媚虎抗衰老

如果普通人每12个月老一岁,用现代技术抗衰老的人能达到每15至18个月长一岁。www.mayantiaging.com
正文

幸福的相对性与绝对性

(2007-03-07 19:05:11) 下一个

一个朋友发一条短信给我:“当我哭泣自己没鞋子穿的时候,发现有人没有脚。活着一天就是福气,就该珍惜。”我想,有脚没鞋子也许比干脆没脚幸运,可是,我因此而幸福吗?事实上,我光着脚出去努力赚钱,因为我要买一双鞋。

 

我们是生活在红尘里的凡人,每天忙忙碌碌地活着。“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俗话只是描述了一个表象,深层次地说,我们都想活得好,活得幸福。幸福是一种感觉,既要有客观条件,又需要主观有能力去感觉它。在一个充满战乱和饥馑的地方,幸福没有客观条件;一个生活富足的少年选择吸毒来寻求感官刺激,是主观上对幸福的感知能力不足。

 

幸福还有其相对性和绝对性。就像我的朋友在短信里讲的那样,没有鞋的人看到还有人没有脚,便觉得自己有福气,这是相对的幸福。事实上,这种相对幸福的感觉经常发生。从国际新闻里,看到那么多无辜的生命被印度洋海啸夺走了,很多活着的人感到有福气。一个公共汽车司机比起没找到工作的邻居,觉得自己很成功。我的一个高中老师曾参加过抗美援朝,当别人为他没有被提拔而愤愤不平时,他却一点也不觉得委屈,因为当年一个连的人只有两个人活着回来,他是幸存者之一,干啥都不委屈了。

 

相对的幸福不错,但有点罪恶因素。客观上我们的这种好感觉不是基于我们自己过得有多好,而是别人过得有多坏。我们的客观生活没有改变,主观上对幸福的感知力增加了。这种相对幸福要来自于比较,而且参照物要比我们自己坏或不幸。更糟的是,这种比较往往让我们产生嫉妒,因为我们总发现有人比我们活得更好,更成功,更幸运。那些爱讲别人闲话的人,是不是在讲别人不好或不幸的过程里,感觉自己好一些呢?当一个境况本来和你很相似的老朋友,告诉你他找到了一份年薪高过你两倍的工作时,你会如何反应呢?朋友关系会不会减弱呢?这个世界上有人没有鞋,有人没有脚,还有人天天享受足疗按摩,鞋多得穿不完。

 

绝对的幸福要关心自己过得好不好,别人过得好坏不影响你生活的质量。追求绝对的幸福的人不跟别人比较,却要有一个理想,用现实和理想比较。这样的人不见得友善,却在人际关系里显得超脱。不友善时,他们对别人的好坏漠不关心;友善时,关心别人表现得大气而平和。要达到绝对的幸福,不但客观上要有实力,主观上也要有智慧。只有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才有能力在心想事成的时候,感到这种幸福。绝对的幸福不见得经过千辛万苦才达到,比方有两个女人都想当妈妈,一个在结婚后自己生了一个孩子;另一个通过中介机构,等了好几年,花了很多钱,最后领养了一个孩子。两个人的难易程度差了很多,但当了妈妈的幸福感会是相同的。

 

绝对的幸福是感知上的境界,它不但要有脚,还想着脚上要穿鞋,当穿上鞋的时候,境界达到了。拥有绝对幸福的人不见的是好人,谁知道穿着鞋的脚出去是要修桥补路呢?还是要踢坏别人的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