么”?她说,“那尖利的刮擦声让人受不了”。我打量了一
下这个健谈又漂亮的女护士说,“你对这本职工作不满意吧”?她立即反应,“啊!
你怎么知道”?“你的梦就这意思。你想干什么?”“我想作公关”。

回来得意地告诉一直不信解梦理论的女友,她调侃道:哟,你成弗洛二德了!还是
不信,是连蒙带猜吧!

2.
在温哥华认识一位女士。一天在电话里问:我昨晚梦见自己的好朋友死了,这什么意思?
“男的?”
“女的。”
“在哪里?”
“国内。”
“你很想她?”
“是,不过她更想我.”
“何以见得?”
“前两天还来信,抱怨我老不回信?”
“明白了。她要是死了,你就不需要回信了。”
“瞎说,我同桌好友我怎么会咒她死!”
“这是梦的语言”
“不可能!我潜意识也不会这么想。”
“你是不是有个口头禅:该死的!?”
“嗯,算你说对了。”

3.
新婚不久,妻子一早说晚上做一怪梦:梦一小人在台上唱歌,唱得真美,就使劲鼓
掌让再来一首,可他谢幕了。什么意思?
“这个可能没啥意思,乱梦吧。”
“不,那么清晰,应该有点意思”。
“你再说一遍,特别是情绪感受。。。。嗯,小人唱歌,什么歌?不熟悉。。。节
奏很强,韵律很美。。。再来一首。。。哎,什么小人?”
“很小的人,台下看去就像小木偶,就一巴掌大,又象麦克风的头在台上摇摇晃晃
自己唱。。。”

“等等,等等,小木偶,麦克风的头,哇,形象!亲爱的,对不起,昨晚你没吃饱
啊。。。”

妻子脸一红:“该死的弗洛二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