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星光灿烂

音乐使人快乐, 健康长寿. 您还奢望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音乐趣事】伯恩斯坦和古尔德配合“不”默契的演出

(2008-04-01 09:30:18) 下一个

大音乐家的胸怀


      音乐会就要开始了,可是加拿大著名钢琴家格兰-古尔德(Glenn Gould) 和纽约爱乐乐团指挥伯恩斯坦 (Leonard Berstein) 之间关于如何演奏勃拉姆斯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的争论还没有结果,怎么办。。。


这是伯恩斯坦先生在音乐开始时对观众说的一番话,下面中文翻译是根据录音整理的。





 


 


 


 


播音员:今晚坐在钢琴前面的是加拿大钢琴家格兰-古尔德,里奥纳多-伯恩斯坦指挥纽约爱乐乐团伴奏演出勃拉姆斯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剧场响起掌声)。 伯恩斯坦先生好像有话要对观众们说,让我们转到舞台上。


伯恩斯坦: (掌声)古尔德先生在这里,大家不必害怕(笑声),他一会儿就来。你们知道我一般不会在音乐会上说什么,但是自从星期四彩排以来,一种奇怪的情况出现了,我觉得有必要说几句。你们将听到非常不一样,或者说不正统的演奏勃拉姆斯D小调协奏曲。这种演奏明显的有别於我听到任何其他的演奏,甚至做梦都不会想到。他的演奏节奏速度变化相当大,和勃拉姆斯要求的速度快慢相差甚远。我无法说我完全同意古尔德先生的对音乐的解释,这就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 为什么我还要指挥这场音乐会?我指挥这场音乐会是因为我认为古尔德先生是不可多得的严肃的艺术家,对于古尔德先生出于良好愿望所做的任何事,我都必须认真对待。他对音乐的理解非常有趣,所以我觉得你们也应该听一听。尽管如此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在演奏协奏曲时究竟谁说了算?是钢琴家还是指挥家?(观众笑声) 这取决于谁参加了辩论,不会有一致的答案,不过最后双方总会通过说服,玩笑甚至威胁达成一致,用双方都同意的方法演出。((观众笑声) 我一生只有一次屈服于独奏演员,他的音乐理解对我来说是新的,而且和我的理解格格不入,那是我上一次陪古尔德先生演出.(观众大笑) 这次情况更不同,我们之间的分歧太大,我感到不得不替自己稍稍说明一下,重复一下我提的问题: 为什么我还要指挥这场音乐会? 我可以做一件见不得人的事,就是另找一个钢琴家替换掉古尔德先生,或者让我的助手指挥这场音乐会。 可是我非常感兴趣,非常高兴有机会从一个新的角度审视这部受人喜欢的钢琴协奏曲。还有,古尔德先生在演奏里注入一种令人惊异新鲜感和坚信不疑。第三我们大家都可以从这位极其出色的艺术家身上学到新东西,他是一位善于思考的演奏家。最后在音乐里确实有一种肖斯塔科维奇所称作为的“体育因子”,这就是对事物的好奇,敢于冒险,敢于实践。 我可以这样说本周我们和古尔德先生合作排练勃拉姆斯协奏曲就是一种冒险。在这种冒险精神下,我们把这部协奏曲献给你们。(观众热烈鼓掌)


 


下面是这场音乐会的实况录音,勃拉姆斯D小调钢琴协奏曲。







第一乐章 第二乐章 第三乐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