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霜

秋去霜叶红似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正文

蝴蝶兰

(2005-07-01 16:32:42) 下一个

 


难得一个二月阳春的周末,朋友来家中小聚。送了一盆紫里透白的蝴蝶兰,说这种兰花很好养活,只要每周浇一点点水就好。还拿了一大堆刚从国内带回来的美味零食。因为在厨房里忙着准备做三鲜锅巴,朋友在一旁嚷嚷要秀秀他们在国内的照片。

好啊,等会儿就看啊。我说得心不在焉,还有三分之一的虾仁没剥完,哪有功夫看照片。

你倒是看还是不看啊。锅巴刚炸好,要兑滋汁了,朋友又在一旁唠叨。

你没看我这正是关键时刻么,什么照片这么着急,咱们吃完了再看不行么。我厨房里外忙活,心里还诧异,她这是咋的啦,往常来了就要帮忙露一手,今天尽在一旁给我打岔。

好,不看,你们都不看,那就算啦。

就国内几张照片,还值当她这么神神道道地?主人不能慢待客人是吧,我看。反正大家都已经吃上了。

相片册的第一页上是一张小姑娘的四寸半身照,虽然没有通常的那种Baby的胖脸,可那一双又黑又亮的瞳仁间透着机敏和灵气,湖蓝色的绒衫衬着短短的黑发显得干净利索,小小的嘴巴微张着,好像正在琢磨她看见的是什么…哎,我说,这是谁啊。

还能是谁?咱家的闺女呗。朋友的语气里掩不住的满足。

你家…嗨,我说你干吗不早说,我还能等到现在!心想今天大概是给炸油熏的,咋那么没感觉呢。

接着往下,朋友的家人和小女孩在家的照片,朋友喂她吃饭的照片,小闺女坐在童车中玩耍的照片…
越往后她的神情越开朗,笑容越自然,后来还有翘着小脚调皮的样子,最后一张是睡觉的,小闺女梦乡中嘴角还透着微笑。朋友说这些都是在一个星期中照的像。

真好!我说不出别的,因为虽然是预料中的事来的较突然,但看到幸福的小闺女,幸福的朋友,心里想这是最好的结果。

但是当朋友的先生说到和她玩的时候她很高兴,可是要抱她走了,她眼睛里有了恐慌,几次想扑到带她的保育员怀里…我觉得眼睛湿润了。

不是为别的,是为那个保育员。当她对女孩叮嘱着好好地,要听话的时候她的眼里也是湿润的。

这是怎样的一种职业,每天在用一颗母爱的心,把这些弃婴,病孩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关爱。

当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变得健壮起来,开始会笑,能蹒跚走路的时候,她们随时都要做好被人从手里合法抱走的心理准备。她们每天做着保姆阿姨这种最初级的体力劳动,却体现了人性最高尚的精神。她们并非母亲,却努力给孩子们那种无私的母爱。学历和见识在这里显得苍白无力。

一个月过去了,朋友送的那盆紫里透白的蝴蝶兰仍然盛开。朦胧中,我好像看见了那个身着紫底白花布衫,l脸上带着笑容和泪水叮嘱着孩子的保育员…

2004.2.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